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学园 > 正文

3DsMAX7.5毛发新功能实例:曲线定制发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 16:24 天极yesky

    有些发型如长发,在曲线插值方式下比表面生长方式更加自然。基于曲线的毛发可以让我们直观地在3DsMAX中通过一些曲线来定制发型,当我们使用曲线物体作为头发的生长源时,毛发系统会根据曲线物体中的每根曲线产生一根导引线,然后用这些导引线作为毛发生长的框架,事实上是在使用一种三维的面片来定义发型。

  要想成功地使用基于曲线的毛发,需要记住以下几点:

  毛发将在连续的几根曲线这间插值产生,创建时最好先分开若干个曲线物体然后按照顺序结合在一起需要说明的是,结合的先后顺序就是头发生成的先后顺序。

  两根曲线之间是通过线性插值的方式产生毛发,所以在创建曲线时分布要均匀。

  曲线的第一个顶点将会作为发根,所以在创建曲线时,应该统一从头发的生长点开始创建。

  在这个教程中,我们将创建两个不同的曲线物体,每个物体都由几根曲线组成,形成一个女式的发式,这个发型前部有刘海,两边前翘,后部是长的直发。

  一、准备

  1、单击此处下载spline.max文件,打开文件,在这个场景中有一个头部的模型和3个隐藏的产生阴影的聚光灯,我们将不使用头部模型产生头发,而是用基于曲线的轮廓来创建。

  2、在头部模型上单击右键,在弹出的菜单中选择冻结选项。

  3、在主工具栏中,右键单击吸附按钮Snaps Toggle打开吸附对话框。

  4、只勾选吸附到面Face的选项。

  5、在Grid and Snap Settings>Options Panel,勾选Snap to Frozen Objects(吸附到冻结物体),如图1所示。

3DsMAX7.5毛发新功能实例:曲线定制发型
图1

  6、关闭设置面板,点击吸附按钮打开吸附功能。

  二、创建曲线发型框架

  下面就是我们将要创建头发的曲线,首先要规划好发型的分界线,如下图2所示,头发将在红线两边流向头部两边。

3DsMAX7.5毛发新功能实例:曲线定制发型
图2

  1、进入创建命令面板选择Splines(曲线)>Line(线段)。确认Initial Type(初始类型)及Drag Type(拖拽类型)都设置为Smooth(平滑)。

  2、在透视图中,按照下图所示方位画出一根曲线,右键结束操作。4个顶点的曲线不足以贴合头部外形,后面我们再作调整,按下F3键打开线框模式,如图3所示。

3DsMAX7.5毛发新功能实例:曲线定制发型
图3

  3、继续添加曲线,参考下图,记住第一个顶点都要沿着发型分界线放置,如图1-4所示。

3DsMAX7.5毛发新功能实例:曲线定制发型
图4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