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学园 > 正文

ADSL Modem设置含义及功能全知道(四)(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 10:10 天极yesky

  DHCP Mode(DHCP模式)

  DHCP(动态主机配置协议)可自动分配可用的IP地址(在有限的租用期内使用)以及传送附加的IP配置信息。DHCP是一个能够使网络管理员集中管理和分配IP信息到一个网络中的所有电脑上的协议。当我们在网络中启用DHCP时,可以使用一台设备(如你的ADSL Modem或者一台路由器)在网络上联络ISP来分配一个临时的IP地址到这个网络内的计算机上。那么这台分配IP地址的设备就叫做DHCP服务器,这台接受IP地址并分配下去的设备就是DHCP代理器。当网络中启用DHCP时,IP地址信息的动态分配与过静态分配相比的一个优点是,一台DHCP的客户机当它每次重新连接到网络时可以从DHCP服务器的公共的IP地址池中分配到一个不同的IP地址。

  DHCP可以让我们使用一台中心计算机(DHCP服务器)通过网络来管理和分配IP地址,如果没有DHCP,那我们将不得不分别为每台计算机配置IP地址和及其有关的数据。

  在一个单局域网中,分配IP地址的管理对管理员来说始终是一个头疼的问题。辛辛苦苦给每台客户机设置好IP地址后,碰上“好事之徒”给你改动一下,不是不能上网就是某些软件不能正常运行,造成了许多不必要的麻烦。如果我们打开ADSL Modem内置的DHCP功能,就可以让客户机自动获取IP地址,从而免去了管理员的奔波之苦。下面我就为大家详细讲述一下ADSL Modem的DHCP的设置及应用。

  点击“DHCP Mode”,在“DHCP设置”页面中,我们可以设置DHCP的三种工作模式:None、DHPC Server和DHCP Relay。如下图13所示。

ADSLModem设置含义及功能全知道(四)(2)

图13:DHCP模式设置

  我们可把这台ADSL Modem配置为一台DHCP服务器、DHCP中继服务器或DHCP代理,或者禁止使用DHCP服务器模式。

  None:禁用DHCP模式。如果选择此模式,那在局域网中的计算机一定要设置为静态IP地址方式(即指定IP地址)。

  DHCP Server:把ADSL Modem设置为一台DHCP服务器。如果设置它为一台DHCP服务器,那ADSL Modem将遵循IP地址协议来分配IP地址到局域网中的计算机。如果分配指定的IP地址是因特网上保留的地址,还须设定ADSL Modem的NAT(网络地址翻译)服务功能,那么在因特网上保留的IP地址才能翻译为合法的公有IP地址来使用。一般,在ADSL Modem中DHCP服务器和NAT功能的默认状态是打开的。

  DHCP Relay:把ADSL Modem设置为一台DHCP中继服务器。如果在我们的网络中ISP已经提供了DHCP服务器的功能,那么可以配置ADSL Modem作为一台DHCP中继服务器。当这台DHCP中继服务器接收到你网络上的一台计算机发出访问因特网的请求时,它就会联络ISP取得所需的IP信息然后中转这些特定的信息到那台计算机中。

  如果在我们的网络中已经有另外一台电脑或其他设备有了DHCP服务器的功能,那么我们也可以配置ADSL Modem的LAN口作为这台服务器的DHCP代理。当把ADSL Modem配置为DHCP代理时,对于局域网中的计算机来说它本身能作为一台DHCP服务器使用,但对于它自己的LAN口却不能应用。具体的设置是在“局域网设置”中,选择“External DHCP Server”(指从ISP处获得IP地址)或“Internal DHCP Server”(指从内部局域网的DHCP服务器处获得IP地址)。如下图14所示。

ADSLModem设置含义及功能全知道(四)(2)

图14:设置DHCP Server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23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