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学园 > 正文

小块头大智慧:微软IE网络霸业十年回眸(5)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 11:51 太平洋电脑网

  IE5.0/5.5诞生的故事 [IE 5.0下载] [IE 5.5下载]

  被捆绑进操作系统的IE使用份额逐渐增加,人们对于系统自带的这个小浏览器似乎感到十分满足,第三方浏览器因为需要另外下载,所以无论它的功能如何优秀,还是被IE所打败。从1998的6月的Beta1到11月的Beta2,IE5.0持续多个月的开发与测试赚足了众多用户的眼球。

  终于,微软在1999年的3月发布了Internet Explorer 5.0正式版,这个版本提供了更多CSS2功能和新的CSS属性支持,其它改变也非常大,让用户十分的兴奋。因为就在这一年里,IE5.0增加了对XML语言的支持。

小块头大智慧:微软IE网络霸业十年回眸(5)
IE 5.0捆绑在Windows 98se中

  XML之所以重要并非由于它是W3C提出来,而是因为沿用多年的HTML语言只关心信息的表现形式,而XML语言则能够同时关心信息本身的格式与数据内容,可以显著提高服务端的信息获取、生成、发布和共享能力。我们现在用的RSS阅读其实就是基于XML语言的。

  对于站长来说,他们建立网站也可以选择多一种语言,从那一年起可以整站使用XML语言进行网页内容的描述了,这是一个很大的进步。

  而IE的主要竞争对手呢?有一个数字我想大家应该要牢牢记住,1998年11月24日美国在线AOL 向世人宣布收购Netscape公司,为了得到它AOL这个巨人付出了42亿美元,在众人惊异的目光中,一代王者从此被紧紧地搂在AOL强壮的怀抱中,再也不复昔日的辉煌。

  而当年受到网络泡沫导致股票上升的影响,实际收购Netscape公司费用最终居然接近90亿美元。正当人人都以为美国在线要将它发扬光大时,Netscape却沮丧地发现AOL从此对浏览器市场不闻不问了。这种奇怪的行径令Netscape从一个实际的互联网领航者退下火线,变为旁观者。难过地坐看微软IE逐渐发展、壮大乃至成为霸主。直至2000年11月才推出的Netscape 6版却再也无法挽回任何用户了。

  不管怎么样Netscape与IE的斗争始终是是互联网发展史上最具传奇性的一段历史,不少互联网先驱们刚学上网的时候就是使用它来浏览简陋的网页,然而时移世易,江山还是那个江山,王者却不是那个王者了。

  1999年5月,微软历史上一个重要的操作系统Windows 98 SE (即Win98第二版)发布了,里面同样采取捆绑政策。新的IE浏览器被"完美地"融合到操作系统里,从此没有人能够将IE跟Windows分开,此时IE一路高歌猛进,版本已经升级到5.0了。

小块头大智慧:微软IE网络霸业十年回眸(5)
IE 5.0界面截图

  上一个千年过去了,我们迈入了一个新的世代。公元十六世纪先知Nostradamus(诺斯特拉达姆)所描述的世界大毁灭没有来临,但对于Netscape浏览器的创造者来说,他们看到的却是被IE毁灭之后的满目沧夷,现在Netscape已经无力再阻挡微软IE前进的步伐了,谁叫Windows和IE都是微软开发的呢?

  2000年2月呱呱坠地的Windows 2000更是为这场大战做了几乎完美的收尾,它已经预先捆绑了IE5.0。而在2000年7月发布的增加了更多CSS属性支持的IE5.5,则被集成到微软千年纪念版操作系统Windows Millennium Edition (ME)里面。

小块头大智慧:微软IE网络霸业十年回眸(5)
界面漂亮了一点,且IE 5.5的安全性比5.0更胜一筹

  IE5.5版并没有增加太多的先进技术,但在安全性上面有了新的尝试。它将一些补丁和升级文件整合在一块,可以提供更好的浏览安全体验。而对于Cookies的管理方面,如果某些网站企图在Cookies上做手脚而追踪用户的浏览习惯,它就会提醒用户注意。

  另外IE5.5还支持了DHTML、SMIL等网页标准。而打印方面则第一次对预览打印进行支持。

小块头大智慧:微软IE网络霸业十年回眸(5)
IE 5.5的“收藏”夹,比以前多了不少默认的链接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IE新闻

评论】【应用软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