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学园 > PhotoShop高手进阶手册专题 > 正文

使用Photoshop CS2轻松创建全景相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 18:01 太平洋电脑网
    在生活或工作中,我们有时会用到全景相片,比如在拍摄大型的合影照片,或者某些工厂中比较长的生产线时,就需要全景相片来表现比较广阔的画面。但是,由于受我们的相机镜头限制,所拍摄的画面宽度或高度并不能满足我们的需求。我们可以使用Photoshop的Photomerge命令来制作全景照片,该命令是Photoshop CS的一个新增功能,在最新版本的Photoshop CS2中仍然保留了它,它是一个可以将多个照片组合成一张连续图像的命令。在这里我们使用Photoshop CS2中的Photomerge命令来制作全景照片,当然你也可以使用Photoshop CS来完成。下面将会分三部分详细介绍它的使用方法,分别为前期素材照片的拍摄、全景相片合成过程和高级设置。

使用PhotoshopCS2轻松创建全景相片最终合成的全景图片

    一、拍摄要用于 Photomerge 的素材照片

  在制作全景照片之前,前期素材照片的拍摄工作十分关键,它将会直接影响到全景照片的效果,所以我们很有必要了解一下照片拍摄的一些注意事项:

  (1)充分重叠图像

  拍摄各个图像之间的重叠区域大约是图像区域的25%到40%。如果重叠区域过小, Photomerge 可能无法自动汇集全景图。不过,图像的重叠区域千万也不要太多,如果图像的重叠程度为 70% 或更大,Photomerge可能会很难处理它们,最后的全景拼合效果反而不好。

  (2)使用一致的焦距

  在拍摄素材照片时,应该尽量使用一致的焦距,最好不要使用相机的缩放功能。

  (3)使相机保持水平

  如果拍摄的照片有比较大的角度倾斜,在自动拼合全景图时会导致错误。Photomerge 只可以处理图片之间的轻微旋转,所以在拍摄时最好使用带有旋转头的三脚架,这样有助于保持相机的准直和视点。

  如果要从高处拍摄全景,为了在取景器中保持水平,镜头会自然倾斜,这样就会导致图像之间出现明显的旋转,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拍照时,也尽量使用三脚架使相机保持水平。

  (4)保持相同的位置

  在拍摄素材照片时,尽量不要改变自己的位置,这样拍摄出来的照片来自同一个视点。如果在拍照的时候走到新位置,就会破坏图像的连续性。将相机举到靠近眼睛的位置,使用光学取景器,这样有助于保持一致的视点。当然也可以尝试使用三脚架以使相机保持在同一位置上。

  (5)避免使用扭曲镜头

  有人喜欢使用鱼眼镜头或其它明显扭曲的镜头拍摄照片,这样也会干扰 Photomerge,所以尽量不要采用。

  (6)保持同样的曝光度

  曝光度对Photomerge的影响也很大,所以在拍摄照片时,尽量使每幅照片的曝光度一致,如果使用闪光灯,就在其他照片中都使用。Photomerge 的高级混合功能有助于消除不同的曝光度,但却很难做到使差别极大的曝光度一致。某些

数码相机在拍照时会自动改变曝光设置,所以在拍摄之前,你还需要检查相机的设置,以确保所有的图像都具有相同的曝光度。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