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学园 > 正文

打造全新时尚自我 一名网络播客从此诞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 14:35 中关村在线
    儿时,最期待每天下午从收音机里传出“小喇叭”的“滴答”声?时光流逝,收音机慢慢淡出人们的生活。而今,Podcast的出现让笔者再次找寻到曾经的那份期待。不同于博客只局限于文字,Podcast用户可以下载分享他人或上传自己的声音节目。于是,语音播客由此诞生了,而如何做一个时尚的语音播客则是本文的主旨所在。

    一、发布Podcast 人人共享

  Podcast也称语音网志,而发布网志的人称之为Podcaster(播客)。你知道Podcast诞生的全过程吗?

  首先,制作一段音频或视频文件,然后利用SmartCast工具生成Podcasting RSS并发布到网上,即可供他人下载收听了;而Podcatcher(听客和视客)则利用iPodder接收软件下载音频文件到

播放器中进行收听。

  订阅也是获得Podcast的重要途径,利用支持Podcasting的RSS阅读器(如FeedDemon)或专用的Podcasting接收器(如Doppler)都可完成订阅。订阅后,接收器会自动接收最近更新的节目,并且根据用户的设置自动下载到指定目录中,甚至自动复制到iPod或者MP3播放器中,以保证用户始终收听最新的节目。

    二、做个听客 人人为我

  要当播客应先从听客做起,并且要具备一定的软硬件设备:一个便携式媒体播放器(如MP3、

智能手机或PDA等);在客户端下载并安装Podcasting RSS的接收软件(如iPodder、Doppler、iPodderX、Nimiq和BlogMatrix等)。不过。如何做好听客还需笔者细细道来,这里为用户定制了2套方案!

    方案一:让随身听时刻保持最新

  (1)下载并安装iPodder免费软件(下载地址:http://ipodder.sourceforge.net/index.php#download,可根据自身的情况选择操作系统)。

  (2)订阅Podcasting RSS。启动软件,单击“Tools→Add a feed”,在URL中输入新增的feed地址(如http://science.nasa.gov/podcast.xml),单击“Save”。

  (3)设置iPodder的接收时间。单击“Tools→sheduler”,在这里如选中“Check at specific times”表示在某一个时间查找最新节目,而选中“Check at regular intervals”则表示间隔一个固定时间检查一次,本例中选后者,在对应的下拉列表框中选“30 minutes”(如图1),让iPodder每隔30分钟自动查找最新的订阅节目。

打造全新时尚自我一名网络播客从此诞生
图1

  (4)人工检测下载。在iPodder中,选择“Subscriptions”标签,选中欲检测的feed,单击“Tools→Check selected”,软件开始检测并下载下方框中选中的文件(默认下载目录是C:\Documents and Settings\用户名\My Documents\My Received Podcasts\)。

  (5)接收后自动播放。设置完路径,再单击“File→Preferences→Player”,选中“Windows Media Player”,单击“Save”即可。
  (6)将My Received Podcasts文件夹下的最新文件复制到随身听中,即可让用户走到哪里听到哪里了。

方案二:让老软件继续保持活力

  许多老用户习惯使用FeedDemon,新版FeedDemon 1.5已可以支持下载podcast(下载地址:http://www.feeddemon.com/download/dloadhandler.asp?file=feeddemon-trial.exe),而后使用winamp或者foobar收听即可。

  (1)指定下载目录。启动FeedDemon,单击“工具→开启feedstation”,弹出一个英文提示,确定后,进入“Options”对话框并选择“General”标签,单击“Download to this folder”旁的文件夹图标(如图2),即可设置音、视频文件的下载目录。

打造全新时尚自我一名网络播客从此诞生
图2

  (2)添加feed。单击工具栏上“档案→新增→新增频道”,将podcast的feed添加进去,以后当你开启软件时,软件会自动把MP3等音频文件下载到指定的文件夹里。

  (3)单击“工具→开启feedstation”,再单击“Tools”→“Options”,选择“podcasting”选项卡,选中“Windows Media Playlst(MWP)”(如图3)。这样,下载好的MP3会自动添加到播放列表中。

打造全新时尚自我一名网络播客从此诞生
   图3

  小提示:目前,podcast的feed大都是国外的,国内的很少,这里笔者推荐一个国内不错的土豆网(http://www.toodou.com/)。

    三、做个播客 我为人人

  听客是成为播客的基础,而做一名成功的播客并不复杂。

  (1)制作音频文件。笔者推荐使用Audacity录制MP3文件(下载地址:http://nj.onlinedown.net/soft/20512.htm)。启动Audacity,单击红色录音键,即可开始录音。

  (2)生成并发布Podcast的RSS。笔者最常使用的是EasyPodcast(下载地址:http://nchc.dl.sourceforge.net/sourceforge/easypodcast/easypodcast-win32-0.0.2.zip)。首先,启动EasyPodcast,在“Step 1:Mp3 file tuning”标签下,单击空白框右边的按钮,选择一个待上传的MP3;然后,选择“Step 2:RSS feed publication”标签,单击“Create RSS”,在“RSS file full pathname:”框下软件会生成此MP3的RSS文件,即.xml文件(如图4);随后,选择“Step 3:File uploading”,单击“send”,在弹出的“Upload settings”标签下依次从上至下填入FTP地址、目录、用户名和密码;最后,再单击“Save and exit”回到主界面,单击“send”,即可上传了。

打造全新时尚自我一名网络播客从此诞生
图4

  小提示:生成并发布Podcast的RSS时,如果你已经有网站了,针对不同的网站系统可以下载不同的插件使网站支持Podcasting。如Word Press系统插件(下载地址:http://www.ipportunities.nl/i_phpodder/wordpress_enclosures_mod_0.1.zip)和Movable Type系统插件(下载地址:http://brandon.fuller.name/downloads/Enclosures.zip)。如果你没有建站,则可以使用EasyPodcast或SmartCast生成RSS并发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