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学园 > 正文

组网实战 局域网网络故障排除策略(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 11:58 天极yesky

故障原因

  虽然故障原因多种多样,但总的来讲不外乎就是硬件问题和软件问题,说得再确切一些,这些问题就是网络连接性问题、配置文件选项问题及网络协议问题。

  1、网络连接性

  网络连接性是故障发生后首先应当考虑的原因。连通性的问题通常涉及到网卡、跳线、信息插座、网线、Hub、Modem等设备和通信介质。其中,任何一个设备的损坏,都会导致网络连接的中断。连通性通常可采用软件和硬件工具进行测试验证。例如,当某一台电脑不能浏览Web时,在网络管理员的脑子里产生的第一个想法就是网络连通性的问题。到底是不是呢?可以通过测试进行验证。看得到网上邻居吗?可以收发电子邮件吗?ping得到网络内的其他电脑吗?只要其中一项回答为“yes”,那就可以断定本机到Hub的连通性没有问题。当然,即使都回答“No”,也不就表明连通性肯定有问题,而是可能会有问题,因为如果电脑的网络协议的配置出现了问题也会导致上述现象的发生。另外,看一看网卡和Hub接口上的指示灯是否闪烁及闪烁是否正常也是个不坏的主意。

  排除了由于电脑网络协议配置不当而导致故障的可能后,就应该查看网卡和Hub的指示灯是否正常,测量网线是否畅通。

  2、配置文件和选项

  服务器、电脑都有配置选项,配置文件和配置选项设置不当,同样会导致网络故障。如服务器权限的设置不当,会导致资源无法共享的故障。电脑网卡配置不当,会导致无法连接的故障。当网络内所有的服务都无法实现时,应当检查Hub。

  3、网络协议

  没有网络协议,网络设备和电脑之间就无法通信,是不能实现资源共享Modem上网的。

  连通性故障

  1、故障表现

  连通性故障通常表现为以下几种情况:

  ①电脑无法登录到服务器;

  ②电脑无法通过局域网接入Internet;

  ③电脑在“网上邻居”中只能看到自己,而看不到其他电脑,从而无法使用其他电脑上的共享资源和共享打印机;

  ④电脑无法在网络内实现访问其他电脑上的资源;

  ⑤网络中的部分电脑运行速度异常的缓慢。

  2、故障原因

  以下原因可能导致连通性故障:

  ①网卡未安装,或未安装正确,或与其他设备有冲突;

  ②网卡硬件故障;

  ③网络协议未安装,或设置不正确;

  ④网线、跳线或信息插座故障;

  ⑤Hub电源未打开,Hub硬件故障,或Hub端口硬件故障;

  ⑥UPS电源故障。

  3、排除方法

  ①确认连通性故障

  当出现一种网络应用故障时,如无法接入Internet,首先尝试使用其他网络应用,如查找网络中的其他电脑,或使用局域网中的Web浏览等。如果其他网络应用可正常使用,如虽然无法接入Internet,却能够在“网上邻居”中找到其他电脑,或可ping到其他电脑,即可排除连通性故障原因。如果其他网络应用均无法实现,继续下面操作。

  ②看LED灯判断网卡的故障

  首先查看网卡的指示灯是否正常。正常情况下,在不传送数据时,网卡的指示灯闪烁较慢,传送数据时,闪烁较快。无论是不亮,还是长亮不灭,都表明有故障存在。如果网卡的指示灯不正常,需关掉电脑更换网卡。对于Hub的指示灯,凡是插有网线的端口,指示灯都亮。由于是Hub,所以,指示灯的作用只能指示该端口是否连接有终端设备,不能显示通信状态。

  ③用ping命令排除网卡故障

  使用ping命令,ping本地的IP地址或电脑名(如ybgzpt),检查网卡和IP网络协议是否安装完好。如果能ping通,说明该电脑的网卡和网络协议设置都没有问题。问题出在电脑与网络的连接上。因此,应当检查网线和Hub及Hub的接口状态,如果无法ping通,只能说明TCP/IP协议有问题。这时可以在电脑的“控制面板”的“系统”中,查看网卡是否已经安装或是否出错。如果在系统中的硬件列表中没有发现网络适配器,或网络适配器前方有一个黄色的“!”,说明网卡未安装正确。需将未知设备或带有黄色的“!”网络适配器删除,刷新后,重新安装网卡。并为该网卡正确安装和配置网络协议,然后进行应用测试。如果网卡无法正确安装,说明网卡可能损坏,必须换一块网卡重试。如果网卡安装正确则原因是协议未安装。

  ④如果确定网卡和协议都正确的情况下,还是网络不通,可初步断定是Hub和双绞线的问题。为了进一步进行确认,可再换一台电脑用同样的方法进行判断。如果其他电脑与本机连接正常,则故障一定是先前的那台电脑和Hub的接口上。

  ⑤如果确定Hub有故障,应首先检查Hub的指示灯是否正常,如果先前那台电脑与Hub连接的接口灯不亮说明该Hub的接口有故障(Hub的指示灯表明插有网线的端口,指示灯亮,指示灯不能显示通信状态)。

  ⑥如果Hub没有问题,则检查电脑到Hub的那一段双绞线和所安装的网卡是否有故障。判断双绞线是否有问题可以通过“双绞线测试仪”或用两块三用表分别有两个人在双绞线的两端测试。主要测试双绞线的1、2和3、6四条线(其中1、2线用于发送,3、6线用于接收)。如果发现有一根不通就要重新制作。

  通过上面的故障压缩,我们就可以判断故障出在网卡、双绞线或Hub上。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评论】【初学者原地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