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学园 > 正文

新闻一周谈:Firefox让微软担惊受怕(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 11:41 太平洋电脑网

  文/罗山伯

    为什么微软会使用“我们Windows操作系统产品中的IE网页浏览功能”这么拗口的表述呢?有心的朋友应该记得:为了配合Windows Vista IE浏览器的新外观和新特性,微软除了更新IE7的图标和Logo之外,也将IE7的商标由原来的“Microsoft Internet Explorer”更改为“Windows Internet Explorer 7”。

新闻一周谈:Firefox让微软担惊受怕(2)
Internet Explorer 7

新闻一周谈:Firefox让微软担惊受怕(2)
[“Microsoft Internet Explorer”和“Windows Internet Explorer 7”不只是外表不同]


  IE本是Windows的附庸,如今冠以“父姓”认祖归宗,这也是天经地义之事。只不过,微软的用意应该不只这么简单。一方面,Windows和Office是雷德蒙软件巨头的主要收入来源,为了进一步普及Windows操作系统,微软必须使“Windows”无孔不入,让“Windows”时刻挂在用户嘴边。Windows Media Player、Windows Messenger等早已为人熟知,新的Windows Firewall(Windows XP SP2开始启用)、Windows Anti-Spyware正在成为用户们的常用词汇。今后,“Windows Internet Explorer 7”也将为微软的营销策略贡献绵力。另一方面,IE7名称的更改更加强调了IE和Windows Vista的亲密关系,而微软的最终的目的是让IE成为Windows的一个固有特性,扭转因“捆绑垄断”而招来用户的敌意,从而导致在和Firefox的竞争中被他人揪住小辫子不放的劣势。当然,“换姓不改名”只是策略之一,微软应对Firefox的重大举措还在于为IE7添加标签浏览、RSS支持、反钓鱼等众多用户欢迎的新特性。

  与此同时,Firefox主要版本多次推迟发布已给外界这样的感觉:Mozilla基金对增强Firefox的安全性能已有些力不从心。丰富的插件本是Firefox的生命,奈何如今“成也萧何,败也萧何”。Firefox前段时间就受到了第三方插件的拖累,安全性遭到部分用户的质疑。然而,Firefox的狂热者们却认为这是插件的问题,和Firefox本身并无关系,Firefox仍是最安全的Web浏览器。

  作为技术性不强的家庭用户,我们并不理会真正的安全问题出在谁身上,我们需要的是用起来安全的Web浏览器。如果Firefox可以把安全问题“推托”到插件上,IE同样也可以将危险归咎于ActiveX控件,或干脆责备黑客和恶意人士:要不是有你们的攻击,我IE怎么会陷入安全困境呢!

  山伯认为,Firefox的安全威胁逐渐显现出来的原因来自两个方面:第一,世界上并没有绝对安全的Web浏览器,Firefox的安全漏洞同样不能小觑。第二,日益增长的市场占有率使Firefox成为攻击目标的可能性大大增加。

  安全威胁无处不在,难能可贵的是Firefox在发现问题以后不会企图掩盖,而是设法迅速修复。这也是部分用户在IE7面世之后依然对Firefox信心十足的主要原因。山伯也祝愿,Firefox一路走好。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