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学园 > 正文

初学者必看 教你制作超复杂Excel表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 09:55 天极yesky

  在Excel中,经常会碰到要制作的复杂表头,其中包含有斜线和文字(见下图画红圈处),许多初学者往往对此束手无策,还有的干脆胡乱调整,由于采取的方法不当,结果却是花了很长的时间却达不到理想的效果。

初学者必看教你制作超复杂Excel表头

图1

  许多初学者经常采用以下两个操作来处理:

  1、 用边框中的斜线来调整;

  2、 在单元格中直接输入文字。

  现笔者分析一下其弊端:

  1、 用边框中的斜线来调整,只能画一条斜线,不能画多条斜线,同时,画出的斜线只能是单元格的对角线,不能随意更改。见下图:

初学者必看教你制作超复杂Excel表头

图2

  2、在单元格直接输入文字,要分行,只能先让单元格自动换行,然后用空格键移动相应的文字到第二、三、四行,这种方法费时费力,文字一多往往就做不到理想的效果。

  至此,不少初学者不尽望洋兴叹:做一个表头怎么那么难!!

  其实,换一种思维,换一个方法,就“柳暗花明又一村”了。下面,笔者还是以图1为例进行详细说明。

  首先,输入没有斜线的单元格的内容,调整行列(见图3)。

初学者必看教你制作超复杂Excel表头

图3

  在这里说明一下,调整行列很重要,这样制作带斜线表头后表格的其它部分不用再调整了,否则调整表格的其它部分,斜线单元格的内容又挨重新调整。这点笔者千万要注意。

  然后,单击绘图工具栏中的“直线”(图4中画红圈处)。

初学者必看教你制作超复杂Excel表头

图4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06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