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学园 > 正文

Windows 2000/XP操作系统故障恢复控制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 11:10 中关村在线

    很多的Windows崩溃后一般都是选择重新安装,不过,很多时候,利用好Windows 2000/XP的故障恢复控制台却可以帮助我们恢复或修复很多东西。
小知识  如何进入恢复控制台

    插入一张Windows 2000/XP的安装光盘,设置电脑优先从光驱启动。启动后,系统会自动进入Windows安装界面选项(如图1),按下“R”键选择第二项“要使用‘故障控制台’修复Windows XP安装,请按R。”然后输入系统密码,即可自动登录到故障恢复控制台。

Windows2000/XP操作系统故障恢复控制台
图1

    1.拷贝/备份文件

    当机器崩溃时,我们仍可以在恢复控制台下拷贝文件,使用copy命令即可。其格式为:copy source [destination],参数source指定要被复制的文件的位置和名称。destination指定要复制到其中的文件或文件集的位置和名称。
如,我们可以输入copy c:\data\back.rar  d:\命令,这样即可把c:\data\back.rar文件拷贝到d:\下了。

    2.修复Boot区

    当机器无法启动时,可以在故障恢复控制台下输入fixboot命令向系统分区写入新的分区引导扇区,使它可以引导系统。其中命令格式为fixboot [drive],drive为要写入引导扇区的驱动器。如果不带任何参数,fixboot 命令将向用户登录的系统分区写入新的分区引导扇区。

    3.修复主引导记录

    当你的机器遭遇了主引导记录病毒或者主引导记录损坏时,可以在故障恢复控制台下输入Fixmbr命令,它将修复启动磁盘的主启动记录。其命令格式为:fixmbr [device_name],其中参数device_name是要写入新的主引导记录的设备(驱动器)。如输入fixmbr \Device\HardDisk0则会修复C盘上的主引导记录。

    小提示

    ★如果不指定device_name,新的主引导记录将被写入引导设备,即装载主系统的驱动器。

    ★如果系统检测到无效或非标准分区表标记,将提示用户是否继续执行该命令。除非您访问驱动器有问题,否则不要继续进行。向系统分区写入新的主引导记录可能破坏分区表并导致分区无法访问。

    4.格式化坏区

    Format将指定的驱动器格式化为指定的文件系统,此命令可以用于恢复并格式化一些坏区。其命令格式为:format [drive:][/fs:file-system],其中参数drive是指定要格式化的驱动器。/q表示对驱动器进行快速格式化。/fs:file-system

    指定要使用的文件系统:FAT、FAT32 或NTFS。如果未指定文件系统,将使用现有的文件系统格式。

    如输入 format d: /fs:ntfs将会把D区格式化为NTFS分区。

    5.解压压缩包中文件

    Expand命令可以从.cab 文件或压缩文件中提取驱动程序文件。其命令格式为:expand source [/F:filespec}] [destination] [/d] [/y],其中参数有如下意义:source

    指定要展开的文件。如果源文件只包含一个文件,请使用该选项。source 可由驱动器号和冒号、目录名、文件名或组合所组成。不能使用通配符。
/f:size

    如果源文件包含多个文件,指定要提取的文件的名称。可以对要提取的文件使用通配符。

    destination

    指定提取文件或每个单独文件的目标目录和(或)文件名。

    /d

    列出CAB 文件中包含的文件而不展开或提取。

    /y

    在展开或提取文件时不出现覆盖提示。

    如输入expand d:\i386\driver.cab \f:msgame.sys c:\winnt\system32\drivers将会从安装CD上的驱动程序CAB 文件中提取Msgame.sys 文件并将其复制到
C:\Winnt\System32\Drivers文件夹下。该命令将发现某一驱动程序无法使用时,替换相应文件时特别有用。

     又如,输入expand d:\i386\access.cp_ c:\winnt\system32\access.cpl将把Windows安装CD上i386文件夹下的access.cp_解压到c:\winnt\system32\access.cpl下,使控制面板中相应的项目可用。

    再如输入expand /d d:\i386\driver.cab将会列出安装CD 上的驱动程序CAB 文件中的所有文件

    小提示

    驱动程序CAB 文件包含成千上万的文件,其中包括由Windows 提供的大部分驱动程序。将所有文件从CAB 文件展开到硬盘上需要花较长的时间和大量的磁盘空间。建议仅从该文件中提取需要的文件。

    6.收回丢失的分区

    很多人对于硬盘分区程序FDisk不太熟悉,因此,很担心会弄丢数据。同时,如果你的一些分区丢失了,完全可以通过diskpart命令找回来!在故障恢复控制台状态下输入diskpart命令,即可出现一个全中文的分区界面(如图2)。利用它可以看到并删除再重新建立丢失的分区,非常有效。

Windows2000/XP操作系统故障恢复控制台
图2

    小提示

    ★当然,如果你的分区中有内容,还是尽力地从中恢复数据再删除后重建。

    ★此命令也可以用来创建分区,在中文状态下就可以对新硬件进行分区了,非常方便。

    ★当你有一些微软操作系统无法识别的分区时,可以利用该命令先删除,再重建,然后即可在Windows下识别并使用。

    7.禁止某些服务

    Disable命令可以禁止掉Windows NT/2000/XP中的系统服务或设备驱动程序。其命令格式为:disable {service_name] | [device_driver_name},其中参数service_name是要禁用的系统服务名称,device_driver_name是要禁用的设备驱动程序名称。当你确认某一不正确的服务影响了机器的启动,可以输入相应命令禁止掉它。

    如输入disable eventlog将禁用Eventlog 服务。

    小提示

    ★disable 命令将指定的服务或驱动程序的启动类型设为SERVICE_DISABLED。

    ★使用disable 命令禁用系统服务或设备驱动程序时,该系统服务或设备驱动程序上次启动类型的名称将显示在屏幕上。应该记下该名称,以便在需要时使用enable 命令将启动类型恢复为上次的设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