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学园 > 正文

VC++实现Windows系统回收站的文件存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8日 07:43 天极yesky
    在进行文件操作时,可以使用CFile类中的Remove()函数来删除一个文件,但是这样的操作将永久性的删除该文件,不能在必要的时候再恢复该文件,解决这个问题的唯一方法就是把文件送到Windows系统中的回收站(Recycle Bin)里面,而不是简单的永久性删除它,这样用户就可以在必要的时候恢复这个文件。这个例子就来说明如何实现编程来实现Windows回收站的文件存取操作。

  一、实现方法

  在Windows的shellapi文件中定义了一个名为SHFileOperation()的外壳函数,用它可以实现各种文件操作,如文件的拷贝、删除、移动等,该函数使用起来非常简单,它只有一个指向SHFILEOPSTRUCT结构的参数。使用SHFileOperation()函数时只要填写该专用结构--SHFILEOPSTRUCT,告诉Windows执行什么样的操作,以及其它重要信息就行了。SHFileOperation()的特别之处在于它是一个高级外壳函数,不同于低级文件处理。当调用SHFileOperation操作文件时,相应的外壳拷贝处理器(如果有的话)被调用。如在删除某个文件时,SHFileOperation会将删除的文件放到Recycle Bin中。SHFileOperation()函数的原形为:

WINSHELLAPI int WINAPI SHFileOperation (LPSHFILEOPSTRUCT lpFIleOp);

  函数中参数类型为一个LPSHFILEOPSTRUCT结构,它包含有进行文件操作的各种信息,其具体的结构如下:

Typedef struct _ShFILEOPSTRUCT
{
 HWND hWnd; //消息发送的窗口句柄;
 UINT wFunc; //操作类型
 LPCSTR pFrom; //源文件及路径
 LPCSTR pTo; //目标文件及路径
 FILEOP_FLAGS fFlags; //操作与确认标志
 BOOL fAnyOperationsAborted; //操作选择位
 LPVOID hNameMappings; //文件映射
 LPCSTR lpszProgressTitle; //文件操作进度窗口标题
}SHFILEOPSTRUCT, FAR * LPSHFILEOPSTRUCT;


  在这个结构中,hWnd是指向发送消息的窗口句柄,pFrom与pTo是进行文件操作的源文件名和目标文件名,它包含文件的路径,对应单个文件的路径字符串,或对于多个文件,必须以NULL作为字符串的结尾或文件路径名之间的间隔,否则在程序运行的时候会发生错误。另外,pFrom和pTo都支持通配符*和?,这大大方便了开发人员的使用。例如,源文件或目录有两个,则应是:char pFrom[]="d:\Test1\0d:\Text.txt\0",它表示对要D:盘Test目录下的所有文件和D:盘上的Text.txt文件进行操作。字符串中的""是C语言中的''的转义符,'\0'则是NULL。wFunc 是结构中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成员,它代表着函数将要进行的操作类型,它的取值为如下:

  ·FO_COPY: 拷贝文件pFrom到pTo 的指定位置。

  ·FO_RENAME: 将pFrom的文件名更名为pTo的文件名。

  ·FO_MOVE: 将pFrom的文件移动到pTo的地方。

  ·FO_DELETE: 删除pFrom指定的文件。

  使用该函数进行文件拷贝、移动或删除时,如果需要的时间很长,则程序会自动在进行的过程中出现一个无模式的对话框(Windows操作系统提供的文件操作对话框),用来显示执行的进度和执行的时间,以及正在拷贝、移动或删除的文件名,此时结构中的成员lpszProgressTitle显示此对话框的标题。fFlags是在进行文件操作时的过程和状态控制标识。它主要有如下一些标识,也可以是其组合:

  ·FOF_FILESONLY:执行通配符,只执行文件;

  ·FOF_ALLOWUNDO:保存UNDO信息,以便在回收站中恢复文件;

  ·FOF_NOCONFIRMATION:在出现目标文件已存在的时候,如果不设置此项,则它会出现确认是否覆盖的对话框,设置此项则自动确认,进行覆盖,不出现对话框。

  ·FOF_NOERRORUI:设置此项后,当文件处理过程中出现错误时,不出现错误提示,否则会进行错误提示。
 
  ·FOF_RENAMEONCOLLISION:当已存在文件名时,对其进行更换文提示。

  ·FOF_SILENT:不显示进度对话框。

  ·FOF_WANTMAPPINGHANDLE:要求SHFileOperation()函数返回正处于操作状态的实际文件列表,文件列表名柄保存在hNameMappings成员中。

  ·SHFILEOPSTRUCT结构还包含一个SHNAMEMAPPING结构的数组,此数组保存由SHELL计算的每个处于操作状态的文件的新旧路径。

  在使用该函数删除文件时必须设置SHFILEOPSTRUCT结构中的神秘FOF_ALLOWUNDO标志,这样才能将待删除的文件拷到Recycle Bin,从而使用户可以撤销删除操作。需要注意的是,如果pFrom设置为某个文件名,用FO_DELETE标志删除这个文件并不会将它移到Recycle Bin,甚至设置FOF_ALLOWUNDO标志也不行,在这里你必须使用全路径名,这样SHFileOperation才会将删除的文件移到Recycle Bin。

  二、编程步骤

  1、 启动Visual C++6.0,生成一个单文档视图的项目FileDelete;

  2、为项目添加一个菜单ID_FileDelete,然后用Visual C++的Class Wizard为其在视图类新增消息处理函数OnFileDelete();

  3、添加代码,编译运行程序;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