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学园 > 正文

基于Windows的入门级IDS构建过程详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 15:36 天极yesky

  从现实来看,市场上所大行其道的IDS产品价格从数十万到数百万不等,这种相对昂贵的奶酪被广为诟病,所导致的结果就是:一般中小企业并不具备实施IDS产品的能力,它们的精力会放在路由器、防火墙以及3层以上交换机的加固上;大中型企业虽然很多已经上了IDS产品,但IDS天然的缺陷导致其似乎无所作为。但我们还不能就此喜新厌旧,因为IDS是必需的一个过程,具有IDS功能的IPS很可能在几年后彻底取代单一性IDS的市场主导地位,从被动应战到主动防御是大势所趋。

  其实IDS的技术手段并不很神秘,接下来本文会用一种“顺藤摸瓜”的脉络,给大家介绍一个较简单的IDS入门级构架。从市场分布、入手难易的角度来看,选择NIDS作为范例进行部署,比较地恰当。本文以完全的Windows平台来贯穿整个入侵检测流程,由于篇幅所限,以定性分析角度来陈述。

  预备知识

  IDS:Intrusion Detection System(入侵检测系统),通过收集网络系统信息来进行入侵检测分析的软件与硬件的智能组合。

  对IDS进行标准

化工作的两个组织:作为国际互联网标准的制定者IETF的Intrusion Detection Working Group(IDWG,入侵检测工作组)和Common Intrusion Detection Framework(CIDF,通用入侵检测框架)。

  IDS分类:Network IDS(基于网络)、Host-based IDS(基于主机)、Hybrid IDS(混合式)、Consoles IDS(控制台)、File Integrity Checkers(文件完整性检查器)、Honeypots(蜜罐)。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