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学园 > 正文

微软推出网页绘图组合设计软件Expression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 14:10 天极yesky

  文/LDB

    上周三,微软终于亮出了图像设计软件套装利剑——Expression,其中包含三个软件,有些类似于以前的Macromedia网页设计“三剑客”。虽然只是在其官方网站演示三款设计软件的功能,也能让人猜测微软是否的确要在图形图像软件领域与Adobe公司一争高下。

  Adobe这次的对手之强劲自不待言,作为老牌的图像图像软件公司,又合并了Macromedia的网页设计工具和Flash动画工具,Adobe能否与微软将竞争进行到底还是个未知数。微软既然敢亮出自己的三把宝剑,想必也自有其拿手好戏,让我们拭目以待。

  Expression套装旨在帮助专业图像设计人员与开发者更好地协同工作,它包含以下三个部分:

  Acrylic Graphic Designer(简称Acrylic :能够同时处理矢量图形与位图图像,剑锋直指Fireworks。
  Sparkle Interactive Designer(简称Sparkle):交互式网络动画创作工具,剑锋直指Flash。
  Quartz Web Designer(简称Quartz):网页设计软件,剑锋直指Dreamweaver。

微软推出网页绘图组合设计软件Expression
微软Expression套装三利剑

      三款软件中,Acrylic此前曾发布过预览版,其主要负责绘画、插图以及特效应用。SPARKLE则可以帮助开发人员设计交互式用户界面,Quartz则可以设计网页外观并进行深度开发。微软的这三款工具可以帮助开发出混合3D内容、动画、ASP、HTML和多媒体内容、多格式文本、矢量图等。

      与Macromedia Stuido不同,Expression套装重点将XML作为一种数据转换的媒介。尽管Dreamweaver也包含XML编辑器,但这次展示提出了很多在微软以往开发过程中从未有过的功能,比如在号称“Flash杀手”的Sparkle中,用户可以通过拖拽操作在图形元素上应用CSS样式。

      Expression的另一个目标是可以使网络开发人员便捷地开发实时3D目录或者电子商务应用程序,并将其组织安排在被称为“design surface”的平台之上。

      分析师指出,虽然Microsoft Expression可望将成为网页设计者在Adobe Photoshop、Macromedia Flash及Dreamweaver之外的新选项,但是这些软件的既有使用者一时之间还不会马上弃旧迎新,因为目前绘图及网页设计者的首选仍然是苹果(Apple)麦金塔平台,Macromedia或Adobe系列工具还不会面临立即的威胁。而Microsoft Expression的特点,在于整合了微软旗下的Visual Studio以及个别网页设计工具。这种结合使得设计师和开发者更有效地在构建应用软件时能够充分共享,虽然分别处于不同的角色,使用不同的工具,同时在这些工具间又可以无缝交替。

      微软一位程序经理在PDC上介绍Sparkle技术时说,Expression Studio工具套装与Visual Studio开发工具系列紧密集成,这使得设计者和开发者能够更有效地进行合作。而一位Acrylic的产品经理在PDC上介绍了Acrylic的一些关键功能,比如用于改变图像外观和感觉的直线效果、内置样式,以及直接导出XAML的功能等,称Acrylic是一款融合了矢量与位图软件功能的强大图形图像处理软件。同时,Sparkle和Visual Studio共享了某些项目构造系统和支持XAML作为一项基本技术。

      目前,微软Expression软件可通过Community Technology Preview (CTP)方式得到,该软件工具包有望在2006年推出。

      背景:Expression的故事

      微软Expression套装软件是基于Creature House Expression软件开发出来的,Creature House Expression软件是一个矢量绘图软件,原本由一家位于香港的公司——Creature House有限公司开发,该公司几经易手,之间分别推出过Expression 2.0版和3.0版。
      2003年9月,微软收购了Creature House公司,并把其Expression矢量绘图软件及Living Cels动画技术分别收归到了现在的Acrylic和Spakle架构中。
      早在2004年6月左右,微软就已经Expression 3.3释放出来供用户免费下载使用,只要用户有Hotmail帐号,就可以下载,同时,微软还提供了PC和Mac两种版本,并提供了中文化的Expression接口。
      2005年6月,微软推出代号为Acrylic的图形图像软件测试版,用户使用微软的Passport可以下载180天的Beta版。

    微软推出网页绘图组合设计软件Expression
    图2 早期的Expression 3宣传图片

        有关Expression三软件的功能介绍及使用将于稍后陆续推出,敬请继续关注。

    微软推出网页绘图组合设计软件Expression
    微软的Expression宣传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