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学园 > 正文

巧妙解决Windows异常关机后的磁盘故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 14:37 天极yesky

  Windows在不正常关机的情况下(如:突然断电等),就会在下次启动电脑时进行磁盘扫描。可是往往等它完成扫描后,再一次启动电脑时它还是“阴魂不散”的继续扫描。我就遇到过这种情况,所以就总结了以下几条经验,希望能给大家一些参考。

  1、系统的问题系统解决

  我们在Windows界面下,通过“磁盘碎片整理”程序来完成。首先启动“CMD”键入“chkdsk x: /f”(x为盘符)进行扫描;然后启动“磁盘碎片整理”对相应的磁盘进行碎片整理,可以消除再次的磁盘扫描。

  2、

注册表也来阻止扫描

  我们知道系统之所以要对磁盘进行扫描是因为在注册表中设置了“脏”字节。在注册表中找到以下分支:“Hkey_local_machine\System\CurrentControlSet\Control\Session Manager”在注册表右侧的窗口中找到“BootExecute:REG_MULTI_SZ”键值就是windows关于磁盘扫描的,双击“BootExecute:REG_MULTI_SZ”将其改为:“autocheck autochk *”即可恢复成正常的状态。

  3、使用第三方软件

硬盘是一个很敏感的配件,日常的维护工作也十分重要。我通过Drive Health来检测硬盘健康状况,用windows优化大师休复硬盘中的逻辑错误。重点说一下对优化大师的设置(如图),“系统清理维护/系统磁盘医生”中点击“设置”将第一、四个选项勾选上。选择要整理的磁盘,点击“检查”即可。(相应选项的解释请参考“windows优化大师”的帮助)

巧妙解决Windows异常关机后的磁盘故障
检测硬盘健康状况

  4、格式化硬盘

  如果以上的方法还是不行的话就要将相应的硬盘进行格式化了,我在使用电脑时系统极其不稳定常常重启,然后就是磁盘扫描。我很奇怪就打开“事件查看器”一大堆的警告:事件为NTFS,描述为文件系统不正常。不过在windows中能够正常访问该盘的内容,我还是为了以防万一格式了。果然听不到硬盘较大的声响,还有那讨厌的磁盘扫描了。

  在实际使用计算机中,由于死机、非正常关机等原因,Windows可能会出现一些系统故障。我们应该针对这些故障做必要的调查采取相应的措施。在日常使用中应该尽量避免不正确的操作,对硬盘中的重要文件做到异地备份将损失降到最低。如果所居住的辖区市电不稳定,可以配一台UPS。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