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技术 > 中文输入法专题 > 正文

微软拼音输入法超级技巧五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4日 10:08 天极yesky

  文/佚名

  1、错字修改的技巧

  因为微软拼音输入法的基本输入单位为语句,所以在输入语句时,发现有错别字不用忙于修正,而是在确认语句之前对整句一起修改。在输入的过程中,微软拼音输入法会自动
根据上下文做出调整,将语句修改为它认为最可能的情形。往往经过它的调整,很多错误就会自动被修正了。在修改句子最好从句首开始。

  2、快速回到句首的技巧

  输入完一个句子,按右方向键可以快速回到句首。因为光标移动键的作用是循环的。

  3、零声母与音节切分符

  汉语拼音中有一些零声母字,即没有声母的字,例如“奥”(ao4),“欧”(ou1)等。在语句中输入这些零声母字时,使用音节切分符第1页可以得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例如,输入“皮袄”时,输入带音节切分符的拼音“piao”(中间加一个空格),可以省去很多修改的麻烦。

  4、确认的技巧

  (1)在输入一个有效拼音之后,微软拼音输入法并不急于关闭拼音窗口第1页,以便用户能够进一步修改输入的拼音;这时,要确认刚才输入的拼音,可以按一下空格键,或回车键,拼音代码随后就会转化为汉字。

  (2)在句子的结尾处,要确认刚才输入的拼音,可以输入一个标点符号,拼音窗口就会消失,最后一个拼音代码和标点符号同时被转化为组字窗口第1页中的成分。

  (3)如果整个句子无需修改,在句尾输入一个标点符号(包括“,”、“。”、“;”、“?”和“!”),在输入下一个句子的第一个拼音代码时,前一个句子自动被确认。

  5、提高输入效率的技巧

  (1)输入的语句越长,语句转换的速度越慢。

  (2)不完整输入可以减少击键的次数,以提高输入效率;但另一方面,不完整输入拼音代码过多时,语句转换的速度会减慢。

  (3)使用南方模糊音特性时,因为候选词数量增多,选词的操作会增加,输入的效率要低一些。

  (4)用户在使用微软拼音输入法时,应该根据自己计算机的性能、自己的语言习惯等决定用那一些特性组合,对它进行必要的设置,以便达到最高的使用效率。

  6、巧用全拼输入法输入汉字偏旁

  全拼输入法只要用户具有最基本的拼音知识即可输入,无需学习,因此大受欢迎。由于笔者在一小学从事教育教学工作,所以经常为同事效劳打印东西。笔者在使用全拼输入法的过程中发现了快速输入偏旁的方法,即先切换到全拼输入法,然后直接输入pianpang(“偏旁”的拼音),而后一些汉字的偏旁就出现了,如果您发现您需要的偏旁不在其中,可以按+或-号键前后翻页即可,非常方便。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微软拼音输入法新闻

评论】【应用软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