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学园 > 正文

用Java SE 6.0实现高质量桌面集成开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 14:57 天极yesky

  作者:朱先忠编译

  提要:本文将以具体的实例向你展示Java SE 6在桌面开发中所提供的一系列优秀特征。

  一、 引言

  随着Java SE 6 Beta的发行,Java开发者再也不需要自己去实现Java本机接口(JNI)便可以在其应用程序中加入桌面产品所具有的特征。这些桌面集成特征现在已成为内核的一个组成部分。

  最新的Java标准版本6.0(代码名为Mustang)将在功能上进行一系列的改进--开发者们能够方便地用Java处理安全,JMX,操作系统文件,国际化和桌面开发等一系列问题。Sun在开发这个版本的过程中表现出非常积极的合作态度。他们通过JSR 270仔细地倾听开发者的意见并且在2006年2月早些时候就发行了所有的Java SE源码和二进制代码。看来,Sun正在倾力打造全新的桌面开发工具。

  相对于以前的Java版本,Mustang的桌面集成能力特别受Java开发者欢迎。这些新特征把很多有趣的功能加入到Java桌面应用程序的开发中。以前,开发例如Internet Explorer,系统托盘和邮件客户端等Java时,开发者必须在创建如Jtray和SysTray等Java本机接口(JNI)方面大伤脑筋。尽管这种"补丁"方案能够实现既定目的,但是绝大部分的Java开发者都非常盼望这些特征成为核心Java平台的一部分。

  本文将详细分析一个示例应用程序GoMustang的创建过程。从中,我将向你展示如何使用Java SE 6在应用程序启动时显示一个Splash屏幕,怎样创建系统托盘,以及怎样从Java内部启动本机桌面互联网浏览器。

  注意,为调试本文中的示例程序,你需要安装:Java Standard Edition 6 BetaApache Ant 1.6.5

  二、 开发环境

  (一) 准备Java SE 6 Beta

  首先,你要从Sun的Java站点下载Java SE 6 Beta。因为Sun已经确定将在2006年的秋天正式发行Java SE 6,而且据JSR 270专家组的建议其中的一些特征还将会作适当的改变;因此,目前在你的桌面开发中试用Mustang正是时候。

  估计,最终本文中所描述的特征不会出现多大变化;所以你可以放心使用JDK,JRE等的最新下载版本。

  首先,请确保你的桌面平台被支持。我在Windows XP上开发和测试了本文的示例应用程序,且毫无问题。

  其次,还要确保你的计算机的Windows系统属性中的环境变量指向Java SE 6.0 JDK。我把JAVA_HOME环境变量设置为JAVA_HOME=C:\Program Files\Java\jdk1.6.0。

  一旦安装完成,你应该立即检查Java JRE的版本。如果一切顺利,应该显示类似下面的一条消息:

C:\java\mustang> java -version
java version "1.6.0-beta"
Java(TM) 2 Runtime Environment, Standard Edition (build 1.6.0-beta-b59g)
Java HotSpot(TM) Client VM (build 1.6.0-beta-b59g,mixed mode,sharing)

  (二) 准备Ant

  在本文中,你将使用Apache Ant来构建示例应用程序。因此,如果你还没有这个工具,你可以从Apache网站下载并把它安装到你的计算机上。

  然后,你可以使用Ant属性来检查Ant Java版本。下列的例子显示了一个不正确的Java版本:

${ant.java.version}

  这是因为Ant内置的ant.java.version系统属性被设计仅拥有1.1,1.2,1.3,1.4和1.5这几个值。估计,Ant开发小组可能很快就会更新这个属性以包含1.6;但是,当你想自己实现这一点时要特别小心。

  为了慎重起见,你可以使用-debug参数来运行Ant。如果显示如下内容,则说明Ant实际上在使用一个1.6版本的JRE:

>>
Detected Java version: 1.5 in: C:\Program Files\Java\jdk1.6.0\jre
<<

  (三) 安装你的开发环境

  接下来,安装你的开发环境。为此,最简单的方法是下载本文相应的源码并解压。如果你把ZIP文件解压到你的C:\路径下,那么你会看到如下结构的文件和目录:

c:\mustang\
|_build.xml
+_src

  后面,你将使用Ant构建文件build.xml来实现复制,编译,构建,打包和运行GoMustang示例应用程序。该文件包含下列几个关键的Ant目标:

[init]
[clean]
[compile]
[dist]
[run]

  这里,[init]目标负责建立文件夹结构并且把文件拷贝到build文件夹;[compile]实现编译,而[dist]通过使用一个Manifest文件来创建一个JAR(后面将详细讨论)。[run]目标负责启动你的应用程序,而[clean]将帮助你首先删除所有的由Ant任务所创建的文件和目录,然后从一个完全干净的环境开始下面的任务。

  src目录包含3个文件:一个GoMustang.java(源码文件)和两个GIF文件(gomustang-splash.gif用作Splash屏幕,gomustang.gif用作系统托盘中的图标)。

  现在,你已经打好了基础。下面,我们开始创建你的应用程序的Splash屏幕。

  三、 Splash屏幕

  对基于桌面的应用程序来说,Splash屏幕一直在应用程序的启动过程中起着关键作用。一个醒目的Splash屏幕能使用户热切地盼望应用程序的启动--通过显示行销广告,特定的法律条文,专业图象,等等。同时,它还提供给应用程序一定的时间周期以装载要求的库文件。
在Java应用程序开发中,实现Splash屏幕一直是一种挑战性编程,因为在JVM启动和所有要求的JRE和应用程序库被装载前程序无法取得控制权。而等到一个Java应用程序得到控制线程的机会时,显示一个Splash屏幕已经太晚了。

  Java SE 6甚至允许一个应用程序在JVM启动前就可以显示一个Splash屏幕。这项功能被构建于Java应用程序启动器中--由它负责在一个未经修饰的窗口中显示一幅图像。它允许使用GIF,PNG或JPEG图象,可以是透明性或半透明的,并且可以存在动画效果。而且,Java SE 6发行中还带有一个SplashScreen类--它允许一旦应用程序控制线程,该程序就可以操作Splash屏幕。

  你可以用下面两种方式之一来启动一个Splash屏幕:

  1. 在一个JAR的Manifest文件中指定一个具体的SplashScreen-Image属性;

  2. 使用一个命令行-splash参数。

  (一) 使用JAR的Manifest属性

  本文下载源码中的JAR文件包含了一个gomustang-splash.gif文件(此文件在应用程序启动时显示一个Splash屏幕)和编译类文件GoMustang.class。这个JAR文件的Manifest包含定义main()方法的类的名字和SplashScreen-Image属性(它指向gomustang-splash.gif文件)。

  下面的列表展示了Ant build.xml JAR任务的内容--其中指定了main-class和SplashScreen-Image属性:

...
<jar jarfile="${dist}/GoMustang.jar" basedir="${build}">
<manifest>
<attribute name="Main-Class" value="GoMustang"/>
<attribute name="SplashScreen-Image" value="gomustang-splash.gif"/>
</manifest>
</jar>
...

  为了看清Splash屏幕的真正运行,你可以通过在命令提示符上输入ant run来执行build.xml的[run]目标。因该程序很小,所以Java应用程序会在人眼能看见它之前完成打开和关闭操作。为此,你可以使用暂停3秒的编码小技巧。

  一旦运行run目标,Ant应该会输出如图1所示的控制台跟踪信息,然后暂停3秒,此间用户会看到Splash屏幕中的gomustang-splash.gif图片。

用JavaSE6.0实现高质量桌面集成开发

图1.Ant暂停

  3秒后,Ant脚本完成应用程序的创建,见图2。

用JavaSE6.0实现高质量桌面集成开发

图2.Ant脚本完成系统托盘的创建

  一个图标将在系统托盘中被创建,由图3所示。

用JavaSE6.0实现高质量桌面集成开发

图3.GoMustang图标

  (二) 使用命令行-splash参数

  显示一个splash屏幕的第二种方法是,使用-splash命令行参数传递splash屏幕文件名,如下所示

C:\mustang\build> java -splash:gomustang-splash.gif GoMustang

  注意,为了使该命令正常运行,你需要从c:\mustang\build目录(编译class文件和splash屏幕GIF文件所在的位置)下使用Java的命令行方式。这些文件都是由Ant中的build.xml文件中的任务所创建。

  一旦应用程序获得一个线程的存取权限,你就可以使用java.awt.SplashScreen类通过编程存取Splash屏幕。这是一个singleton类,它提供专门的函数来改变Splash屏幕图像,检索Splash屏幕的大小和界限,操作有关图形对象,并最后关闭Splash屏幕。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45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