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学园 > 正文

轻松升级:64位Windows安装应用全攻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 08:22 中关村在线

   现在,Windows XP 64 Professional x64 Edition(以下简称Windows XP 64)已经正式推出,和32位的Windows XP相比,它有哪些显著的变化呢?它能顺利支持32位应用吗?普通用户现在可以升级到XP x64吗?

  跨入64位之路

  “位”,简单地理解就是CPU的寻址空间。在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史上,位的演变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从1971年的4位计算到如今已来临的64位计算时代,这中间经历了漫长的演变过程。

  1978——1995年:16位大行其道

  1978年,Intel推出了首颗16位CPU——8086。在此期间内,操作系
统走过了16位的PC-DOS、MS-DOS、CP/M-86、UCSD Pascal P-System。MS-DOS开始成为个人计算机操作系统的霸主,直到今天,DOS在Windows系统维护中仍然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值得我们怀念的是,那时国人的电脑上几乎没有不安装WPS For DOS(早期的字处理软件,相当于现在的 Word)的,为计算机在我国办公领域的应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国人也在成功地开发出了中文DOS系统,如CCDOS等。

  1985年,微软推出了Windows 1.0,之后又陆续推出了Windows 2.0、Windows 286、Windows 386,但由于性能平平而泥牛入海,没有得到人们的注意。直到1990年5月,微软推出了Windows 3.0,开始加入了许多有用的功能,并首次加入了多媒体功能,被舆论称为“多媒体的DOS”。Windows 3.0一经面世,就取得惊人的成功,一举奠定了微软在操作系统上的垄断地位。

  1995年至今:从16位到32位的飞跃

  1985年Intel推出了首颗32位的处理器80386。在此期间内,1995年8月,微软推出了Windows 95。称为操作系统发展史上一个里程碑。从Windows 95到Windows 98/ME,都是混合16/32位计算的操作系统,并不是纯32位操作系统,稳定性和性能方面虽比过去得到了较大的提升,但仍不能满足人们对计算机应用的需要。

  2000年,微软推出了Windows 2000,开辟了个人桌面32位计算与应用的新时代。2001年发布的Windows XP成为目前使用率最高的操作系统。

  32位计算时代最成功的应用就是多媒体和Internet,32位的Windows平台上涌现了很多之前只能运行在SGI等大型图形工作站的应用程序,如3DMax、Photoshop,人们不在为这些多媒体创作而购买极其昂贵的图形工作站,日益成熟的32位计算开辟了PC担任多媒体的新纪元。

  2005年:64位即将君临天下

  今天,64位计算平民化的时代,即将来临。和以前8位向16位跃进、16位向32位跃进耗费十几年的情况不同, 64位CPU推出没几年,就出现了64位的Windows XP和64位的Windows Server 2003。微软称,64位的Longhorn也将于2006年发布。

  除此之外,与个人桌面系统同步的还有服务器系统,如Windows NT/Server 2000/Server 2003等,就在微软发布64位Windows XP同时,也发布了64位Windows Server 2003,至今,还可从微软网站注册并下载64位的有120天限制的Windows Server 2003。

  为什么需要升级到64位

  如前所述,多媒体功能的渗入和硬件价格的日趋平民化,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PC应用的行列,造就了一大批进行家庭多媒体创作等应用的非专业人士,很多人不再满足于用电脑打字、作表格、上网聊天等简单应用。随着人们对电脑要求越来越高,32位系统已捉襟见肘。

  于是64位CPU和64位操作系统先后出笼。在操作系统方面,经过充分的准备(包括前段时间微软推出的免费下载试用),微软终于在今年4月25日推出了具有重要意义的64位Windows XP和64位Windows Server 2003。

  按微软官方的说法,Windows XP Professional x64 Edition的设计初衷是满足机械设计和分析、三维动画、视频编辑和创作以及科学计算和高性能计算应用程序等领域中需要大量内存和浮点性能的客户的需求——这些应用都需要高性能和大内存的支持。

  64与32位Windows XP相比的一大特色就是能提供大内存的支持。当前,32位Windows能支持最多4GB的系统内存,每个处理器可最多使用2GB专用内存。而Windows XP Professional x64 Edition当前支持多达128GB内存,随着硬件功能的增强和内存大小的增加,有可能支持多达16TB(1TB=1000GB)的虚拟内存

  其它数据请见下表: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