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技术 > 正文

网络配置随心所欲 浅谈网络环境的快速切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 10:46 赛迪网--中国电脑教育报

  文/吴军 吕开兵

  笔者所在学校作为扬州市现代教育技术示范学校,于2001年建成校园网;2003年构建了校园资源平台,2004年又接入了所在地的城域网资源平台,而两个资源库平台不在一个网络环境内,每次访问资源库都需要重新设置网络参数,显得非常麻烦。为了解决该问题,经过一段时间的探索,我们总结出如下一些快速设置网络参数的方法。

  一、标准属性设置法

  这是最常用的设置方法,即在操作系统下直接修改IP地址、子网掩码、网关地址等参数,具体方法不再赘述。

  二、制作批处理文件(.bat)法

  1. 网络配置的备份。当电脑处于学校的资源库平台时,在“开始→运行”中输入“cmd”,进入DOS界面,然后输入“netsh -c interface dump>c:\school.txt”,这样就完成了校园网网络配置的备份。同样方法备份城域网的网络配置City.txt。

  2. 完成备份后,就可以制作批处理文件(.bat)了。打开记事本输入以下内容:netsh -f c:\school.txt ,保存为School.bat文件;城域网的批处理文件(City.bat)内容为:netsh -f c:\city.txt 。

  网络转换时只需双击相应的批处理文件,即可快速完成。

  当然,上面两步完全可以建立为一个批处理文件。比如,城域网的配置批处理(City.bat)文件内容为:

  @echo off

  netsh interface ip set address name="本地连接" source=static addr=10.18.33.25 mask=255.255.255.0

  netsh interface ip set address name="本地连接" gateway=10.18.33.1 gwmetric=0

  netsh interface ip set dns name="本地连接" source=static addr=61.147.37.1 register=PRIMARY

  netsh interface ip add dns name="本地连接" addr=61.177.7.1

  netsh interface ip set wins name="本地连接" source=static addr=none

  注意:该命令仅对Windows XP/NT有效,且无需重新启动即可生效。

  三、制作注册表(.reg)文件法

  注册表是Windows XP/NT系统的核心配置数据库,网络配置参数也是存放在注册表中的,我们自然可以更改注册表中的网络配置信息,完成网络的切换功能。(强烈建议在修改前对原注册表文件进行一次导出备份)其具体的设定办法如下:

  在Windows XP/NT系统中进入注册表编辑器;在左边窗口依次点主键菜单展开“HKEY_LOCAL_MACHINE\SYS-TEM\ControlSet001\Services\0A729845-A8AD-4E54-A34A-82E362909B59}\Parameters\Tcpip”项目,在注册表的窗口右边可看到“DefaultGateway”、“IPAddress”、“SubnetMask”等键值(图1),双击键值可以修改本机当前配置的IP地址、网关及子网掩码信息。

  最后将“HKEY_LOCAL_MACHINE\

  SYSTEM\ControlSet001\Services”项目导出为City.reg,即可将城域网的配置保存下来。同理,保存校园资源库平台的网络配置(School.reg)。网络切换时,双击相应的注册表文件即可。

  四、软件法切换网络配置

  上面几种方法相对普通用户而言,都略显复杂。实际上我们可以采用更为简便的专用程序切换,这就是IPSwitcher Basic(下载地址:www.onlinedown.net/soft/6576.htm)。

  安装启动IPSwitcher Basic后,会发现其中已经存在当前的网络配置。选择主窗口中的New项创建第二个网络配置,点击New Configuration #1项,可以设置IP地址、网关、DNS服务器等等(图2)。配置完成后保存即可。

  需要进行切换时,在主窗口中选择某个网络配置,直接点击[Apply]就能切换为这个网络配置,并且无需重新启动,非常方便。该软件适用于Windows 98/ NT/XP环境。

网络配置随心所欲浅谈网络环境的快速切换

  图1 注册表中的网络配置信息

网络配置随心所欲浅谈网络环境的快速切换

  图2 IPSwitcher Basic主界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网络配置新闻

评论】【应用软件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