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学园 > 正文

华丽的谎言:IM的发展将导致E-mail没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 15:41 太平洋电脑网
    根据美国在线不久前发布的研究报告,即时通信(IM)正在成为在线通信的主要媒介,目前有38%的用户表示使用IM而非E-mail收发信息,而IM数据量相比去年增加了19%。

  从这个调查结果来看,有人得出这样一个“惊人”的结论:IM的迅猛发展将导致E-mail没落。从数据表面看,这个结论似乎成立。

  因为早在1997年ICQ诞生时,有人就预言Email必定会被IM软件取代。然而将近10年过
去,Email不但没有消逝,反而还爆发出旺盛的生命力。那它真的会被Im取代吗?笔者将在本文里详细批判这个观点。

  一、Email的发展现状

  大家一定可以清楚的看到Email的现状: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与完善,Email这种快捷便利的通信交流方式更是渗透到人们工作、生活的各个方面,成为一种普遍的网络联络的必备工具;如今正值Email的旺年期,Email无论在安全性、易用性和功能长都得到长足的进步。

  首先,G级邮箱已不是凤毛麟角,以Gmail为代表的容量多达Gb级别的邮箱已是司空见惯。打开http://www.gmail.com登录Gmail首页,你可以看到一串不断跳动的数字(如图1)。

  没错,这就是Gmail提供的邮箱容量,并且它还在不断的增加。登录网易、新浪、TOM的邮箱,无一例外都是不少于1Gb的容量。大容量的邮箱带给我们信息存储的优势,您永远不必再删除任何邮件,甚至可以安全地把个人文件保存在Email中。

华丽的谎言:IM的发展将导致E-mail没落
【图1 Email的服务已经很广泛了】

  其次,Email的反病毒反垃圾邮件功能进一步提升。一直以来,病毒和垃圾信息是困扰Email用户的诟病,但是现在这样的情况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改观。

  大部分主流的服务商都提供了邮件病毒检测功能(如图2),能够有效阻挡病毒入侵,忠实捍卫用户的电脑数据安全;同时,垃圾邮件识别技术也在很大程度上起到了作用,多重垃圾过滤,使用户再也不用忍受垃圾邮件骚扰,有效提高工作效率。

华丽的谎言:IM的发展将导致E-mail没落
【图2 Email对病毒的检测已做得很好】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