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学园 > 网络管理 > 正文

网络切换 让系统登录作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 10:46 天极网

  文/逢逢

  使用笔记本上网已经是一种很普遍的现象,不过在享受移 动上网给我们带来便捷的同时,频频地修改笔记本电脑中的网络设置,以便让其参数适应不同网络环境,却阻碍我们快速接入各种网络;毕竟每移 动一次办公地点,就需要重复对笔记本中的主机IP地址、网络掩码地址以及网关地址进行设置,要是不小心将网络参数忘记的话,还有可能出现有网不能上的尴尬境地!为了让笔记本更方便地接入到各种不同的网络环境,不少媒体都对多种上网配置的快速切换进行了介绍,例如有使用专业的工具来切换上网配置的,比方用IPSwitcher
Basic程序可以帮助笔记本快速接入不同的网络环境,也有的通过Windows系统的内置命令——Netsh,来动态切换笔记本上网参数的。不过所有这些方法,都需要等系统启动完毕后,才能对上网配置进行切换;其实选用哪种上网配置上网,完全可以由系统登录作主,而不一定非要在系统启动完毕后,才能进行上网切换。例如,本文在这里要为各位介绍的网络切换方法,就是选用不同的帐号登录系统,就能确保系统自动使用不同的上网配置来接入不同的网络环境。

  为方便叙述,本文以Windows 2000服务器系统为例,来向各位详细介绍一下,如何使用不同的帐号登录系统,就能指定系统使用特定的上网配置来接入特定的网络。假设,现在使用1111帐号登录系统时,要让笔记本自动使用A网络的上网配置,以便确保笔记本能自动接入A网络,在使用2222帐号登录系统时,要让笔记本自动使用B网络的参数配置,以确保笔记本电脑可以自动连入B网络;要实现这样的配置目的,可以按照如下步骤来进行设置:

  一、设置A网络的配置参数

  首先打开Windows 2000系统的桌面开始菜单,单击其中的“运行”命令,在随后打开的运行设置框中,输入“Regedit”字符串命令,单击回车键后,系统的注册表编辑界面将会自动弹出;在注册表编辑界面中,将鼠标定位于HKEY_LOCAL_MACHINE\SYSTEM\ControlSet001\Services\{6E1FA905-8C85-4C48-9C06-E638669587FA}\Parameters\Tcpip注册表分支;其中的“{6E1FA905-8C85-4C48-9C06-E638669587FA}”项目其实就对应着笔记本电脑的网卡;当然,要是网卡的型号不同,那么这个注册表选项也有可能不同,因此大家一定要注意!

  其次在“TCPIP”主键下面(如图1所示),你将会看到笔记本电脑当前的上网配置参数,比方说主机的IP地址、子网掩码地址、默认网关地址、DHCP服务器地址等;现在你可以对这里的网络参数进行修改,让它们和A网络的相关参数相同。例如,要将笔记本的IP地址修改成A网络中的某个合适地址时,可以直接双击图1界面右侧的“IPAddress”选项,在随后打开的图2数值设置对话框中,输入符合A网络标准的一个IP地址,例如这里输入的是10.168.1.1;考虑到注册表系统是用二进制数值来表示IP地址数值的,这给我们输入新的IP地址带来了麻烦;不过仔细琢磨后,你会发现在图2界面的右部,显示着原来IP地址的十进制数值,此时你可以直接将原来IP地址的十进制数值,替换成新的IP地址十进制数,替换完毕后,图2界面左部的二进制数值就会自动显示出来了;同样地,你再双击图1界面右侧的DefaultGateway选项,在弹出的数值设置窗口中,输入A网络默认的网关地址;依次类推,你再将SubnetMask选项、DhcpServer选项,设置成A网络的子网掩码地址、DHCP服务器的地址等。

网络切换让系统登录作主
图1

网络切换让系统登录作主
图2

  接着将屏幕重新切换到注册表主编辑界面中,然后将鼠标重新定位在HKEY_LOCAL_MACHINE\SYSTEM\ControlSet001\Services\Tcpip\Parameters\Interfaces\{6E1FA905-8C85-4C48-9C06-E638669587FA}主键上(如图3所示),在对应{6E1FA905-8C85-4C48-9C06-E638669587FA}主键的右侧区域中,你同样会看到对应笔记本电脑的网卡IP地址、子网掩码地址以及默认网关地址等。按照相同的办法,将这里的网卡IP地址、子网掩码地址以及默认网关地址都修改成符合A网络标准的数值;此外,为了确保笔记本能够联上Internet,你还需要为笔记本设置好DNS服务器地址。在设置这个参数时,你可以双击图3界面中的“NameServer”选项,在随后打开的图4设置对话框中,你可以将A网络的DNS服务器地址正确输入在这里;如果你想为笔记本电脑启用多个DNS服务器地址的话,可以将其他DNS服务器的IP地址一并输入在图4数值设置框中,不过每一个DNS服务器地址之间,必须用逗号分隔开来。除此而外,你还能在这里指定笔记本电脑所在的域名称,网关的跃点数等参数。

网络切换让系统登录作主
图3

网络切换让系统登录作主
图4

  [1]  [2]  [3]  [下一页]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初学者原地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奇童梦乐
猫和老虎的混血儿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附身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