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技术 > 正文

3DSMax7 PFSource粒子攻略3:操作器功用①(4)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 08:54 太平洋电脑网

  6、Mapping(贴图操作器)。命令面板如图1-7所示。

3DSMax7PFSource粒子攻略3:操作器功用①(4)

图1-7


  功用:贴图操作器作来指定恒定的UVW贴图到粒子的整个表面,它与当前事件中在材质操作器中指定的贴图联合使用。通过为贴图坐标设置动画,可以改变材质贴图的位置。

  Map Values(贴图数值)选项组

  U/V/W:主要用来设置选取粒子颜色的贴图的坐标。从此位置获取的一个像素应用于整个粒子。一般来说,U和V分别代表水平和垂直尺寸,W只对三维贴图有效。
  Sync By(同步):选择应用动画参数的时间帧。
  Absolute Time(绝对时间):参数设置的任意关键帧应用于设置的实际帧。
  Particle Age(粒子年龄):参数设置的任意关键帧应用于每个粒子存活期对应的帧。
  Event Duration(事件持续):参数设置的任意关键帧应用于每个粒子进入事件的开始。
  Channel(通道)选项组。可以设置贴图应用于贴图通道还是节点颜色通道。
  Map Channel(贴图通道):将贴图应用于指定的贴图通道。
  Vertex Color Channel(绝对颜色通道):用来贴图应用于节点颜色通道。
  Show Map In Viewport(视口显示贴图):贴图颜色在视口中可见。

  7、Material Dynamic(材质动力学操作器)。命令面板如图1-8所示。

3DSMax7PFSource粒子攻略3:操作器功用①(4)

图1-8


  功用:材质动力学操作器主要用来设置在事件中可以变化的粒子材质ID。同时,也可以依据粒子的材质ID指定给每个粒子不同材质。当与动画纹理一起使用时,可以依据粒子在当前事件中整个年龄或者时间数量指定每个粒子的不同的帧或者贴图。需要注意的是,当使用Object Motion Blur(对象运动模糊)时,如果事件中包含使用Particle Age/MBlur/Bitmap材质的材质动态操作器,事件不能再包含Delete(删除)操作器或者Spawn或Collision Spawn 测试,同样,此事件还不应包含关联至另一事件的所有测试。

  Assign Material(指定材质):选中时,该操作器将把指定的材质指定给粒子,默认为选中。
  None按钮:使用此按钮指定材质到操作器。单击按钮并使用“材质/贴图浏览器”选择材质。可以交互式的将材质从材质编辑器的样本球栏中拖拽到该按钮。
  Assign Material ID(指定材质ID):选中时,操作器将为每一个粒子定义材质ID号。默认为打开。  Show In Viewport(在视口中显示):选中时,粒子显示为几何体时,视口中显示指定到粒子的材质。
  Animated Texture(动画纹理)选项组
  Same As Particle ID(等同于粒子ID):指定与粒子ID相同的材质ID到粒子。当材质包含动画纹理(例如Bitmap,Particle Age或者Particle MBlur贴图)时选择此命令。需要注意的是,粒子的最大ID号是2 ,000, 000, 000,而材质ID最大为65535,所以使用指定到材质动力学操作器粒子年龄贴图时,最好使用少于65,536的粒子。
  Reset Particle Age(重置粒子年龄):勾选此项后,将每一个粒子进入事件的年龄都设置为0。
  Randomize Age Offset(随机年龄偏移):勾选此项后,随机变化粒子年龄和材质ID之间的距离。
  Max Offset(最大偏移):可以随机改变粒子年龄的最大帧数。
  Sub-Material Rotoscoping(子材质对位)选项组。在复合材质(如“多维/子对象)时,这些设置允许选择该操作器更改材质 ID 指定的依据,并指定更改的速率。
  Material ID(材质ID):为对所有的粒子都指定相同材质ID。
  Cycle(循环):从1到N指定每个粒子的材质ID, 指定的方式是按递增的顺序。
  Random(随机):为每一个粒子从1到N随机指定材质ID。
  # Sub-Materials(子材质):使用循环或者随机选项时,指定到粒子的最高ID号。在通常情况下,将此值设置为与多维/子对象材质中的子材质数目相同。如果将其设置为较小的数值,该操作器将只能使用所设数目的子材质,从第一个子材质开始,依次累加。
  Rate Per Sec(ond)(速率每秒):用定指定材质ID在每秒钟递增的次数。如果该速率等同于粒子进入事件时的速率,则为每一个粒子指定一个ID。
  Loop(循环):选中时,如果已经指定了最后一个ID,则返回到第一个ID并继续循环。未选中时,指定最后循环ID到所有接下来的粒子。
  Sync By(同步):选择应用动画参数的时间帧。
  Absolute Time(绝对时间):为参数设置的任意关键帧应用于设置的实际帧。
  Particle Age(粒子年龄):为参数设置的任意关键帧应用于每个粒子存活期对应的帧。
  Event Duration(事件期间):为参数设置的任意关键帧应用于每个粒子进入事件的开始。
  Rand Offset(随机偏移):勾选此项后,随机变化粒子年龄和指定ID之间的距离。
  Uniqueness(惟一性)选项组。利用该组参数,通过设置其下方的种子数值,可以在相同的参数设置下产生不同的随机效果,以确保其随机性。
  New(新建):系统随机产生一个新的种子数。
  Seed(种子数):使用数值框让用户来指定一个随机化的值。

[上一页] [1] [2] [3] [4]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3DS Max新闻

评论】【初学者原地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