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学园 > 微软Windows Vista操作系统专题 > 正文

抢先报道 微软最新系统Vista服务优化攻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 09:16 天极yesky

  文/刘晖

  很多人已经用上了Windows Vista Beta 1,这一微软下一代操作系统。相比Windows XP,该操作系统对硬件的要求又有了不少提高,那么怎样充分利用现有的硬件流畅运行Vista呢?当然,我们需要对其进行优化。

  说到优化,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操作系统中那些我们可能永远用不到的服务。为了照顾所有消费者,Windows操作系统中总会包含大量各种用途的服务,有些是运行操作系统必须的
,有些则对大部分人完全没用。我们的目的则是在尽可能保证操作系统完整的功能的同时减少必须运行的服务的数量,以达到优化的目的。

  优化的主要方式就是将不需要的服务禁用。首先请运行Services.msc,打开服务控制台,这里列出了操作系统中所有的服务。和Windows 2000/XP/2003相比,当前的Vista在这里并没有什么特殊之处,因此只要我们明白每个服务的具体作用,就可以按照同样的方法将其禁用。

  下列每项服务,我们都将按照这样的格式介绍:服务名称、服务描述、运行方式、建议的设置、服务进程。

  .NET Runtime Optimization Service v2.0.50215_X86:对使用下一代技术编写的程序的运行提供优化。该服务的默认运行方式是手动,不建议更改。

  \

WINDOWS\Microsoft.NET\Framework\v2.0.50215\mscorsvw.exe

  估计使用该技术之后,运行.Net技术编写的程序时执行效率将会更高,因为现有系统中运行.Net程序的速度还是有些慢。

  Application Experience Lookup Service:在应用程序启动时处理应用程序兼容型查询请求。该服务的默认运行方式是自动,不建议更改。

  \WINDOWS\system32\svchost.exe -k netsvcs

  估计使用该技术之后在运行老程序的时候系统会自动选择相应的兼容模式运行,以便取得最佳效果。

  Application Information:为应用程序的运行提供信息。该服务的默认运行方式是手动,不建议更改。

  \WINDOWS\system32\svchost.exe -k netsvcs

  Application Layer Gateway Service:为 Internet 连接共享提供第三方协议插件的支持。该服务的默认运行方式是手动,如果你连接了网络,则该服务会自动启动,不建议更改。

  \WINDOWS\System32\alg.exe

  Windows XP中也有该服务,作用也差不多。

  Application Management:为活动目录的智能镜像(IntelliMirror)组策略程序提供软件的安装、卸载和枚举等操作。如果该服务停止,用户将无法安装、删除或枚举任何使用智能镜像方式安装的程序。如果该服务被禁用,任何依赖该服务的其他服务都将无法运行。该服务默认的运行方式为手动,该功能主要适用于大型企业环境下的集中管理,因此家庭用户可以放心禁用该服务。

  \WINDOWS\system32\svchost.exe -k netsvcs

  Automatic Updates:允许下载和安装Windows更新程序。如果该服务被禁用,计算机将无法使用自动更新功能从Windows Update网站下载更新程序。该服务的默认运行方式为自动。不过更新是针对正式发布的产品的,对于还处于测试阶段的软件,就算有漏洞,一般也不会通过这种方式进行更新,最多在下一个测试版中进行改进。因此在目前的测试阶段,该服务可以禁用。不过正式版中最好保持该服务自动运行。

  \WINDOWS\system32\svchost.exe -k netsvcs

  很重要的一个服务,有了它基本上就不用操心隔三差五去Windows Update网站打补丁了。

  Background Intelligent Transfer Service:在后台传输客户端和服务器之间的数据。如果禁用了 BITS,一些功能,如 Windows Update,就无法正常运行。该服务的默认运行方式是自动,这个服务的主要用途还是用于进行Windows Update或者自动更新,不过既然测试阶段一般不会使用更新功能,那么这个服务也可以放心禁用了。同样,在正式版中最好不要更改这个服务。

  \WINDOWS\System32\svchost.exe -k netsvcs

  Base Filtering Engine:Base Filtering Engine,不知道这个服务是干什么用的,不过系统默认的运行方式是自动,那么我们最好也就别乱动了。

  \WINDOWS\system32\svchost.exe -k LocalServiceNetworkRestricted

  Certificate Propagation:为智能卡提供证书。该服务的默认运行方式是手动。如果你没有使用智能卡,那么可以放心禁用该服务。

  \WINDOWS\system32\svchost.exe -k netsvcs

  估计到Vista发布的时候,密码已经不是唯一可以用来区分用户身份的凭据了,也许智能卡,或者更加方便的生物识别技术,例如指纹、虹膜识别等应用将会更加广泛。

  COM+ Event System:支持系统事件通知服务(SENS),此服务为订阅组件对象模型(COM)组件事件提供自动分布功能。如果停止此服务,SENS 将关闭,而且不能提供登录和注销通知。如果禁用此服务,显式依赖此服务的其他服务将无法启动。该服务的默认运行方式为自动,这是一个重要的系统服务,我们最好不要乱动。

  \WINDOWS\system32\svchost.exe -k netsvcs

  COM+ System Application:管理 基于COM+ 组件的配置和跟踪。如果服务停止,大多数基于 COM+ 组件将不能正常工作。如果本服务被禁用,任何明确依赖它的服务都将不能启动。该服务的默认运行方式为手动,最好不要乱动。

  \WINDOWS\system32\dllhost.exe /Processid:{02D4B3F1-FD88-11D1-960D-00805FC79235}

  Computer Browser:维护网络上计算机的更新列表,并将列表提供给计算机指定浏览。如果服务停止,列表不会被更新或维护。如果服务被禁用,任何直接依赖于此服务的服务将无法启动。该服务的默认运行方式为自动,不过如果你没有使用局域网,该功能就可以放心禁用。

  \WINDOWS\system32\svchost.exe -k netsvcs

  Cryptographic Services:提供三种管理服务: 编录数据库服务,它确定 Windows 文件的签字; 受保护的根服务,它从此计算机添加和删除受信根证书机构的证书;和密钥(Key)服务,它帮助注册此计算机获取证书。如果此服务被终止,这些管理服务将无法正常运行。如果此服务被禁用,任何依赖它的服务将无法启动。该服务的默认运行方式为自动,这是一个重要系统服务,最好不要乱动。

  \WINDOWS\system32\svchost.exe -k netsvcs

  DCOM Server Process Launcher:为 DCOM 服务提供加载功能。该服务的默认运行方式是自动,最好不要乱动。

  \WINDOWS\system32\svchost.exe -k DcomLaunch

  DHCP Client:通过注册和更改 IP 地址以及 DNS 名称来管理网络配置。如果该服务停止了,这台计算机将无法收到动态IP地址以及DNS的更新。如果该服务被禁用了,那么任何依赖该服务的其他服务都将无法运行。该服务的默认运行方式是自动,最好不要乱动。

  \WINDOWS\system32\svchost.exe -k NetworkService

  Diagnostic Policy Service:Diagnostic Policy服务为Windows组件提供诊断支持。如果该服务停止了,系统诊断工具将无法正常运行。如果该服务被禁用了,那么任何依赖该服务的其他服务都将无法正常运行。该服务的默认运行方式是自动,最好不要乱动。

  \WINDOWS\System32\svchost.exe -k netsvcs

  Digital ID Management Service:监听和数字ID(Digital ID)有关的事件,并允许已注册的供应商执行相关的操作,供应商和发起的操作的顺序由依存关系的设置所指定。如果该服务被停止或禁用,这台计算机以及所有已经登录的用户将无法使用某些自动化的功能。该服务的默认运行方式是自动,不过除非你使用了某些DRM(Digital Rights Management,数码权限保护)技术,否则可以放心禁用。

  \WINDOWS\system32\svchost.exe -k DimsHost

  不知道该服务具体能干吗,不过既然连操作系统都直接支持这种DRM技术了,估计到时候网上免费的电影、歌曲之类的东西…..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评论】【应用软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