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学园 > 正文

用Cool 3D与Flash联袂打造三维片头(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 16:42 中关村在线

  第四步:启动Flash Mx,新建文件并保存,按Ctrl+J打开“文档属性框”,设置宽为“640”,高为“480”,背景色为“黑色”;按Ctrl+F8创建一个名为“标志”的影片剪辑,再按Ctrl+R导入上面制作的“标志.swf”动画,此时可以看到动画自动放置在各帧上,在最后一帧上右击选择“动画”打开脚本输入框,输入如下语句:“stop();”(图6);新建一个“文字”影片剪辑,然后使用同样的方法导入文字动画(文字.swf),并且加上Stop语句;这样就将Cool 3D制作的三维素材导入到了Flash中,他们存放在Flash的库中,按Ctrl+L可以打开库。

用Cool3D与Flash联袂打造三维片头(2)
图6

  第五步:按Ctrl+F8创建一个名为“星星”的图形对象,使用工具箱中的绘图工具绘制一个简单的星星(图7),按Ctrl+F8创建一个名为“星星闪烁”的影片,将库中的“星星”拖放到第1帧,在第15和30帧处按F6键插入关键帧,选中第1帧中“星星”,单击演示窗口下方的属性按钮,将其透明度(Alpha)设置为“0”(图8),同样将第30帧中的“星星”的透明度设置为“0”;选中第1帧右击鼠标选择“创建补间动画”,同样选中第15帧创建补间动画,按下Enter键即可看到星星闪烁效果。

用Cool3D与Flash联袂打造三维片头(2)
图7

用Cool3D与Flash联袂打造三维片头(2)
图8

  第六步:按Ctrl+F8创建一个名为“繁星”的影片,按F6插入三个关键帧,分别为三帧加上如下Actions语句。
第1帧:num = 0;
第2帧:if (num>60) {
 num = 0;
}
_root.star.stop();//star是“星星闪烁”影片的实例名称,后面将会设置。
_root.star._x = random(640);
_root.star._y = random(480);
_root.star.duplicateMovieClip("star"+num, num);
num = num+1;
第3帧:gotoAndPlay(2);
    第七步:单击“场景 1”按钮回到演示窗口,选择“插入”→“图层”插入四个新层,从下至下分别命名为:控制、音乐、繁星、文字、标志;将“标志”影片从库中拖放到“标志层”的第1帧,然后在第100帧处按F5键插入空白关键帧;在“文字层”的第40帧按F6键插入关键帧,然后将库中“文字”影片拖放到该帧中;将“星星闪烁”和“繁星”影片拖放到“繁星层”的第1帧,在第100帧处按F5键插入空白关键帧,选中“星星闪烁”影片,单击“属性”按钮,输入实例名称“Star”。
    第八步:按Ctrl+R导入一段音乐,节奏感要强一些,然后从库中拖放到“音乐层”的第1帧,在第100帧按F5键插入空白关键帧,然后单击“属性”按钮设置如图9所示;在控制层的第100帧按F6键,然后加上“stop();”语句。选择“文件”→“导出影片”将动画保存为swf格式。双击动画欣赏效果:漆黑的夜空,繁星满天,伴随着音乐,一片立体枫叶由远到近,旋转并发射着光晕,下面的碎片组合成了三维文字(图10)。

用Cool3D与Flash联袂打造三维片头(2)
图9

用Cool3D与Flash联袂打造三维片头(2)
图10

    值得一提是:这样一个动画的“体重”只有680K,也就说一张软盘可以装两个这样的动画,这绝对是其它软件所不能比的。

    小结:从制作过程不难看出,本例中充分使用了Cool 3d在三维上的优势,弥补了Flash Mx在这方面的不足,利用Flash对素材重组并配音,从而很巧妙的实现了软件之间的互补,最终制作出不错的片头效果。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57,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