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学园 > 正文

体验没有Windows的日子 另类系统全面了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 11:13 中关村在线

    什么,没有Windows的日子,那该怎么办呀?我们整天不都是在Windows下指点江山的吗?如果现在Windows真的没有了,那我们还谈什么操作电脑呀!其实,大家有所不知,Windows只是一种也只是一个操作系统,除了它之外,我们还有许多其它的操作系统可供选择。今天,我们就来引导大家来认识一下Windows外的世界。

    1.DOS

    可能很多人觉得自己没有使用过DOS,其实呀!我们的拿到一块新硬盘,FDISK分区、Format高格、然后再Setup.exe来安装我们的Windows都是在DOS下完成的!而Windows操作系统原先就建立在DOS基础之上,只不过微软从Windows ME开始把它去掉罢了。DOS是基于字符界面的,我们可以在DOS提示符下来启动DOS程序(如图1)。

   
体验没有Windows的日子另类系统全面了解
图1 经典的DOS操作系统

    现在大学里都会讲到DOS的知识,而且许多计算机专业学校里还是使用DOS下的编程语言来讲算法的。因此,DOS操作系统是是获取计算机可靠的计算机基本知识,以更好地理解和使用其它应用程序的稳妥的途径。

    2.Linux

    大家从很多电脑杂志和报刊上都可以看到这个操作系统的介绍。简单地说,Linux是一套免费使用和自由传播的类Unix操作系统。  Linux以它的高效性和灵活性著称。它能够在PC计算机上实现全部的Unix特性,具有多任务、多用户的能力。原先的Linux只是一个基于字符界面的操作系统,但是现在在Linux上已经开发出了图形界面X-Windows,可以让我们像Windows一样工作在图形环境中了(如图2)。

体验没有Windows的日子另类系统全面了解
图2 开源的Linux操作系统

    而且,现在许多厂商已经纷纷支持Linux,开发出了基于Linux的应用程序,如字处理软件、媒体播放软件等。更重要的是,Linux是一套自由软件,用户可以无偿地得到它及其源代码,甚至可以无偿地获得大量的应用程序,而且可以任意地修改和补充它们。现在许多政府和有关部门都已经开始使用它了。

    3.Mac OS

    Mac OS是Macintosh操作系统的简称,是由Apple公司开发一种类似于Windows的图形操作系统。主要用于处理多媒体,我们原先的许多多媒体程序,如Adobe Photoshop、Macromedia Flash、AuthorWare、Diretor都是从Mac OS上移植过来的。因此,Mac OS可以吸引大批多媒体和Web内容开发者来投入其中。 可惜的是,很多人没有见过Mac OS,因为它主要用于苹果机上,对机器的要求比较高,在个人电脑中使用得很少。在Mac OS中的许多操作和Windows中完全一样,也有桌面、程序组、双击打开等等概念(如图3)。相信我们的Windows高手会很快适应它的操作。另外,在一些小型工作站上也可以考虑安装Mac OS。

体验没有Windows的日子另类系统全面了解
图3 漂亮的Mac OS操作系统

    4.NetWare

    NetWare 是美国Novell公司生产的网络操作系统,它主要用于学校、政府的局域网上。用Novell服务器组建网络具有配置要求不高,价格低廉等优点,有很大的优势,目前许多地方(尤其是学校)都在使用它。NetWare的安装分为服务器和工作站两个部分,只要我们在文件服务器上安装NetWare之后,并在工作站上安装相应的软件即可登录到NetWare服务器,使用上面的资源。还可以和同学来互发信息呢。但我们大家一般只会接触到NetWare的工作站端的DOS界面,而文件服务器端是由系统管理员来管理和操作的。

    5.OS/2

    OS/2是IBM公司开发的一个基于图形的操作系统。可以在我们的PC机上安装,而且OS/2的很多性能都要优于Windows。如多线程、多任务都要比Windows来得稳定,不容易崩溃、死机。但残酷的事实表明,它还是没有打败过Windows。最后以致于IBM不得不宣布放弃推广OS/2成为交流产品的计划。不少电脑发烧友试图找到OS/2落败的原因,大家都说是由于IBM取错了名字:

    I Beg Microsoft(我乞求微软)

    I Beat Myself(我打败了我自己)

    Industry Biggest Mistake(最大的工业错误)……

    6.AIX

    AIX 全名为Advanced Interactive Executive,它是IBM 公司的UNIX操作系统。这是一 个目前操作系统界最成功,应用领域最广,最开放的第二代的UNIX系 统,它特别适合于做关键数据处理。而且AIX 包含了许多IBM 大型机传统受欢迎的特征,如系统完整性、系统可管理性和系统可用性等等 。同时,在 AIX  操作系统上会有许多的数据库和开发工具,用户除了选用已有的应用软件外,还可以根据各自的需要进行开发。除此之外,它还具有虚拟存储管理、先进的文件系统、 能兼容DOS 应用程序和数据、 高级系统管理工具等特点,并提供一级菜单驱动程序,诸如完成软件的安装与设置、设备的设置及 管理、问题的测定、存贮管理等,非常智能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