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软件 > 正文

继往开来 Visual Baisc 2005初体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 16:26 天极yesky

  我们中的许多已经用VB 6做过许多事情。VB 6有许多特点使之成为一个伟大的版本。那三张CD碟(一张包括应用程序,另两张包括MSDN)在1999年该版本第一次发行时就为开发者敞开了一扇大门。其安装要比在多张软盘间选来选去容易得多,而且编程体验也是立即型的。在线帮助涉及面极广,其中的两张CD覆盖了从VB到InterDev的几乎每一个知识点。另外,一套新的web钩子集推进了我们的web开发经验。
 
  遗憾的是,那些日子已经过去了。看上去,微软已经建议不再对该主流产品提供支持,至少对许多开发人员使用的企业版本是这样的。编码方面将很难再得到供应商的支持。请考虑对于现在的影响-那些涉及到安全方面的架构不再会以新补丁提供支持!你的开发工作中是否有一些地方希望得到改进?不要抱有太大的得到支持的希望。这对你的编码可能稍有影响。如果你使用定制的控件,那些供应商永远不会为VB 6创建一个新的版本了!

  就算你在你的VB 6代码中使用.NET框架,你也是在否认更好的VB 2005特征,包括My object。到了考虑升级的时间了!对于那些购买或使用你的软件者安全是很重要的,而你需要向他们保证,你在使用一个得到支持的开发环境。

  如果你没这样做,那么请快点看一下VB 2005的新特点吧。让我们看一下VB 2005是怎样把我们带回VB 6即点即学时代的-然后加快步伐。

  一、 安装

  VB 6把它的许多能力和特性打包到多张CD上。在第一次发行时,看上去安装时间不短;但是经过一段时间,安装过程看起来快了不少。是什么激怒了大多数VB 6开发者而使他们从VB 6转向了Visual Basic.NET 2002?是安装.NET所带来的痛苦难忍-大约6张CD以奇怪的次数需要不断地插入和取出。由CD1显示安装屏幕,然后把它取出再放入作为前提条件的CD,然后再返回到CD1……这是一种冗长的安装,而且它的确需要你的直接参与。

  VB 2005在这方面就做了大量改进。是的,有很多需要安装,而且有更多的特点,但是安装媒体是一张DVD,并且该安装过程是自动的。请忘记2002版本的安装的冗长所带给你的困惑吧!

  二、 第一印象

  还记得你开始使用VB 6的第一次情境吗?还记得你对它提供的一些新的工程模板具有怎样的印象吗?它看上去简直是以前的版本4或3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的确是对那些特点有着很深的印象。VB 2005继承了VB 2003优点,首先显示给你的就是一个十分友好的屏幕界面(以后讨论)。

  然而,VB 6的确是非常忙活的。它看上去有一个较混乱的屏幕画面-所有窗口排列在边上,而留给表单和设计很小的空间。老练的开发者都了解按下快捷方式的F和Ctrl键以随意地打开那些窗口。但是接口对当时的屏幕尺寸和分辨率来说是很尴尬的事情。图1显示出在1024×768分辨率下的旧的接口-这是我的为了显示所有的其它窗口而作出的第一选择。至于那个古老的800×600分辨率,而又要创建复杂的接口,则……

继往开来VisualBaisc2005初体验
图1 原来的第一感觉

  那么,VB 2005是怎么招呼我们的呢?它看上去很相近(见图2)。第一个屏幕就提供了大量内容。在MSDN从微软加载学习内容时,它请求你等待。在此,我极力推荐使用宽带网。啊,不是先教给我进行编码,VB 2005看上去要先教导我一番。这区别于VB 6,它允许我开始快速编码。这与VB 6相比是一个多大的进步呀!

继往开来VisualBaisc2005初体验
图2 现在的第一感觉

  我听到的有关VB 6的最大抱怨是VB 6帮助系统中的"理论化"特点。许多人感觉在VB中很难找到焦点信息。这些例子是很有限的,并且在你的代码中使用它们是一个剪切-粘贴-重输入的操作。

继往开来VisualBaisc2005初体验
图3 数据量大而信息量小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