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学园 > 正文

重新认识你的Windows XP光盘功能(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10:02 中关村在线

    2005年11月10日发表了《重新认识你的Windows XP光盘功能》一文,其中讲述了Windows XP安装光盘的妙用,这篇文章点击量甚高,小编们联系了作者,让其编写续作,以飨读者。

  硬件换了也不怕

  微软为了打击盗版,在Windows XP中采用了激活技术。这样,即使你把系统的映像恢复到其他机器上,不重新激活仍无法使用系统。

  小知识:什么是Windows 产品激活

  由于盗版或其他形式的非法使用,用户始终无法确保他们使用的是正版的 Windows XP。产品激活的目的就是为了减少随意复制或盗版软件。为了帮助确保每个 Windows XP 许可证的安装都符合 EULA,而且此许可证所安装的计算机台数不超过产品 EULA 的限定台数(通常为 1 台)。微软的Windows XP在安装时会让你输入一个产品密钥,而微软件会根据这个产品密钥生成一个产品 ID,此产品ID会在安装 Windows XP 时被创建。接着,Windows XP会根据产品ID和我们的硬件计算出一个惟一安装 ID。而安装 ID则是激活 Windows XP 所要求的惟一信息。

  因此,被Windows XP应用过激活技术的机器,一旦我们卸下或新增什么硬件,那么XP的硬件识别机制(安全性识别码 SID)就会侦测到硬件不同而无法启动,必须重新激活的情况。当然,如果你能够保证你的机器硬件以后永远不会变动,也不会安装Windows XP到别人的电脑上,则没有这个问题。但为了以防万一(如硬件坏掉、更换、更换硬盘等),那么还是建议各位使用比较保险的方法。
不过,借助于Windows XP光盘上的系统部署工具,就可以突破这个限制,具体方法如下:

  (1)准备工作

    在安装好Windows XP后装上必须软件,删除掉临时文件。对系统进行

病毒扫描,并对磁盘进行整理。然后,启动“
注册表
编辑器”,把[HKEY_LOCAL_MACHINE\Software\Microsoft\Windows\CurrentVersion]下的 “RegDone”数值改为1。

    注意:为防意外,在操作时,最好拔掉网线,脱机进行。

  (2)进行系统部署

    先在D盘根目录下建立一个Sysprep的文件夹(D:\Sysprep),然后打开Windows XP光盘\SUPPORT\TOOLS文件夹下的DEPLOY.CAB文件,把其中的sysprep.exe和setuppcl.exe两个文件解压到D:\Sysprep文件夹下。
接着,双击D:\Sysprep文件夹下sysprep.exe程序,并在打开的窗口中单击“确定”按钮接受警告信息,出现如(图1)所示的“系统准备工具”窗口。勾选其中的PNP、MiniSetup和“已提前激活”复选框,单击其中的“重新封装”按钮,再次单击“确定”按钮接受警告,系统关闭机器。

重新认识你的WindowsXP光盘功能(续)



    (3)制作映像

    在Windows 98中制作好一张带有GHOST.EXE 且可驱动光盘机的开机软盘。然后用制作的开机软盘启动计算机,运行Ghost制作XP系统备份,做完备份从软驱中取出软盘,重新启动计算机。

  (4)恢复机器

    以后,只要把生成的映像文件克隆到其他机器上,重新开机,则会出现一个窗口让你接受协议,并要求你输入当初安装XP的序列号。同时,会出现一个安装界面(如图2)。完成后,即可恢复正常的XP系统。

重新认识你的WindowsXP光盘功能(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