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学园 > 正文

Visual Basic .NET处理Excel表格全接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 12:01 天极yesky
    Visual Basic .Net处理Excel表格机理和处理Word文档一样,也是通过互操作,引入COM组件来实现的,所以前提条件是运行本文中介绍的程序的计算机必须安装Office 2000中的Excel软件。如果计算机安装的Office 2000,那么这个COM组件就是"Microsoft Excel 9.0 Object Library"。一旦引入此COM组件,Visual Basic .Net就可以向手工编辑Excel表格一样来处理它。下面就来介绍Visual Basic .Net处理Excel表格的各种典型操作,如创建表格、编辑表格等,以及从数据库中向Excel表格导入数据的实现方法。

  一.本文程序设计、调试和运行的环境

  (1).微软公司视窗2000服务器版。

  (2).Visual Studio .Net2003企业构建版,.Net FrameWork SDK版本号4322。

  (3).Office 2000套件。

  二.Visual Basic .Net处理Excel表格的基本操作及其实现方法:

  在Visual Basic .Net处理Excel表格之前,首先还是要引入COM组件,具体的实现步骤可参阅本文第三节中第八步。在引入的"Microsoft Excel 9.0 Object Library"COM组件后。下面介绍在Visual Basic .Net中处理Excel表格的典型操作的实现方法:

  1. 创建Excel.exe进程,显示Excel界面,创建Excel表格:

  成功引入COM组件后,通过下列语句就可以创建Excel.exe进程了,Visual Basic .Net就是通过对此进程的处理来操作Excel表格:

Private AppExcel As Excel.Application = New Excel.Application

  当执行完此语句后,通过任务管理器查看进程就发现多出Excel.exe进程,当此时Excel程序的运行界面并没有显示,在此语句后加入以下代码,Excel的运行界面就显示出来了:

AppExcel.Visible = True

  Excel运行界面虽然显示,但其中并没有表格,下列代码是在Excel程序中创建一个新表格:

AppExcel.Application.Workbooks.Add ( True )

  2. Visual Basic .Net处理Excel表格:

  上文以及说过,Visual Basic .Net处理Excel表格是通过创建的Excel.exe进程来实现的。通过任务管理器看到Excel.exe进程对应上述代码中的AppExcel。以下代码就是设定Excel表格的(2,3)单元的数值为"Temp":

AppExcel.Cells ( 2 , 3 ) = " Temp "

  3. 关闭Excel表格,销毁Excel.exe进程:

  当编辑完Excel表格后,通过下列语句就可以关闭Excel表格,并销毁Excel.exe进程:

AppExcel.Application.Workbooks.Close ( )
'关闭Excel表格
AppExcel.Quit ( )
'销毁Excel.exe进程


  以上就是Visual Basic .Net一些基本的操作方法,其他处理Excel表格的方法还有许多,但都和上面的这些方法很类似,由于篇幅所限就不一一介绍了,相信再掌握上面这些方法后,掌握它们也不会很困难。下面就来介绍一个比较实用的示例,这个示例的实现过程主要是通过上面介绍的这些基本的操作方法,此示例的功能是把Sql Server数据库中数据表的内容导入到Excel表格中。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