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学园 > 正文

华丽的谎言:IM的发展将导致E-mail没落(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 15:41 太平洋电脑网

    在这个方面反观IM,病毒、垃圾信息开始逐渐泛滥,却无法得到有效的控制。大家都记得以前流行过的QQ尾巴病毒和MSN病毒吧?只需要通过一些简单的手段,你的IM软件就会自动发送有毒的网页链接给好友,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技术的不断革新与自身的重要性,赋予Email强大的生命力。而IM自1997诞生以来,几乎是没有什么变化的。一个一成不变的家伙想要颠覆一个不断发展改变的精灵?恐怕不是那么容易吧!

  二、IM真能替代Email?一个华丽的谎言

  IM在这几年中迅猛发展,纵观全球即时通讯市场的
格局,ICQ、MSN、Yahoo、QQ诸强林立。但是你是否有思考过,你使用IM的动机是什么?你真的可以从行动上抛弃Email吗?根据本文开篇的调查报告所述,这似乎是可能的,不过按笔者看来,这只是个华丽的谎言。

  IM永远不会是Email的终结者,先让我们先来看看IM本身的问题。如今,Email遇到的棘手问题在IM上也突现出来。正当Email逐步建立较好的防御体系时,IM却为这些问题而费神:盗号、病毒、垃圾消息。这些Email曾经的病症都被IM所继承了。Email用户放心地收发电子邮件的同时,相当一部分的IM用户却要为这为那的问题申诉、叫苦连天。

  我们再来看看技术的更新发展。Email的改进与发展是有目共睹的,本文上面部分已经把主要的变化阐述的很明白了。而IM软件有什么动作呢?除了原有的即时信息,我们可以看到的改变就是诸如场景、表情之类的“秀”和噱头。
  
  IM凭什么可能会使Email没落?当然是它的即时沟通性了。这是Email所取代不了的,就是即时的视频和语音聊天。现在已经发展到了一个非常实用的地步,比如可以用IM软件开视频会议、群聊时发自定义表情等功能,这些即时的交流也是IM最有魅力的所在。不过前提是对方也同时在线。

  IM的即时信息对Email的异步信息存在着很大的优势,这也是它们之间本质上的区别。

  不过其实在信息传送的方式上,Email和IM之间仅仅是隔了一层纸……如果说IM是发送者用“推”的方式主动传递信息,那么Email就是接收者用“拉”的方式被动接受信息。

  假如Email在发送的时候给它一个“推”的助力,那么Email还和IM有什么区别呢?“推”的方式也很多,第三方软件检测、IM的结合(这是一种趋势)、手机短信(如图3、4、5)……

华丽的谎言:IM的发展将导致E-mail没落(2)
【图3:借助第三方软件对email的实时监控】

华丽的谎言:IM的发展将导致E-mail没落(2)
【图4:与QQ紧密结合的QQ邮箱】

最后我们还可以看看Email的其他优势:开放的协议,使得用户获得的服务最大化;保存信息的优势,你可以方便地进行信息存储和信息跟进……

  三、与IM同行——Email的未来

  IM不是Email的终结者,Email也不会没落。就好比电视出现了这么久,广播仍有庞大的听众群体一样。客观上说,Email和IM是相互补充的,它们在不同受众群体、不同目的支配下会有不同的态度看法,片面的说Email的没落是错误的。

  正如唯物主义哲学所说,世界万物存在普遍联系,Email和IM之间存在千丝万缕的联系。Email和im,一个不会消失、一个无法称霸,二者的相互结合是一种必然趋势。从MSN、QQ再到大家趋之若骛的Gtalk,我们都可以看到这样的一种趋势。
  
  正值壮年的Email拥有着强大的生命力,它在协议开放等许多方面更是IM学习的榜样。Email不会没落,更不会因为IM而没落。要是哪一天Email死了,也不会是真正的死,我们相信是一种新的蜕变,它将会与IM软件更紧密地连接在一起,甚至互相融合再也不分彼此。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