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学园 > 正文

冬天沐春风:Firefox浏览器来年难窜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 14:59 太平洋电脑网
    新闻一周谈,谈一周新闻。关于网页浏览器的消息在沉寂了一段时间以后,上周又因为Firefox 1.5中英文正式版的发布和微软IE遭遇新的安全问题而再度成为朋友们讨论的热点。

  一年之前凭借独特技术和相对良好的安全性能,乘微软IE陷入安全困境之机迅速崛起的Firefox似乎又一次迎来了壮大自己的“天时地利人和”。在即将到来的2006年中,这只金色的小狐狸是否能吸引更多的微软用户弃IE而择Firefox呢?在本期周谈中,请大家和山伯一起来探讨这个话题。

  Firefox:冬季再起程

  开源网页浏览器Firefox的第二个具有里程碑式意义的版本——Firefox 1.5于上周二正式发布。全新的Firefox 1.5使用Mozilla Gecko 1.8版引擎,支持SVG、CSS 2、CSS 3和JavaScript 1.6等更多的网页标准,增强了弹出广告拦截特性,并引进了标签拖拽、清除私有数据以及网页兼容性报告等新的功能。一直以来对Firefox并不感冒的山伯在简单试用了Firefox 1.5正式版后对其印象也有了较大的改观。现在,山伯看到的是占用硬盘空间小、占用内存较少,启动速度快、页面加载迅速的火狐。

冬天沐春风:Firefox浏览器来年难窜起
图一:Firefox 1.5交了一张令人满意的成绩单

  与此同时,微软IE的现状却和Firefox受人追捧的局面完全相反。上周,微软为了防止存在于IE的“超级漏洞”引发较大的安全问题而在“月度安全公告”制度之外紧急地发布了相应的补丁。在山伯的印象中,该漏洞早在6个月以前就已由安全公司Secunia发现,奈何旧账太多的微软一直无暇顾及这一问题。直到上周因为利用该漏洞的Javascript程序已经产生,漏洞的危险等级上升到“高度危急”时,微软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不得不亡羊补牢。

    Firefox:冬天沐春风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此时此刻,我们似乎又回到了大半年前Firefox异军突起的那一个春天。

  据网络分析公司OneStat.com统计,微软IE仍是网页浏览器市场的霸主(截止到2005年十月底,在美国约有81%的用户使用IE浏览器,而Firefox的占有率高达14%。)。不过,在Firefox的步步逼进之下,IE早已不再高枕无忧。随着时间的推移,网页浏览器市场必将面临又一次新的洗牌。从目前的情况看来,Firefox正处于竞争的优势地位。

  首先,相比较于不断创新的Firefox,微软IE除了当前再度陷入安全困境的不利因素之外,缺乏新的特性更是其不可回避的劣势。众所周知,IE6问世至今已有4年之多。期间,微软为IE 6进行了SP1更新,并在Windows XP SP2中增强了IE 6的安全性,增加了拦截弹出窗口等特性。然而,这些新的特性相对于其他浏览器而言已是老到掉渣的技术,也早就不能满足用户们的需求。虽然微软已经意识到问题的紧迫性并着手研发IE 7浏览器,但是IE 7最早还要到明年年中才能发布——正所谓“远水救不了近火”,新旧交替的空档也必将面对“青黄不接”的危机。

  其次,除了以创新见长之外,Mozilla公司的推广策略已变得更加多样化,这将有利于Firefox市场占有率的增长。具有良好的扩展性能是Firefox最令人称道的地方。今年11月3日,Mozilla公司宣布开展一场颇具声势的“扩展Firefox比赛”,也就是通过竞赛的形式鼓励开发人员积极为Firefox开发更多更实用的扩展插件。比赛的过程起到了宣传Firefox的效果,比赛的结果即参赛者的作品又能为Firefox的腾飞添砖加瓦。一箭双雕的事,何乐而不为呢。

  Firefox:来年难窜起

  如果我们将眼光放得更长远一些,Firefox是否能在2006年取得另一番重大胜利呢?

  Firefox想要在2006年超越IE成为网页浏览器的一哥当然是一件“不可能的任务”,试图和IE分庭抗礼也绝非易事。因为届时,Firefox将面临IE 7这一劲敌,其目前的优势将不再明显。

  第一,就特性而言,微软将为IE 7添加标签浏览、RSS阅读等更能适应用户需求的新功能。另外,虽然Firefox提供了大量的加载项和扩展插件,但普通用户碍于技术因素宁可借用Maxthon等IE内核的浏览器也不想麻烦地去使用Firefox、定制Firefox。

  第二,从安全问题来看,IE 7的安全性能将得到极大的增强,IE遭遇重大安全困境的机率将减少。再加上用户明确“安全总是相对的”的道理之后(上周被发现存在安全漏洞的网页浏览器还包括Firefox和苹果的Safari),因为安全问题而放弃IE的可能性也将降低。

  第三,微软和Mozilla既竞争又合作,IE 7和Firefox未来将可能出现基本性能“同质化”的情况,从而削弱了IE用户转而投入Firefox怀抱的必要性。据悉,连续8个月来,IE、Firefox, Opera和Konqueror四大浏览器的开发人员经常集会讨论如何对付网络钓鱼、拦截弹出窗口等问题。在今年11月17日于加拿大多伦多举行的会议上,与会的开发人员一致同意对各自的产品进行必要的更新,以确保其网页浏览器更加安全,更加可靠。比如,当用户浏览安全的网页时,浏览器地址栏将会呈现绿色以使用户确信自己的安全得到了保障。其实,Firefox早已拥有这一特性。当用户访问加密页面时,Firefox的地址栏会变为黄色并加锁。可以预知,Firefox的众多优秀特性将会被IE浏览器的开发人员所借鉴,“为我所用”。

冬天沐春风:Firefox浏览器来年难窜起
图二:Firefox给用户吃了定心丸

  看来,在冬天迎来的第二个春天注定不能为Firefox带来持久的温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