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学园 > 正文

全面监管 试用微软公用电脑管理工具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 11:51 电脑报

    作者:黄山松

  全面监管公用电脑

  适用环境:适用于办公室、网吧、图书馆等多人共用一台电脑的局域网环境。

  解决问题:Windows系统的功能限制、磁盘管理、数据安全保护等功能集于一身,可使网管避免采用多种方案配合应用,来解决公用电脑的功能限制、数据保护等问题,能减轻网管的工作量。

  对公用电脑的管理是网管工作中的难点,由于使用它的用户较多,它要完成的任务也各式各样,因此对公用电脑的日常管理和维护,要比普通电脑的管理难度大得多,所以需要一套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现在,就让我们来看看同样遇到这个问题的网管小胖是如何解决这个问题的。

  在小胖管理的局域网中,有几个部门的电脑是多人共享使用,这给小胖的日常管理带来了困难。由于用户的技术水平参差不齐,不同用户使用不同的访问账号,拥有不同的访问权限。经常有好耍小聪明的员工恶意修改注册表,安装与工作无关的软件程序,搞得公用电脑常出问题,引得怨声一片。

  小胖决定尝试一下微软推出的管理工具“Microsoft Shared Computer Toolkit”(简称MSCT),用它统领网络。

  下载地址: http://www.microsoft.com/downloads/details.aspx?familyid=7256D456-E3DA-42EA-857D-92B716077A84&displaylang=en

  常见难题如何解决

  1.公用电脑中供员工使用的用户账号很多,甚至是每人都分配一个账号,给管理带来了不小的麻烦。

  2.常有员工将与工作无关的软件安装到公用电脑中,造成系统出现问题,逐一进行解决很麻烦。

  3.由于使用公用电脑的员工较多,而且安全设置方面存在隐患,因此常会出现用户账号被盗用、文件被修改的情况。

  不一般的管理工具

  小胖自行设计了一套管理方案,但实现起来较为繁琐,需要很多系统功能和辅助软件相配合才能实现,如修改注册表隐藏Windows系统中的某些功能,利用还原工具保护系统分区,使用NTFS文件系统限制用户的访问权限等。

  然而,每种方法只能解决一部分问题,要想真正实现全方位的管理,往往需要把这些方法综合在一起应用。可是这样就会导致管理工作非常繁琐,更为可怕的是,如果其中有一种方法被破解,其他方法有可能都失效。

  而MSCT则不同,它将许多实用的限制方法都集于一身,而且环环紧扣,用户想要从某一点突破限制,基本上是不可能的。MSCT从用户访问权限、账号配置文件、安全设置等方面对公用电脑进行保护,更为重要的是它还提供了“Windows磁盘保护”功能,能够对系统分区进行全方位的呵护,一旦重新启动系统,它就能自动进行恢复,确保公用电脑的安全。

  不可忽视的准备工作

  在成功安装MSCT后,小胖发现MSCT还不能使用,看来他的准备工作还没做好。

  1.SP2补丁包不可少

  MSCT工具只能运行于“Windows XP+SP2”操作系统,如果公用电脑的Windows XP系统还没安装SP2补丁包,则无法安装和运行MSCT。

  2.UPHClean组件也要装

  UPHClean的全称是“Microsoft User Profile Hive Cleanup Service”,它是微软发布的一款用于加快关机速度的程序,而MSCT工具恰好需要它的支持。MSCT的安装向导会帮助用户下载并安装该组件。

  3.划出未指定磁盘空间

  虽然MSCT工具提供了“Windows磁盘保护”功能,能够进行文件的自动恢复,但小胖在使用该功能前,必须为它分配一个未指定的磁盘空间,这个磁盘空间的大小至少要为系统盘(如C盘)容量的10%(可用分区工具进行划分)。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4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