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学园 > 正文

新手进阶 透彻认识64位操作系统(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 12:37 IT.COM.CN

  为什么需要升级到64位  

  如前所述,随着多媒体功能的渗入和硬件价格的日趋平民化,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PC应用的行列,造就了一大批进行家庭多媒体创作等应用的非专业人士,很多人不再满足于用电脑打字、作表格、上网聊天等简单应用。随着人们对电脑要求越来越高,32位系统已力不从心,于是64位CPU和64位操作系统先后出炉。在操作系统方面,经过充分的准备(包括前段
时间微软推出的免费下载试用),微软终于在今年4月25日推出了具有重要意义的64位Windows XP和64位Windows Server 2003。  

  按微软官方的说法,Windows XP Professional x64 Edition的设计初衷是满足机械设计和分析、三维动画、视频编辑和创作以及科学计算和高性能计算应用程序等领域中需要大量内存和浮点性能的客户的需求--这些应用都需要高性能和大内存的支持。 

  64位与32位Windows XP相比的一大特色就是能提供大内存的支持。当前,32位Windows能支持最多4GB的系统内存,每个处理器可最多使用2GB专用内存。而Windows XP Professional x64 Edition当前支持多达128GB内存,随着硬件功能的增强和内存大小的增加,有可能支持多达16TB(1TB=1000GB)的虚拟内存。其它数据请见下表:  

  再从个人桌面系统用户的角度来看,内存容量的限制只是体现64位计算技术优势的一个方面,大量数据处理才是64位计算真正发挥功效的地方。PC已经不仅仅是用户计算的工具,它更是“多媒体”中心,很多这方面应用是32位计算根本无法满足的。如在家用领域,32位无法实现高保真的声像,甚至无法完成20分钟视频的播放和编辑;在建筑、游戏设计领域,32位计算无法完成大量的数据计算和处理;在互联网上,32位计算无法实现大量的各种类型的数据搜索--这些应用都需要64位计算来实现。

  64位Windows XP的安装  

  要说明的是,64位Windows XP只能在64位平台上安装,因为安装程序在安装之前会对系统进行检测,如果检测不到64位CPU,

操作系统将中断安装过程

  现行的64位Windows XP还只有英文版,加之对新系统的不熟悉和新系统的兼容问题,目前国内32位系统依然占据主流。可能很多读者首先想到的是多系统,保留原32位Windows XP,用光盘启动,将64位Windows XP安装到另一分区或原系统分区的另一目录下,不过这种做法存在严重的兼容性问题。兼顾以上种种理由,笔者推荐大家采用独立多系统法。

  步骤1:用DOS版的分区软件在硬盘上划分出两个主分区,扩展分区任意。主分区可以有多个,但只能有一个处于活动状态,另一主分区将自动处于隐藏状态。为方便后面的叙述,现设两主分区的卷标分别是Win32和Win64。

  步骤2:用分区魔术师使Win32分区处于活动状态,正常安装32位Windows XP。安装时一定要让另一主分区处于隐藏状态。 

  步骤3:用分区魔术师使Win64分区处于活动状态,同时隐藏Win32分区,在Win64分区下安装64位Windows XP,安装方法与简体中版的32位Windows XP没什么两样。

  注意:在一个主分区下安装系统时,一定要让另一主分区处于隐藏状态,独立多系统成败的关键全系于此。以上安装法只是一种思路,也可通过调整原系统分区大小将其分割一块出来,再将分割出来的部分建成主分区以安装64位Windows XP。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