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技术 > 正文

教你如何防范网络垃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 11:45 南方日报

  随着互联网和信息技术的发展,网络已经成为人们赖以进行私人和商业联系的极为重要的通信方式,其便捷、高效和低成本的特点促进了互联网信息服务的应用和发展。

  然而,近年来,以垃圾邮件为主的垃圾信息在全球肆意泛滥,传播欺诈、色情、赌 博等有害信息以及计算机病毒、木马、蠕虫等恶意代码,耗费了大量的公共资源,扰乱了信息服务的正常秩序,侵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让我们来公开审判互联网垃圾信息,学习如何保护我们自己的互联网消费环境吧!

  第一被告:垃圾邮件

  危害等级:★★★★★

  主要罪状:

  垃圾邮件严重扼杀了网民们对网络的信任度和好感度!最重要的是,垃圾邮件占用了大量的传输、存储和运算的网络资源,同时需要花费用户大量的时间和金钱来处理。

  目前我国每年邮件总数是500亿封,其中只有200亿封是正常邮件,垃圾邮件占总数60%以上。网民平均每天收到邮件7.05封,其中1.85封为垃圾邮件,每人每天用在处理垃圾邮件的时间为3.65分钟。

  垃圾邮件已经成为网络上名副其实的头号“罪犯”,在烦人的同时,也不可避免地带来了经济损失,美国企业每年由于垃圾邮件要产生89亿美元的损失,欧洲企业的损失为25亿美元。

  垃圾邮件还可能被不法分子利用散发各类虚假广告、从事国家明令禁止的传销等违法行为,扰乱市场的秩序和稳定;垃圾邮件对于网民的隐私权、私人生活安宁权、虚拟财产也都可能造成侵害。

  处理办法:

  方法一:电子信箱要有个“好名字”。如果你的用户名过于简单或者过于常见,则很容易被当作攻击目标。因此在申请邮箱时,不妨起个保护性强一点的用户名,比如英文和数字的组合,尽量长一点,可以少受垃圾邮件骚扰。

  方法二:避免泄露你的邮件地址。在浏览页面时,慎重考虑是否需要留下你的邮件地址,也不要轻易告诉别人。

  方法三:不要随便回应垃圾邮件。很多垃圾邮件发送者在邮件中往往以抱歉的语气说:“若您不需要我们的邮件,请回复,我们将不再向您发送邮件。”如果你真的回复,就等于告诉对方你的地址是有效的,只会招来更多的垃圾邮件。最好的办法是把发件人列入拒收名单。

  方法四:借助反垃圾邮件的专门软件。市面上一般都能买到这种软件,而网络上也很容易找到一些免费的防垃圾邮件的软件,如电子邮件精灵(Esprite)、亿虎Email安全大师、垃圾邮件猎杀者等等。

  方法五:使用好邮件管理、过滤功能。垃圾邮件一般都有相对统一的主题,如“促销”、“sex”等,若你不想收到这一类邮件,可以试着将过滤主题设置为包含这些关键字的字符。

  第二被告:流氓软件

  危害等级:★★★★

  主要罪状:

  流氓软件和电脑

病毒很大程度上只是打扮不同而已,恶意广告软件、间谍软件、恶意共享软件和IE插件等等,都钻了合法商业软件和电脑病毒之间的灰色地带。共同的特征是“未敲门,先进屋”,而且无法正常卸载,强行删除后还会自动生成,真正是“流氓行径”啊!

  流氓软件的罪状真是罄竹难书。有的在系统里“安家”后就不肯走,除非你重装系统。还有一些偷偷隐藏在正常的下载软件里,神不知鬼不觉地潜入电脑,趁着网友在莫名其妙的刹那间便占领了电脑,根本不理会主人是不是允许。

  更有一些进入系统也就算了,还不依不饶,老是出来在你眼前晃动,占用系统资源,让人烦不胜烦。

  处理办法:

  对“流氓软件”一定要大刑伺候。“刑具”很多,比如“超级兔子”,可以窥视系统内到底被哪些“流氓软件”所入侵。ZoneAlarm Pro可以随时监视电脑中到底有什么软件在偷偷运行,从而使你免受坏人在你的电脑中窃取资料或是搞破坏。现在一些

杀毒软件厂商也推出了类似的功能,可以杀灭“流氓软件”。

  第三被告:垃圾广告

  危害等级:★★★

  主要罪状:

  不可否认,网络广告成为了门户网站的“救命稻草”,成全了网站的收入也成全了厂商的宣传。可是,网络广告,从最初简单的按钮、横幅,进化到了画中画、摩天楼、巨幅、悬浮、全屏、伸缩、弹出等花样繁多更变态的广告形式,从图片进化到了Flash,从无声进化到了还会唧唧歪歪……这个世界什么时候能清静一下?

  平白无故那些在你想看的文章中间占个坑,还死活赖着不走;在你浏览页面时,总会有些不规则爬来爬去骚扰视线的“臭虫”存在;只要一打开网站首页就冒出两三个弹出式窗口,动辄有整屏那么大外加浏览器假死30秒;有些广告明明标着个叉,你刚想干掉它却发现那是个假叉,糊里糊涂点进了广告后的圈套……垃圾广告,在“强奸”浏览器的同时更“强奸”了我们的眼睛。

  处理办法:

  1.假如你的浏览器是IE6.0,打开internet选项,在出现的对话框中点击internet选项的隐私书签菜单。在新的对话框后,点击下边的弹出窗口阻止程序栏的设置按钮,在下边通知和筛选级别栏有两个选项,一个是阻止弹出窗口时播放声音,一个是阻止弹出窗口时显示信息栏,在它们前面的复选框上边点击一下,取消里面的打钩就行了。最后,点击“确定”,退出internet选项。

  2.如果你安装了Windows XP SP2的用户,什么都不需要就可以屏蔽几乎九成以上的弹出广告。

  3.很多互联网厂商,如Google、百度等,提供了镶嵌在IE上的toolbar(工具条),也具有类似的拦截功能,下载安装即可。

  记者观察

  别以为无形的就不是垃圾

  又不占地儿又没污染,对地球环境并没有太大的影响,犯得着天天喊打吗?

  别以为无形的垃圾就不是垃圾,要是每天往你的邮箱里塞千百封垃圾邮件,让你光删除就得花个把小时;再往你的电脑里种几十个流氓软件,弄得你电脑步履维艰;再弄些个弹出式广告闪你的眼睛,你还会觉得这对环境没有影响吗?更别说再弄点色情、赌博、欺诈信息充斥在你的周围,你还会觉得这些网络垃圾没有污染吗?

  有些时候,网络垃圾比现实中的垃圾更可恶,因为其制造方便,产生速度惊人,更因为其变换着花样偷走我们的电脑资源,偷走我们的时间、精力。中国正在日趋朝全球网络垃圾第一大国的称号迈进——不能再这样继续下去了,这并不是个光彩的事。

  随着立法进程的加快,网络垃圾将不再成为法律漏洞下的寄生者。但是更重要的是要所有的网民对网络垃圾要有个清醒的认识,要养成抵制并举报的习惯。当网络垃圾失去这样的受众基础,相信它会慢慢地从我们的视线中隐退。

  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 陈亮 实习生 石秋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