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学园 > 正文

ASP.NET2.0中创建基于XML应用程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 10:57 天极yesky

  作者: 廖煜嵘编译

  XML是目前在Web上应用很普遍的一项技术,而在.NET 2.0中,则提供了更为丰富的功能,使得在创建XML应用的时候更加得心应手。在本文中,将简单以一个例子来说明,.NET 2.0在创建XML应用时的一些新特性。

  首先,我们平常在创建Web应用时,都会选择以数据库的形式来存贮数据的,但如果要以纯XML来存贮数据的话,那的确会是种挑战。在.NET 1.0/1.1框架中,对XML的支持功能有限,比如对同一应用中的多个XML文件的支持。在.NET 2.0中,这种情况得到了改变,增加了新的功能,比如:

  1、Datatable现在可以读和写XML数据了

  2、使用DatGridView控件,可以让你在dataset里,展示来自不同表的数据。

  下面我将以一个Web应用的例子来说明这些新的特性。在这个程序中我将所有的数据都存储在XML文件中。展示了如何同时在dataset里,读和写多个XML文件,以及如何将XML文件绑定到datagridview控件;并且展示了datagridview控件如何从XML文件中读和写数据,如何在多个XML文件中寻找数据。这些新功能,都是以往的.net中做不到的。

  任务跟踪应用

  接下来,我们将创建一个实现"任务跟踪"的Web应用程序。这个应用程序其实很简单,是可以帮助大家跟踪一些任务和活动的进展情况。它需要创建两个xml文件:activities.xml和tasks.xml文件。Activites文件存放了日常的活动,包括每次活动需要完成些什么任务,任务的描述,开始和结束的时间。Tasks文件存放的是任务的类型,比如浏览email,编写程序,阅读书本等。下图显示了这两个文件之间的数据结构。

ASP.NET2.0中创建基于XML应用程序
两个文件之间的数据结构

  通常,可能你会想通过手工来创建这两个xml文件,但实际上这是不提倡的,因为在vs.ne 2005中,可以通过dataset设计器来帮助你设计xml 文件的结构,允许你创建上图关系的xml 文件,下面具体来讲解下。

  1) 打开Visual.net 2005 beta 2,新建一个windows应用程序,选择vb.net 语言,将这个工程命名为DTKXML,然后添加一个dataset类型的文件,将其命名为dsactivitiesTasks.。然后添加两个表,activities和tasks 表(见图1)。只需要在设计器界面上,右键点选鼠标,在弹出的菜单上选Add->datatable就可以了。

  接着,对着每个表的表名,右键点鼠标,在弹出的菜单里选择Add->Column,为每个表增加列,其中,每个列的名称,属性和数据类型如下表所示:
  
  Activites表

Column Name Property
1 activityid DataType=System.Int32
Autoincrement=True
AutoincrementSeed=1
AutoincrementStep=1
Unique=True
2 taskid DataType=System.Int32
3 description DataType=System.String
4 startime DataType=System.DateTime
5 endtime DataType=System.DateTime

  Tasks表

Column Name Property
1 taskid DataType=System.Int32
Autoincrement=True
AutoincrementSeed=1
AutoincrementStep=1
Unique=True
AllowDBNull=False
2 task DataType=System.String
AllowDBNull=False
 
  接下来,要为这两个xml文件建立关联,这是十分简单的。在activities和task表的设计视图状态下,鼠标右键点选,在弹出的菜单中选择"Add Relation",按照下图所示,设置两个文件的关联性。

ASP.NET2.0中创建基于XML应用程序
设置两个文件的关联性

  2) 这个时候,我们可以设计应用的界面了。应用包括两个窗体,第一个窗体,允许用户处理关于活动的有关信息,第二个窗体,可以提供给用户对各类型的任务进行编辑。

 [1] [2] [3] [下一页]



评论】【应用软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