矢量绘图软件Illustrator展示中国书法(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 09:10  天极yesky

    二、对画笔和笔触进行重要设置

  从Wacom的网站上面查到,AI的paintbrush从7.0版本就开始支持压感笔了,真是历史悠久。可惜你只有买了手写板以后才能够体会它的强大功能。这个著名的工具你可以在AI的工具条上面找到它 ,当然你也可以用键盘快捷键(B)来启用它。

  写字之前,你必须对画笔和笔触进行一些重要的设置,请注意,AI默认的设置会直接干扰书写的效果,因此请务必按下面的说明进行修改设置。这里以最新的Illustrator10为例进行介绍:

   笔刷(paintbrush)的设定

  双击工具条的paintbrush工具,打开预设属性对话框,见下图:

矢量绘图软件Illustrator展示中国书法(2)
画笔的属性设置

  最上面的框是容差设定(Tolerances),包括:

   Fidelity(精度设置):指AI对手写笔书写轨迹的追踪精度,精度范围从0.5到20像素(pixel)之间,数值越小精度就越高,书写的笔画就越真实。一般把它设为最高(0.5pixel)。
  smoothness(平滑度设置):指生成笔画的平滑程度,范围在0~100%之间。平滑能有效的修饰和美化笔画,但是过分的平滑会失去书法的魅力,一般设为0或1就可以取得很好的效果了。

  下面的几个选项也比较重要:

  Fill new brush strokes:它真正的含义是填充开放路径。我们现在不是画图,不需要填充颜色,所以把它取消。

  Keep selected paths:保持选定路径。这个选项对写出的笔画保持选定状态。在AI里面,只要选定某一个笔画,就可以用画笔方便的修改它。但是这样会对你书写下一笔画产生非常大的干扰,你不是写出下一笔,反而修改了前面写好的笔画,这样我们就写不下去了,所以一定要把它取消。

  最下面的滑块是修改的感应范围。选定一个笔画以后,只要在设定的感应范围内,就会对笔画产生修改的效果。一般设为6 pixel就足够了。

  修改书法笔的笔刷设定

  设定好了画笔,还不能直接书写。我们还需要选定一个书法笔刷进行修改。首先打开brush面板(F5),看到那个椭圆形的笔刷了吗?双击它打开如图的书法笔选项对话框:

矢量绘图软件Illustrator展示中国书法(2)
修改书法笔的笔刷设定

矢量绘图软件Illustrator展示中国书法(2)
20pt椭圆形书法笔的默认选项

  大家可以看到画笔名称20pt Oval的下面那个有十字箭头的扁圆是笔刷的形状,右边的三个形状是这个笔刷不同状态的预览图,显示笔刷的最小和最大形状以及倾角,扁圆程度等。

  笔刷有三个选项可以设置:

  Angle:笔刷的默认倾角。笔刷的倾角直接影响到笔画的形状,当然,正圆形的笔刷除外。
  Roundness:笔刷的圆度。这个数值越高,笔刷就越接近于圆形。
  Diameter:笔刷的直径。这个属性很重要,因为它直接决定你书写出来的笔画的粗细,对于书法来说,也就是选定你毛笔的大小,如果直径很小,还可以模拟钢笔,记号笔等的书写效果。

  笔刷的倾角、圆度和直径都是可以动态变化的。你可以在右边的下拉框里面选定它的变化方式:Random(随机)、Pressure(压力)和Fixed(固定),还可以拖动滑块限定这个变动的范围。

  这个笔刷的设定非常自由,完全根据你自己的书写习惯和想要的效果(钢笔还是毛笔,蘸水笔等),当然,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是你手写板的性能。所以每个人都会有不同的设置,建议你多试试,找出最适合自己书写习惯的设置。

  在我的手写板上的最佳设定是这样的,大家可以参考一下:

矢量绘图软件Illustrator展示中国书法(2)
调整

  好,经过简单的设置之后,我们就可以一展身手了!先不用管字写得好不好,你尽可以大胆的在上面大肆涂鸦,因为首先应该练习的是心和手的协调一致。用压感笔写字和用钢笔在纸上写字最重要的区别是不能低头看着字,你应该抬起头来看着屏幕来书写,刚开始的时候可能有一点不习惯,但是很快你就可以会发现,在电脑上写字,实在是一种快意的享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