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学园 > 正文

让冲浪不再受限:代理服务器使用与架设技巧(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 18:05 天极yesky

  代理服务器架设技巧

  总是用别人提供的代理服务器,为啥不自己架设一个代理服务器,为大家提供服务呢?其实,十一期间,单位服务器既没什么重要任务又是24小时开机,身为网管的你完全可以将
它变为代理服务器,为众多苦寻“代理”的网友提供服务。作为家庭用户,如果你要外出旅行,那么你也不妨将自己的机器贡献出来做“代理”供大家使用。

  做代理,要看清“环境”

  大家别忙着找软件下手架设代理服务器,在此之前别忘了弄清自己所处的网络环境。

  “互联网”HTTP代理服务要怎么部署,还是有些讲究的,必须根据具体的情况进行选择和配置。在此为大家介绍两种情况:

  第一种情况,提供HTTP代理服务的机器直接连入公网,它具有公网IP地址,互联网中的用户都可以顺利访问到它。架设这类代理服务器非常简单,只要启用HTTP代理服务,设置好HTTP代理服务的端口即可。

  第二种情况,如果我们通过路由器上网,其他机器都处于内网,这时HTTP代理服务必须部署到内网中,这样公网中的其他用户就不能直接访问到代理服务器。此时必须配置路由器进行端口映射,将HTTP代理服务发布到公网中。

  由于使用单位服务器提供代理服务比较稳定,所以第二种情况较为常见,还得通过安装、配置HTTP代理服务,进行端口映射等步骤才能成功架设代理服务器。

  选工具,简单实用

  弄清了服务器所处的环境后,需要的软件和硬件也就浮出水面了。

  软件工具:代理软件(CCProxy)

  内网用户必须使用代理软件才能提供代理服务。然而,专业级的HTTP代理服务工具花费较高,一般用户是难以承受的。小巧的CCProxy是不错的选择,它是一款极易上手的局域网代理工具,同时还内置了HTTP代理服务。

  提示:还有很多代理工具可被利用,只要它们支持HTTP代理服务即可。

  硬件工具:SOHO路由器

  一般情况下,CCProxy代理只能在内网使用,而公网中的用户是无法访问的,此时便要通过路由器进行端口映射,将代理服务向外延伸。

  设服务器,两步搞定

  选定用于架设代理服务器的设备和软件之后,就可着手服务器的架设工作了。且看我们是怎样用简单的CCProxy和功能并不强大的SOHO路由器完成架设工作的。

  1.启用HTTP代理服务

  在局域网中的任意一台机器中(IP地址为192.168.1.28),安装CCProxy代理工具。在CCProxy主窗口中点击“设置”,弹出设置配置对话框,启用HTTP代理服务。一定要选中“协议”部分的“HTTP/RTSP”选项,然后在后面的空白框中设置HTTP代理使用的端口,可使用默认的“808”端口。

  提示:如果计算机直接接入公网,并具有公网IP地址(也就是第一种情况),这时只要保证防火墙开放了“808”端口,CCProxy就能为公网上的用户提供HTTP代理服务。

  2.端口映射

  对于第二种情况,只启用了HTTP代理服务,还是不行的,必须进行端口映射,将服务发布到公网中。在此以TP-LINK路由器为例,介绍如何进行操作。

  运行IE浏览器,登录到路由器管理界面,依次展开“转发规则→虚拟服务器”项目,然后在右侧的框体中进行端口映射。选择一个空闲的ID项目(见图),在“服务端口”栏中输入HTTP代理服务使用的端口“808”,然后在“IP地址”栏中输入HTTP代理服务器的IP地址“192.168.1.28”,“协议”选择“ALL”,勾选“启用”后点击“保存”按钮即可。

让冲浪不再受限:代理服务器使用与架设技巧(2)
路由器管理界面

  现在,一个简单的互联网HTTP代理服务器就架设完成了。

  简单设置,享用服务

  完成代理服务器的架设后,其他用户就可使用这个“代理”,和平常使用免费代理的操作没有区别,稍微设置一下即可。

  由于要使用的是局域网的公网IP地址,而不是代理服务器的IP地址“192.168.1.28”。因此在IE浏览器的代理服务器地址栏中应输入公网IP地址(如220.179.80.30),然后填写端口“808”,即可实现“代理”的应用。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44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