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学园 > 正文

聆听大自然的天籁之音 我用千千静听(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 07:48 中关村在线

    作者:浒澪小学♀周建峰

    菜鸟小蔡在国庆节购买了一台电脑,成天喜欢捣弄着,有了问题时就找电脑高手大夏。这不,今天又找上门来了。

  小蔡:“大夏,我听别人说,听歌的软件很多啊。什么Media Player、Winamp、Footbar、千千静听……,这么多的软件我到底选择哪个比较好啊?”

  大夏:“几天不见,懂得电脑知识又多了。听歌的软件通常也称为音频播放软件,你上面所说的是比较常用的播放软件。在这些软件中,我最爱的就是国产免费软件——千千静听。”

  小蔡:“为什么那么多软件,你最爱千千静听呢?”

  大夏:“该软件小巧精悍,启动速度快,占用系统资源少,可播放数十种格式的音频文件,而且在联网状态下,还能够自动下载歌词……音质虽然跟Winamp相比稍有逊失,但是这些细别差微,只有专业人士才能分辨出来……。”

  小蔡:“好了好了,看来千千静听真的很棒!正好趁着今天你有空,就教我耍耍这个软件吧。我还有一瓶茅台等着你去让它‘蒸发’呢。”

  大夏:“OK!看在茅台的份上,我就让你一睹千千静听的迷人风采吧!”

  小知识:

  千千静听

  ◇ 软件版本:4.6正式版  软件大小:1.91MB

  ◇ 软件性质:免费软件   适用平台:Win9x/Me/2000/XP/2003

  ◇ 下载地址:http://download.zol.com.cn/detail/9/88860.shtml

  实例一:第一次亲密接触

  大夏:“首先我们登陆上面所说网址下载千千静听(ttpsetup.exe),然后双击ttpsetup.exe文件开始安装;在切换到‘选择组件’界面时,要勾选第三方音频组件中的所有选项;在切换到‘附加任务’界面时,取消选择‘在桌面放置eBay易趣……’;在切换到完成界面时,取消选择‘安装免费附赠的……’,最后单击‘完成’按钮安装结束。”、

  小蔡:“呵呵……看来千千静听在安装时还要稍微注意点,不要的附加组件一律拒绝,以免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大夏:“是啊,不过千千静听可不像某些软件那么流氓,强迫用户安装。现在我就教你用千千静听欣赏音乐吧。”

  第一步:打开千千静听(见图1),单击“播放文件”按钮出现对话框,选择要听的音乐,如果是一次打开多首歌曲,可按住Ctrl键分别选中,最后单击“打开”按钮即可播放选中的音乐文件;我们也可以直接将歌曲文件拖放到“播放列表”窗口中进行播放。

聆听大自然的天籁之音我用千千静听(图)

图1 千千静听

  第二步:在播放器的主界面上有多个按钮可以控制音乐的播放,在播放音乐时,单击“暂停”按钮可以暂停音乐,再次单击该按钮会接着播放;单击主界面上方的“歌词秀”、“均衡器”、“播放列表”按钮可以打开或关闭相应的功能面板;在“均衡器”面板上右击出现菜单,在“可选类别”中可以选择歌曲的风格,如:流行、摇滚等。

  第三步:单击“迷你模式”按钮,播放器会以工具条的形式显示在屏幕上(见图2),此时只会保留基本的控制功能和歌词秀,从而尽可能不占用有限的屏幕空间,并且工具条会显示在所有窗口的最上方;如果要还原到完整模式的话,按下Ctrl+M键即可;在“视觉窗口”中右击还可以选择喜欢的视觉特效;双击“播放列表”中的某一首歌曲就可以开始播放。

聆听大自然的天籁之音我用千千静听(图)

图2 迷你模式

  小秘密:

  在使用过程中,笔者意外的发现,除了可以播放几十种音频文件外,还可以直接播放视频文件中的声音,如:Rm、Wmv、Mpg、Avi。

    实例二:播放控制更方便

  小蔡:“在播放过程中,如何方便快捷对音乐进行控制呢?比如说:上一首、下一首、增降音量等。”
大夏:“问得好,毕竟软件是为用户服务,方便的操作是软件贴近用户的标志之一。千千静听可以通过快捷键来控制播放。使用全局热键时,即使播放器处于后台,也可以方便的进行控制。”

  第一步:单击主界面上的“主菜单”按钮选择“千千选项…”命令,打开“选项”窗口,这里包罗万象,很多实用的功能都藏在这里。单击“快捷键”按钮,此时会看到各种操作的快捷键(见图3)。

聆听大自然的天籁之音我用千千静听(图)

图3 主菜单

  第二步:快捷键分为当前播放器的快捷键和全局键,勾选“启用全局快捷键”,这样即使播放器不是当前活动窗口,也可以通过全局键进行控制;单击某个按钮的快捷键,然后在“快捷键”或“全局键”方框内单击,再按下键盘上的其它热键(快捷键和全局键都必须是组合键,也就是要加上Alt或Ctrl或Alt+Ctrl),最后单击“设置”按钮即可自定义快捷键。

  第三步:设置完成后,单击“全部保存”按钮,再单击“关闭”按钮退出对话框,这样在播放时就可以使用快捷键来控制了。想成为播放高手的朋友可以记住一些常用的快捷键,这可是你在MM面前显示自己的“控制”能力的绝好机会啊!

  实例三:明明白白看歌词

  大夏:“千千静听最大的特色就是可以自动下载并显示歌词。看似简单的歌词秀,里面也有不少学问呢。比如说:歌词和歌曲不太同步,怎么办呢?怎样修改歌词的颜色大小等?”

  小蔡:“别买关子了,快说来听听。”

  第一步:在“歌词秀”窗口上右击会出现菜单(见图4),控制歌词的大多数命令都在这里。如果发现歌词与歌曲不同步,可以选择“调整歌词”菜单下的六个子菜单来向前或向后调节歌词,当一句歌词快了就选择“本句延后0.5秒”,所有的歌词慢了就选择“全部提前0.5秒”,这些命令可以多次重复使用。

聆听大自然的天籁之音我用千千静听(图)

图4 歌词秀

  第二步:默认情况下,歌词是上下滚动显示,选择“显示方式”下的“水平滚动”可以让歌词左右流动显示;选择菜单“内嵌歌词”下的“嵌入到音频文件”可以让歌词和歌曲捆绑在一起,这样当歌曲拷贝到其它电脑上时,可以直接从音频文件中读取歌词,而不需要重新下载。

  第三步:勾选“总在最前”菜单,怎样无论主窗口是否最小化,歌词都会显示在屏幕的最顶端,从而方便我们学歌;单击“选项”菜单,在“歌词秀”中可以对歌词进行更加详细的设置,如:歌词的字体颜色等,大家一看便知。
小技巧:

  拖动歌词秀窗口中的歌词,歌曲就会播放到相应的地方,同样拖动歌曲,也会自动跳转到相应的歌词,这样我们学歌时就很方便了。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