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学园 > 正文

系统维护宝典 Windows系统故障修复技巧(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 08:24 天极yesky

    3、Windows XP网络故障修复方法

  Windows XP以上的操作系统版本中,微软在状态属性中新加入了一个"修复"的选项在Support Tab中,当你点击了"修复",Windows将会尝试修复你的网络连接。特别地说,
操作系统按照以下步骤执行:

  (1)、如果此连接通过广播方式从DHCP获得了一个IP地址的话,修复过程首先会尝试更新DHCP租用。

  (2)、刷新ARP缓存(arp -d *)

  (3)、刷新NetBIOS缓存(nbtstat -R)

  (4)、刷新DNS缓存(ipconfig /flushdns)

  (5)、重新在WINS上注册NetBIOS名称和IP地址(nbtstat -RR)

  (6)、重新在DNS上注册计算机名称和IP地址(ipconfig /registerdns)

  4、Windows 98/XP双系统启动菜单故障排除

  我的电脑装的是Windows 98/XP双系统,Windows 98装在C盘,Windows XP装在D盘。前几天重装了Windows 98,重装前,根据一些文章介绍,备份C盘根目录下的boot.ini、ntldr、ntdetect.com、bootsect.dos、io.sys、msdos.sys、bootfont.bin七个文件。重装后,双系统启动菜单丢失,试着将备份文件粘贴到C盘根目录,重启后没有出现那“屡试不爽”的双重启动菜单。后来发现,可以这么修复:

  A.修复前,在BIOS中设置从光驱启动。用Windows XP安装盘启动电脑,在加载必要的驱动后,出现Windows XP的安装界面。有三个选项:

  (1)要现在开始安装Windows XP,请按“Enter”键。

  (2)要用“恢复控制台”修复Windows XP安装,按“R”键。

  (3)要退出安装程序,不安装Windows XP,按“F3”键;

  B.按“R”键,进入“Microsoft Windows XP (TM)故障恢复控制台”界面;故障恢复控制台提供系统修复和故障恢复功能。系统这时会搜寻已安装的Windows XP系统文件,然后显示搜寻结果,并询问“要登录到哪个Windows XP安装(要取消,请按Enter)”,选择1. D:\Windows,回车,系统会再询问“管理员密码”,再键入安装Windows XP时设置的管理员密码,回车,出现D:\Windows〉,这时需要输入修复命令Fixboot,后面的参数为启动扇区要写入的磁盘盘符,这里填入C:,回车。修复完成,键入Exit退出。重启后就会看到久违的双重启动菜单了。并且,这样修复后基本不产生垃圾文件。

  5、修复Windows XP磁盘

  硬盘出现坏道,是电脑用户最不希望看到的事情,因为这很可能造成数据丢失等严重后果。出现坏道怎么办?如何最大程度降低风险,并避免坏道以后再捣乱。

  我为大家提供了一个消除坏道的方法,坏道有可能是逻辑坏道,重新分区格式化后就会消除,于是找来Windows 98启动盘,启动电脑后用Fdisk和Format命令分别硬盘进行了分区和格式化。但结果坏道依然存在,无计可施的时候,想到了手边还有一张Windows XP的安装光盘。抱着试试看的心情,插入光盘,在安装过程中用其中集成的分区和格式化工具对硬盘进行了重新分区和格式化。当安装好

操作系统后,用磁盘扫描工具检查,坏道竟然神奇地消失了!

  我认为Windows XP的分区和格式化工具要比Windows 98的更强大,对逻辑坏道有很强的修复能力,同时可能还能屏蔽物理坏道。因此,如果你的电脑硬盘也出现了不易恢复的坏道,可以先用Windows XP的安装光盘中的分区试试,没准就能收到意想不到效果。

  6、修复Windows XP SP2的IE浏览器

  IE经常出现这样或者那样的故障,比如:点击链接但没有反应。在开始菜单的运行对话空中输入URL,但不能弹出IE窗口。以上仅是用户所遇的众多问题中的两种。

  我们在处理这些问题时一个简单方法就是重新安装IE。这确实有用,但是重新安装IE对于这个较简单的问题而言显得有些小题大做了。

  IE的许多这类问题多出在IE所支持的非注册的动态链接库(DLL)(如browseui.dll,urlmon.dll,isetup.dll)上。有时也是因为有恶意程序发生,如spyware,这使得DLL非注册化从而入侵IE的部分功能。而有时也是因为偶然情况。

  无论什么原因,解决方法都是重新注册DLL,既可通过REGSVR32命令手动注册,也可重新安装IE。重新安装IE可解决该问题,这是因为所有相关的DLL都是通过应用程序的安装者重新注册的,但手动注册通常比整个安装要方便。

  我曾在文章里谈过这些问题,但只涉及到手动修复。出于解决该问题的考虑,微软在Windows XP Server 2的IE版本中作出修改,让所有的IE DLL可以马上被重新注册。可在任何命令提示符后输入:

  "%ProgramFiles%\Internet Explorer\iexplore.exe"/rereg

  特别要注意这里的引号,因为它描述的是可执行的路径名。

  注:这种方法对于Windows的其它版本不适用,它只针对Windows XP Service Pack 2。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