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学园 > 正文

QQ会员卡无故过期追访:腾讯返还会员Q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 15:43 IT168.com

  文/易水寒

  在《腾讯拿用户找乐,没写日期就算过期?》这篇文章发表后,我们陆续收到了部分网友来信,反映自己也曾有类似遭遇。不过值得一提的是,有来信的网友表示,经过自己措辞极其强烈、据理力争的交涉之后,腾讯最终还是返还了会员卡上的Q币。

  以下为网友来信部分内容摘录:

  “我是2004年11月4日发现会员卡被停用的,当时立即给腾讯客服发出电子邮件质询。2004年11月7日,腾讯客服以一贯的口吻回信;我立即再次回信;2004年11月16日,腾讯耍起了无赖;同日,我立即发出措辞极其强烈的回信;2004年11月24日,腾讯终于回复,同意退还Q币。”

  虽然网友亲身经历已经是去年的事情了,但我们从中也可看出部分端倪:对于腾讯来说,QQ币退还机制是一直存在的,再说直白点,腾讯其实也不敢明目张胆的做侵犯消费者权益的事情。服务虽有,但耗时之长让人难以接受,从投诉直到解决问题,花了20天时间。由此可见,腾讯对于客户任意一种退“货”行为,采取了不积极处理的做法。

    就本次会员卡过期这一事件而言,至少可以暴露腾讯两方面的问题:腾讯对于自己发行会员卡的使用情况并没有做到心中有数,无论是没有写明过期日期,还是明知“过期”而不加以补救,都显得其处理方式的“不地道”;当发现问题后,客户服务人员第一时间不是积极帮助用户解决问题,而是采取能拖则拖的态度,实在不能拖了,最后才会去为用户解决问题。这样的客服水平实在让人难以接受,为蝇头小利毁了公司的形象,这才是腾讯优秀客户服务的体现?

    其实,此次QQ会员卡的投诉,只是近来用户对于网络上诸多服务投诉的冰山一角,乱收费、怠慢用户的事情并不是腾讯一家所独有。作为国内举足轻重的即时聊天软件,QQ的一举一动惹人关注毫不奇怪。腾讯目前意气风发、值得炫耀的一切功绩,其实都与广大用户的支持离不开。鉴于QQ庞大的用户群,一个看似很小的问题,影响面都会很广泛。腾讯应该明白,既然是付费服务,就应当有等价的服务提供给用户。有价值的东西用户自然乐意继续付费使用,花钱买罪受可不是用户的期望。在这里希望腾讯在大搞各种创收措施奔赴美好“钱程”之余,还应该要做好服务。

    现在中国网民规模首次突破一亿,网络经济的蛋糕也越做越大,但这个产业充斥着太多的诱饵、陷阱或者说欺诈。诚然,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赢利是一个企业最基本的经营目标,企业想盈利无可非议,但是应该以什么样的手段实现赢利呢?现在许多公司是急功近利、唯利是图,满脑想的都是如何赚钱。只要大家稍微留意一下,就会发现,目前知名的网络服务商,或多或少的都爆出过各种类型的服务及乱收费投诉。其实对于任何一个公司而言,千万别把对用户的服务承诺变成了空头支票。品牌公信力一旦丧失,面对的不仅仅是用户、媒体的无情揭露和抨击,而将是生存的考验。

    在当前侵权事件层出不穷的情况下,广大用户应该勇于维权。遇到权益受损的事情,大家一定要敢于争取属于自己的东西,只有敢于维权的用户,才能最大限度的保证自己利益不受损害。如果人人都怕麻烦而不追究,只有让服务商们更加有恃无恐的侵犯用户权益了。

    “诚信•维权”任重道远,用户虽然要敢于维权,但服务商诚信服务才是硬道理。将诚信原则扩展到网络这一新兴传播平台既是用户的强烈要求,也是网络健康发展的基石。在这里我们希望有关网站、服务商切实履行《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律规定的义务,加强自律,及时解决用户反映的问题,不断提高自身的服务水平,这才是自己的长远发展之道。



评论】【应用软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