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学园 > 正文

人在江湖身不由己 Office生存技巧大揭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 10:54 赛迪网--中国电脑教育报

  文/老骥

  “人在江湖,身不由己。”这是江湖人经常说的一句话。而人在职场,每天要面对领导、同事,还有客户的苛刻要求,在这个空间里愉快地生活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既要得到领导的赏识,又要博取同事的青睐,还要争取自己的利益,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

  一、学会宽容

  实际上,“成者为王,败者为寇”并不适用于竞争激烈的办公室。因为不论胜败如何,大家今后还是要在一起工作。试着让自己拥有一颗宽容的心,让心情变得平和,使自己能理解别人,这样无论成败你都是英雄。

  案例:人事部副经理在离职之前,曾向公司推荐小王代替自己,但最终坐在这个位子上的人却是小刘。有人为小王感到不平,毕竟小刘无论从资历还是从学历或水平上都比不上她。但小王笑着说,其实小刘有许多优点,例如活泼好学、聪明伶俐、积极上进……大家听了,都非常佩服小王的大度,对他也越发尊重,后来终于又有了一个机会,小王如愿以偿地得到了升职。

  二、换位思考

  同事之间相处,难免会发生一些磕磕绊绊的事情。对于一些小的事情,如果斤斤计较、针锋相对,对自己、对别人都是一种伤害。遇到不开心的事情的时候,可以换个位置思考,如果站在别人的角度上做这件事情会怎么样呢?

  案例:有一次,我和同事小李快下班的时候,同时接到了老板的任务,紧急完成一份材料——明显这是谁都不愿意做的工作。我正要找个理由先走,没想到还没开口,小李倒先说他要去女朋友家吃饭。虽然我很不高兴,但是碍于面子也装作大度地同意了。小李走了以后,我正在郁闷中,突然想到:如果我先说了要走,小李肯定也会同意的,那么站在他的角度上想一想不是一样吗?为什么不宽容一些,让自己和别人都高兴一点呢?这样一想,我的心情就好多了,很愉快地自己一个人把工作完成了。

  三、求同存异

  现代社会讲究团体合作精神,在一个公司或者集体中,领导肯定希望他的部下能够融洽相处、积极合作,这样才能有利于团队的发展。如果一味地讲究个性,只顾自己的感受和想法,只会导致自己脱离集体,孤掌难鸣。但另一方面,在合作当中也应该体现自己独特的见解和办事的方法,有与众不同的观点,这样才能得到老板和同事的青睐。

  案例:小马是北京某名牌大学的毕业生,很有才华。但他在工作中,从来没有以名牌大学高才生自居,在做策划的时候总是和同事一起商议,先听取大家的意见,然后再提出自己的不同观点,大家讨论解决。就这样,一个个精彩的策划方案不断诞生,老板对小马和其他员工的表现非常满意。

  四、敢于竞争

  有竞争,就会有输赢,就会产生成功者和失败者。试想,一个人如果不承受多次失败,缺少不甘落后的进取精神,没有顽强的毅力和百折不挠的气概,很难设想他会获得成功。在竞争中要能审时度势,扬长避短。一个人的需求、兴趣和才能是多方面的,“一条道走到底”的思维方式不可取。科学地转移自己的重心能增加竞争中成功的几率和减少挫折感,这在生活中不乏实例。

  案例:不久前,某公司市场部助理小林被提升为秘书室主任,那是因为她平时所做的策划文案都十分精彩。当小林得知秘书室主任一职空缺,公司内定人选是打字员陈红时,自信的她便来了个毛遂自荐。总经理一边翻看着小林的文案,一边对她一手漂亮的字发出赞叹,考虑之后终于决定放弃那个长得漂亮但文笔平平的陈红。这件事情一是说明小林非常自信,她认为自己能够做好那项工作;二是说明小林是个有准备的人,她在平时已经为进一步的晋升积累了工作经验,而机会总是垂青有准备的人,所以她成功了。

  五、学会争利

  在利益面前,不要强求,也不要过分谦让,应大胆地向领导要求自己应该得到的。争利要把握好度,既不争小利,不计较小得失,又不能过分争利。当然,折中的方法有时也很奏效。

  案例:例如你申请的职位是软件工程师,如果你已经熟练地掌握VC++,而且已经实际参与过某个项目,并在其中担任了比较重要的角色。假如一个熟练掌握VC++的程序员可以得到每月2000元的薪水,那么你可以再证明你对数据库的掌握程度。假如你又精通Oracle数据库,而且可以对Oracle数据库进行高效的管理,我们再假设精通Oracle数据库的员工每月可以得到2500元的薪水,此时你就可以向上司提出每月4500元以上的薪水要求了。

  归根到底,如果你具有出色的业务知识,同时工作上精益求精,再加上和谐的人际关系,那么你根本不必去同别人竞争什么了,因为你的表现已经向上司和同事们证明:你的的确确是最好的!


  爱问(iAsk.com)IT 相关网页约4,311,310篇。

评论】【初学者原地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