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学园 > 正文

精彩出自你手 视频格式转换工具使用集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 08:46 天极yesky

    作者:彭文波

  还记得世界杯期间的那个“神奇教练”米卢吗?在给球员讲解战术、观摩对手比赛的时候,他总是喜欢随身携带一个小巧的摄像机。的确,有些摄像机重量很轻,几乎与普通照相机相仿,拍摄、携带和输出都很方便。拍摄完毕,我们需要把这些文件输出来。家用数码摄像机的格式都是DV格式,它是一个被世界上56个以上厂家采用的统一标准,包括松下电器
,JVC,索尼,夏普等。这种DV摄像带也能在电视台使用的数码录象机上播放,可以说是未来发展的趋势。很吸引人吧?“心动不如行动”,我们都知道,什么格式的文件就有什么样的播放器对应:MOV格式文件用QuickTime播放,RM格式的文件当然用RealPlayer播放。但假如你的爱机中只装有RealPlayer播放器,而你通过摄像机得到的却是一个AVI格式文件,怎么办?此时最好的办法就是要找到这两种视频格式之间的“桥梁”从而实现互相转换。

  总的来说,视频文件包括影像文件和流式视频文件,影像文件在VCD文件中见的比较多,流式视频文件则是随着互联网发展起来的。下面让我们来看看这些文件格式的特点。

  一、“大江东去浪淘尽”┈┈影像格式之AVI格式

  AVI的英文全称是Audio Video Interleave,叫做音频视频交错。首先,它最大的优点是兼容好、调用方便、图像质量好,根据不同的应用要求,AVI的分辨率可以随意调。其次,对电脑的配置要求不高,我们可以先做成AVI格式的视频,再转换为其他格式。从另一方面讲,AVI格式的缺点是尺寸大,窗口越大,文件的数据量也就越大。降低分辨率可以大幅减低它的体积,但图像质量就必然受损。

  二、“英雄所见略同”┈┈影像格式之NAVI格式

  NAVI是 newAVI 的缩写。它是一个名为 ShadowRealm 的地下组织发展起来的一种新视频格式,它由 Microsoft ASF 压缩算法的修改而来的,NAVI 为了追求压缩率和图像质量这个目标,而在ASF 的视频流特性方面有些让步。概括来说,NAVI 就是一种去掉视频流特性的改良型 ASF 格式,再简单点就是非网络版本的 ASF。

  三、“普天之下莫非王土”┈┈影像格式之MOV格式(QuickTime)

  MOV格式的英文全称是Movie digital video technology。首先,MOV格式能够跨平台、存储空间要求小,因而得到了业界的广泛认可,无论是Mac的用户,还是Windows的用户,都可以毫无顾忌地享受QuickTime所能带来的愉悦。目前已成为数字媒体软件技术领域的事实上的工业标准。其次,QuickTime文件格式支持25位彩色,支持领先的集成压缩技术,提供150多种视频效果,并配有提供了200多种MIDI兼容音响和设备的声音装置。新版的QuickTime进一步扩展了原有功能,包含了基于Internet应用的关键特性,其中以 4.0 版本的压缩率最好。再次,QuickTime是一种跨平台的软件产品,利用QuickTime 4

播放器,我们能够很轻松地通过Internet观赏到以较高视频/音频质量传输的电影、电视和实况转播节目,例如通过好莱坞影视城检索到的许多电影新片片段,都是以QuickTime格式存放的。

  四、“正当意气风发时”┈┈影像格式之MPEG/MPG/DAT格式

  MPEG是Motion Picture Experts Group 的缩写,它包括了MPEG-1, MPEG-2和MPEG-4。MPEG-4 是一种新的压缩算法,使用这种算法的 ASF 格式可以把一部120分钟长的电影(未视频文件)压缩到 300M 左右的视频流,可供在网上观看。MPEG是运动图像压缩算法的国际标准,现已被几乎所有的计算机平台共同支持。和前面某些视频格式不同的是,MPEG采用有损压缩方法减少运动图像中的冗余信息从而达到高压缩比的目的,当然这些是在保证影像质量的基础上进行的。MPEG标准包括MPEG视频、MPEG音频和MPEG系统(视频、音频同步)三个部分。

  六、“柳暗花明又一村”┈┈影像格式之DivX格式

  MPEG在开始的时候建立了四个版本:MPEG1~MPEG4,分别适应于不同的带宽和数字影像质量的要求。DivX就是一种MPEG4编码格式,它的原型是微软的MPEG4编码,只不过旧版的MPEG4编码不允许在AVI文件格式上使用,才会有DivX编码格式的出现。不过现在国内外称呼的DivX是MPEG/MP3影片,即影像部分以MPEG4格式压缩,Audio部分以MP3(MPEG-1 Layer 3)格式压缩组合而成的AVI影片。它的好处是生成的文件体积小, 约为同样播放时间的DVD的1/5到1/10, 但是声音及影像的品质都相当不错,当然比DVD还是差一点,但比起VCD要好得太多了,也就是说DivX只要一张光盘就可以放下一个90分钟的电影,而且清晰度要比两张光盘的VCD好许多!

  七、“长江后浪推前浪”┈┈流式视频格式之ASF(Advanced Streaming Format)格式

  ASF是Advanced Streaming format 的缩写,即高级流格式。它使用了 MPEG4 的压缩算法,所以压缩率和图像的质量都很不错。ASF的主要优点包括:本地或网络回放、可扩充的媒体类型、部件下载、以及扩展性等。ASF应用的主要部件是NetShow服务器和NetShow播放器。有独立的编码器将媒体信息编译成ASF流,然后发送到NetShow服务器,再由NetShow服务器将ASF流发送给网络上的所有NetShow播放器,从而实现单路广播或多路广播。

  八、“我欲乘风破浪去” ┈┈流式视频格式之RM格式

  RM格式即Real Media的缩写。RM采用一种“边传边播”的方法,即先从服务器上下载一部分视频文件,形成视频流缓冲区后实时播放,同时继续下载,为接下来的播放做好准备。这种“边传边播”的方法避免了用户必须等待整个文件从Internet上全部下载完毕才能观看的缺点。RealMedia可以根据网络数据传输速率的不同制定了不同的压缩比率,从而实现在低速率的广域网上进行影像数据的实时传送和实时播放。

  九、“一鸣惊人” ┈┈流式视频格式之WMV格式

  WMV格式:它的英文全称为Windows Media Video,也是微软推出的一种采用独立编码方式并且可以直接在网上实时观看视频节目的文件压缩格式。WMV格式的主要优点包括:本地或网络回放、可扩充的媒体类型、部件下载、可伸缩的媒体类型、流的优先级化、多语言支持、环境独立性、丰富的流间关系以及扩展性等。

  十、“打仗亲亲兄弟上阵父子兵 ” ┈┈流式视频格式之RMVB格式

  RMVB格式:这是一种由RM视频格式升级延伸出的新视频格式,它的先进之处在于RMVB视频格式打破了原先RM格式那种平均压缩采样的方式,在保证平均压缩比的基础上合理利用比特率资源,就是说静止和动作场面少的画面场景采用较低的编码速率,这样可以留出更多的带宽空间,而这些带宽会在出现快速运动的画面场景时被利用。这样在保证了静止画面质量的前提下,大幅地提高了运动图像的画面质量,从而图像质量和文件大小之间就达到了微妙的平衡。另外,相对于DVDrip格式,RMVB视频也是有着较明显的优势,一部大小为700MB左右的DVD影片,如果将其转录成同样视听品质的RMVB格式,其个头最多也就400MB左右。不仅如此,这种视频格式还具有内置字幕和无需外挂插件支持等独特优点。要想播放这种视频格式,可以使用RealOne Player2.0或RealPlayer8.0加RealVideo9.0以上版本的解码器形式进行播放。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