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学园 > 正文

黎明中的64位 Win XP64位与32位性能对比(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 14:17 CHIP《新电脑》

    在64位操作系统的竞争中,Linux可算独占先机。早在2002年,Red Hat Linux就已经支持AMD的64位处理器系列产品,包括高端的Opteron和低端的Athlon处理器。而随着Linux 2.6内核的发布, Linux对64位计算的支持可谓如虎添翼,Linux 2.6内核能够支持最大64GB的内存,能够处理大于2TB的文件系统,并且在基于x86的SMP系统中支持64个CPU,这些特性都使该内核和Linux更有资格成为关键任务系统的运行平台。借着Linux 2.6内核的发布,以SuSE为代表的Linux系统迅速出现了64位发行版。

  在和Linux的64位赛跑中,Windows的起跑明显落后了。不过,微软战车的动力强劲,一旦开始加速,前进的速度不可小视。除了Windows XP Professional x64和Windows Server 2003 x64之外,Windows的下一代操作系统Vista已经出现了最新的Beta1版,并且32位版和64位版在同一时间发布,由此可以看到微软强攻64位操作系统市场的决心。

黎明中的64位WinXP64位与32位性能对比(2)

图3 支持超过4GB虚拟内存

  除了Linux、Windows之外,64位操作系统阵营中还有一个不能忽略的身影:Sun公司的Solaris 10。Sun在总结Solaris 10的关键特性时,第一条就指出,它能够在广泛的SPARC和基于x86的系统上运行,包括新的AMD Opteron处理器;并保证与现有的应用程序兼容。所以说,对于x86系统平台的支持,是Solaris 10新生的第一要义。

  触手可及的64位应用

  眼下,64位硬件平台、操作系统已经整装待发,部分高端应用程序也出现了64位版,那么我们是不是可以完全投入64位的怀抱了呢?

  先让我们来看看目前Windows平台上典型的64位应用再下结论吧。目前微软已经有多款支持64位硬件的Windows操作系统,最新的Vista也同时推出了32位版和64位版,因此操作系统方面不成问题。除了操作系统和在硬件驱动方面的大量更新、升级,微软也已经推出SQL Server 2005(64位),同时推出了SQL Server 2000的SP4补丁,以兼容64位计算平台。在开发工具方面,微软现在推出了64位的编译器,语言涵盖了C/C++、ASP、BASIC语言,它们通过使用Windows 64 API来开发兼容64位计算平台的应用程序。

  另外,我们还看到越来越多的从64位平台获益的例子。比如北京超图地理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在微软中国技术中心的全力支持与协助下,完成了其主打GIS软件产品:SueprMap DeskPro和SuperMap IS.NET 5.0在微软Windows64位操作系统的测试,测试结果表明上述两个产品能够全面支持64位操作系统,并且每秒响应的请求数量比32位操作系统中提高将近1倍,性能大幅提高。在微软公开的多个测试中,对同样的应用来说,64位应用的效率都比32位应用的效率要大大提升。

  随着x86平台64位Windows的发布,国际著名软件厂商比如Adobe、BMC、IBM、McAfee、Oracle、Symantec、UGS和VERITAS纷纷表示已经或者正在开发支持Windows 64位平台的软件;在国内,微软已与包括用友、金蝶、江民、瑞星、金山等在内的软件厂商开展合作,预计未来几个月中将有数千个软件产品问世。

  对于开发人员来说,在32位平台下撰写的应用程序拿到64位平台上重新编译,需要做的修改小于10%。开发者甚至可以使用Microsoft Visual Studio 6 IDE生成64位应用程序,而无需升级到最新的Visual Studio版本。已面市的64位开发工具还有SUN的64位JAVA编译器、Apple的Xcode 2和一些64位Linux自带的C/C++编译器。64位应用的开发也不成问题。

  似乎“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了,果真如此吗?

  硬件驱动是个很容易被忽视、但却极端重要的问题。和应用软件不同,硬件设备的驱动程序无法通过兼容模式与现有的64位操作系统融合。随着Windows 64位平台的发布,英特尔、AMD、NVIDIA、ATI、创新等知名硬件厂商已经发布了64位的驱动程序,但是仅有这些硬件厂商的跟进还远远不够。从Windows x64的实际测试和安装情况来看,很多测试用户遇到的问题仍然是硬件驱动问题,并且用户无法用现有的32位驱动来暂时解决问题,因为驱动必须是原生64位编写的。而作为操作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适当的驱动优化和移植又需要很长时间才能完成。

  目前的32位平台还能满足绝大部分应用需求,和32位平台相比,64位的应用实在是太过匮乏。因此,除非有特别需要,用户还不需要一下子就升级到64位平台。

黎明中的64位WinXP64位与32位性能对比(2)

图4 内存消耗惊人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