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学园 > 正文

面对众多威胁 如何安全应用Windows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 09:06 天极yesky
1.序言

  随着信息全球化的加剧和计算机网络的不断发展,加上计算机网络的多样性、开放性、互连性和广泛性等特点,致使现在的电脑和网络越来越弱不禁风,全球的黑客、间谍、病毒爆炸式的增长,所以网络系统中的信息的安全和保密是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对于一些特殊的政府、银行和军事网络等传输敏感数据的计算机网络系统而言,网上信息的安全和保密工作更为重要。不管是在局域网还是在广域网中,网络安全工作都要全面、细致,要充分考虑到来自网内网外的各种不同的威胁,并积极采取相应措施,这样才能有力地确保网
络信息系统的安全和保密。

  2.网络系统的不安全因素

  计算机网络系统的不安全因素按威胁的对象可以分为三种:一是对网络硬件的威胁,这主要指那些恶意破坏网络设施的行为,如偷窃、无意或恶意毁损等等;二是对网络软件的威胁,如病毒、木马入侵,流量攻击等等;三是对网络上传输或存储的数据进行的攻击,比如修改数据,解密数据,删除破坏数据等等。这些威胁有很多很多,可能是无意的,也可能是有意的,可能是系统本来就存在的,也可能是我们安装、配置不当造成的,有些威胁甚至会同时破坏我们的软硬件和存储的宝贵数据。如CIH病毒在破坏数据和软件的同时还会破坏系统BIOS,使整个系统瘫痪。针对威胁的来源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2.1无意过失

  如管理员安全配置不当造成的安全漏洞,有些不需要开放的端口没有即时用户帐户密码设置过于简单,用户将自己的帐号密码轻意泄漏或转告他人,或几人共享帐号密码等,都会对网络安全带来威胁。

  2.2恶意攻击

  这是我们赖以生存的网络所面临的最大威胁。此类攻击又可以分为以下两种:一种是显在攻击,它有选择地破坏信息的有效性和完整性,破坏网络的软硬件系统,或制造信息流量使我们的网络系统瘫痪;另一类是隐藏攻击,它是在不影响用户和系统日常工作的前提下,采取窃取、截获、破译和方式获得机密信息。这两种攻击均可对计算机网络系统造成极大的危害,并导致机密数据的外泄或系统瘫痪。

  2.3漏洞后门

  网络操作系统和其他工具、应用软件不可能是百分之百的无缺陷和无漏洞的,尤其是我们既爱又恨的“Windows”系统,这些漏洞和缺陷就是病毒和黑客进行攻击的首选通道,无数次出现过的病毒(如近期的冲击波和震荡波就是采用了Windows系统的漏洞)造成的重大损失和惨痛教训,就是由我们的漏洞所造成的。黑客浸入网络的事件,大部分也是利用漏洞进行的。“后门”是软件开发人员为了自己的方便,在软件开发时故意为自己设置的,这在一般情况下没有什么问题,但是一旦该开发人员有一天想不通要利用利用该“后门”,那么后果就严重了,就算他自己安分守己,但一旦“后门”洞开和泄露,其造成的后果将更不堪设想。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3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