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学园 > 正文

VB.NET实现PC与掌上电脑PPC的双向通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 16:57 天极yesky

  作者:窦瑞欣

  本文介绍如何利用VB.Net 通过Windows Sockets (Winsock)以及多线程编程进行桌面电脑与Pocket PC(掌上电脑,简称:PPC)间的双向通信,并且通过当今流行的.net平台编程语言Visaul Basic.Net 2003编写PC端和PPC端程序实现两者的信息交换。

  一、概述

  如今移动计算设备越来越普及,而PPC与桌面电脑的数据交换更是其必不可少的功能。笔者根据实际的无线PPC开发认为,PPC程序与桌面程序进行通信,除了可以通过SQL Server CE提供的RDA(远程数据存取)和Replication(复制)来完成与桌面SQL Server的数据存取外,另外一种比较方便快捷的方法则是通过Socket与桌面电脑完成信息的交换。
 
  采用Visaul Basic.Net 2003进行PPC和桌面电脑的程序编写,VB.Net已经完全不同于过去的VB,它的诸多新特性以及依托.Net平台强大的面向对象体系使VB.Net焕然一新,不仅编写桌面程序更加轻松快捷而且更可快速的、可视化的开发以Pocket PC为平台的智能设备程序。

  .Net框架是一种新的计算平台,可以简单理解为组件库或者类库,类似于MFC和VCL,但是却比它们更加强大和易用。.NET框架具有两个主要组件:公共语言运行库和 .NET 框架类库。公共语言运行库是 .NET 框架的基础,可以将运行库看作一个在执行时管理代码的代理,它提供核心服务(如内存管理、线程管理和远程处理等)。以运行库为目标的代码称为托管代码,而不以运行库为目标的代码称为非托管代码。.NET 框架类库是一个与公共语言运行库紧密集成的可重用的类型集合,该类库是面向对象的,.NET 框架类库能够完成一系列常见编程任务,包括诸如字符串管理、数据收集、数据库连接以及文件访问等任务。

  .Net框架精简版是完整.Net框架的子集。它是对完整的 .Net框架进行精简后得到的版本,虽然其规模大大减小,但多数功能仍然保持完整。使用.NET框架精简版可以针对Pocket PC和其他Windows CE .NET设备进行开发和部署,提高开发人员的工作效率 VB.Net编译的桌面程序在目标机器上需要.Net框架的支持才能运行,而编译过的PPC程序需要在目标PPC上装载.Net框架精简版后方可运行。

  二、设计思路

  在.Net框架中System.Net.Sockets命名空间为需要严密控制网络访问的开发提供了 Windows Sockets (Winsock) 接口的托管实现,该命名空间中包含了与Socket相关的类、接口和枚举,主要包括实现 Berkeley 套接字接口的Socket类、用于 TCP 网络客户端侦听连接的TcpListener类、为 TCP 网络服务提供客户端连接的TcpClient类以及提供无连接的发送和接收用户数据文报 (UDP) 的网络服务等。该命名空间下的大部分类都受.Net框架精简版的支持,也就是说实现这些对象的代码完全可以在装载有.Net框架精简版的PPC上运行。

  可以把PPC当作局域网中的一个终端来与桌面电脑连接,它们之间有多种物理连接方式,通常可以使用USB线缆配合ActiveSync直接与桌面电脑连接,当然,若PPC和桌面电脑同时具备其它的连接方式,比如无线WiFi(无线802.1x)、蓝牙等都可以组成相应的无线局域网络。

  在PPC上编写客户端程序并实现TcpClient类,用于连接、发送和接收流数据。在桌面电脑上我们设计Socket服务端程序并实现TcpListener类和Socket类,用于侦听和接受传入连接的请求。Socket类为网络通信提供了一套非常丰富的方法和属性,服务程序可以使用 TcpListener.Listen 方法侦听连接。Accept 方法处理任何传入的连接请求,并返回可用于与远程主机进行数据通信的Socket,如果当前使用的是无连接协议(如UDP),则根本不需要侦听连接。实际上TcpClient类和TcpListener类为 Socket通信提供了比Socket类更简单、对用户更友好的接口,如果编写较简单的应用程序,而且只需同步数据传输,则可以考虑使用 TcpClient、TcpListener 和 UdpClient。

……
Listener = New TcpListener(System.Net.IPAddress.Parse("192.200.0.100"),"10200")
Listener.Start()
Label1.Text = "正在 192.200.0.100:10200 处侦听....."
……

  三、程序的具体实现

  1、创建PPC客户端程序

  启动Visual Studio .Net 2003,新建Visaul Basic项目,并选择“智能设备应用程序”,选择“Pocket PC”平台的“Windows 应用程序”并创建项目。Pocket PC平台是Windows CE 平台的子集,Windows CE系统的应用则更加广泛。项目创建完后,Visaul Studio.Net会创建一个默认的主窗体Form1,在窗体上分别放置两个Panel控件、四个Label控件、三个TextBox控件和两个Button控件。

  PPC客户端程序界面

VB.NET实现PC与掌上电脑PPC的双向通信

PPC客户端程序界面

  设计PPC程序的Form窗体与桌面程序没有太多差别,只是少了一些PPC上所不支持的属性,但是属性的名称并没有变化。在PPC上没有窗口最小化的实际意义,所以主窗体的MinimizeBox属性必须设置成False,否则,当需要退出程序点击标题栏最右侧的关闭按钮时,程序并没有真正退出而是隐藏在后台,程序需要重新激活才能回到前台。或者可以向一个Button添加关闭主窗体的代码:

Private Sub Button3_Click(ByVal sender As System.Object, ByVal e As System.EventArgs) Handles Button3.Click
 Me.Close()
End Sub

  Me 为VB.Net中的关键字,可以引用当前在其中执行代码的类或结构的特定实例。Me 的行为与引用当前实例的对象变量或结构变量类似。此例Me代表主窗体的实例Form1。使用TcpClient向TcpListener或Socket 侦听器连接并交换数据,可以使用下面两种方法之一连接到侦听器:

  (1)创建一个 TcpClient,并调用三个可用的 Connect 方法之一。

  (2)使用远程主机的主机名和端口号创建 TcpClient。此构造函数将自动尝试一个连接。

  TcpClient的Connect 方法使用指定的主机名和端口号将客户端连接到 TCP 主机,重载函数原型为:

  使用指定的远程网络终结点将客户端连接到远程 TCP 主机。

Overloads Public Sub Connect(IPEndPoint)

  使用指定的 IP 地址和端口号将客户端连接到 TCP 主机。

Overloads Public Sub Connect(IPAddress, Integer)

  将客户端连接到指定主机上的指定端口。

Overloads Public Sub Connect(String, Integer)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99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