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学园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5D站长谈网络多媒体应用的未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 14:36 5D多媒体

    作者:Lakesea

    网络媒体的未来不是Director的,是Flash的,更是PDF的

  写这句话确实有点沮丧,作为国内最老一批使用Director的人员,曾经为一个如此优秀的软件摇旗呐喊,然而随着CDROM介质被Web介质的逐渐淘汰,这个软件也逐渐脱离了大众
视野。

  Director是一个非常成熟的软件,它的Lingo语言深得开发者的喜爱,如果熟悉 Lingo,对各种元素的控制会感觉得心应手。相对来说,Flash的脚本语言变了又变,让人一再做纯粹是由于Macromedia自己欠考虑而造成的更新,到现在我还怀疑它的AS3是不是就是最终的版本了,如果从Flash 3.0的脚本语言跟到现在的程序员,难道不后悔没去学Java?7、8年的时间,足够从JSP学到J2EE再到J2ME了。随着Macromedia摇摆不定的态度,荒废了一批又一批的程序员,如果不是Flash在矢量动画的霸主地位,我不相信还会有人去干Flash编程。   

  市场永远是用户说了算,尽管Macromedia犯了这么多错误(对Authorware和Director的无作为,对Flash定位的摇摆不定,开发然后放弃的Drumbeat,Ultradev,Springsite,Multiuser Server,Shockwave3D,Generator,Remoting,我对Contribute在Macromedia的前景也不看好),不过它还是抓住了终端用户,装载Flash客户端的用户几乎等于上网用户,仅凭这一点,已经足够Flash立于不败之地。

  媒体介质的发展线路非常清晰:传统->数字->网络(->无线 or 多媒体网络?),Flash集合了数字、多媒体、网络交互、无线应用,它的前景非常可观。由于对Director的喜爱,许多人还是认为Director比Flash更高端,效率更高,更优秀,毕竟我们5D多媒体是从Director软件入手的,所以我还能听到这些议论。不过我的观点是,由于Macromedia的问题,Director不再适应最先进的介质了,无论它曾经多么优秀,现在可以放弃了,未来是 Flash 的。

  Adobe也是我熟悉的一个公司,曾经我认为它的前景不如Macromedia,但是它和微软一样,尝到了标准带来的甜头,由于PostScript的标准,稳稳占领传统印刷的市场,尽管这是一个不兴波澜的市场,但是给它带来了稳定的利润,正如

可口可乐的市场也是一个老市场,这不影响它赚钱。

  Adobe试图把这个市场带到数字时代,以及网络时代,如果推算起来,PDF的产生时间应该和Director差不多,前者走的是阵地站,一步步延续标准,从传统技术发展到数字技术,然后到网络应用,事实上走得很成功,在美国已经成为政府和公司的标准文档;后者则跳跃式发展,从Director跳到了Flash,开创了网络多媒体的先河,也是非常成功,唯一可惜的是,没有占据一个能稳定赢利的市场。终于最后Adobe收购了Macromedia,而不是相反,虽然Macromedia其实更有创新性。

  商业经济不是一个纯理想主义能生存的环境,必须是理想+现实,或者是先理想再现实,做创新,获得市场分额,同时必须考虑把产品卖出去,甚至建立一个行业标准,Adobe这点做得相当不错,就象微软一样。

  PDF有许多优势,虽然多媒体和交互方面远远不如Flash,但是它在市场标准上做的非常出色,你报税的时候,不能交给税务局一个SWF文件,但是可以交一个PDF文件过去;你也不能拿一个SWF文件去做出版印刷,不过你用PDF文件就可以。

  如果你想在一个PDF文件里,加入声情并茂的内容,就没这么轻松了,或者想再来点复杂的交互,这些在Flash里轻而易举。如果在PDF里,再能加入Flash的功能,是不是更完美呢?

  刚看到Adobe又发布了Acrobat 3D,可以在PDF文件中直接使用3D格式的文件,不可否认,这是Adobe进一步强化PDF格式的结果。

  我一直认为,Adobe花了34亿美元,就是要把Flash的优秀功能集成到PDF中,所以未来的网络媒体不仅是Flash的,更是PDF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