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学园 > 正文

快马加鞭 20秒进入Windows XP操作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 15:54 天极yesky

    电脑中CPU的处理速度在摩尔定律这根魔棒的指挥下突飞猛进,然而我们发现电脑的启动速度却未有进步,从按开机按钮到WinXP任务栏右边的图标全部显示出来,一般要40秒以上。这与电视机一按开关就能听到声音、看到图像相比,真是相形见绌。

  一、影响启动速度的硬件因素

  笔者通过实践,发现影响电脑启动速度的主要配件是主板和硬盘,而与CPU关系不大。也就是说在其他条件相同的情况下,价格昂贵的奔腾4电脑与廉价的赛扬4的启动速度是一样的。

  主板是各种电脑配件的“基地”,在开机时要做的工作很多,比如自检、搜索各种端口、各种外接设备。因此减少自检时间、减少外接设备、提高效率才能提高启动速度。如果电脑连接了扫描仪、USB硬盘等外设,就可能降低系统的启动速度。建议大家在需要用到这些外设时才连接上,USB设备可以在启动后连接。

  网卡若设置不当,会明显减缓系统启动速度。如果你的电脑用不着网卡,那就直接将PCI网卡拔掉,集成网卡可以通过BIOS屏蔽掉,以免影响启动速度。很多主板对集成网卡的检测远快于独立网卡,这也是一些电脑启动后“假死”,过了一分多钟才能正常上网的原因之一。

  决定主板性能的主要因素是主板芯片组,决定启动速度的主要因素是主板芯片组的磁盘性能及驱动程序性能。目前主板芯片组的主要品牌有Intel、SiS、VIA、ATi、nVIDIA五个厂商,磁盘性能最好的是Intel与SiS。Intel是IT巨头,IT界无人不晓,它占据了主板芯片组60%以上的市场份额。而SiS知名度较低,主板芯片组的市场份额不足10%,这可能与宣传不够有关,然而在AMD平台,它的磁盘性能却是最好的,价格也是最便宜的。

    为了减少开机自检时间,某些主板厂商会做一些特殊设计,最大能使BIOS自检时间缩短至5秒。我们可以按自己的需要选择不同的主板厂商,而不是一味地听从经销商的推荐。

  除了开机自检外,电脑启动的时间主要用在从硬盘读取系统文件。硬盘的工作是通过移动磁头读写高速旋转的盘片上的数据(图1)。那么盘片转速越高,单位时间内磁头读到的数据就会越多,对系统启动非常有利。另外,寻道时间快、缓存大的硬盘也能明显提升启动时间。资金充裕的购机者或DIY们可以考虑西数的“猛禽”系列硬盘,资金紧张或普通用户可选择经常获性能奖的日立大缓存硬盘。

快马加鞭20秒进入WindowsXP操作系统
硬盘

  电脑是“软硬兼施”的高科技产品,配件设置与系统优化也是启动提速不可缺少的武器。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