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 正文

尖峰时刻:3DMark 05详细解析(多图)(3)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 10:50 赛迪网--中国电脑教育报

  文/中国电脑教育报

  


  第三个场景只使用了一个光源,所以速度也是三个场景中最快的。第三个场景是ATi与NVIDIA的旗舰显卡较量中惟一获胜的地方。X800Pro依然远高于6800标准版。


尖峰时刻:3DMark05详细解析(多图)(3)
测试结果


  CPU Test

  CPU Test从3D Mark2000开始便被引入了,属于“传统测试项目”。CPU测试仍然沿用前面几个场景中的游戏,只是将分辨率降低,并且Vertex Shader全部交由CPU完成。这样可以尽量减少显卡
的工作量而将CPU的负荷提到最大。

  CPU score = (CPU Test 1 × CPU Test 2)^0.5 × 1500
  在3D Mark 05中,CPU Test使用的是Game3场景和Game1场景(按照先后顺序)。在Game3场景的测试中,CPU不仅要承担Vertex Shader的工作,还要计算飞船在峡谷中飞行的航迹。为了确保在不同系统中承担的计算量是相同的,飞船飞行的航迹是相同的。

  CPU Test1中使用了D Lite算法,这是一种较为先进的算法,主要考虑了未来可能的虚拟或者物理多核心处理器,可以同时让CPU进行最多两个线程的处理。

  CPU Test2使用了2帧/秒的固定渲染模式,不过没有加入AI(人工智能)处理。

  ● 3D Features Test

  这部分的成绩虽然不计入3D Mark的最终成绩,但可以反映出显卡自身处理速度,因为它们都是一些纯理论上的速度测试,而在其他的测试软件中较少见到。我们重点介绍Pixel Shader和Vertex Shader测试。

  Pixel Shader

  材质最复杂的测试是Game3 Test,所以它被单独列出进行Pixel Shader的测试。测试反应的是阳光照射下的岩石,填充这样一个场景的速度是很快的,同时也非常依赖显存带宽。

  Vertex Shader

  3D Mark05的Vertex Shader测试分为简单和复杂两种模式,简单模式下,只有一个光源照射在6个海怪的模型上,每个海怪模型大约有100万个顶点,因此工作量是相当大的。3D Mark05已经全面转向了Shader Model2,但即使是Vertex Shader1也可以很好地完成这个测试。


尖峰时刻:3DMark05详细解析(多图)(3)
材质测试


  复杂模式下的Vertex Shader测试表现的是一大片草地,每根草的表面材质和弯曲程度都是独立的,与真实的草地非常类似。草的摆动都是由CPU计算的,但软件对其进行了优化以保证尽可能地减少CPU的差异而造成的影响,更多的体现显卡自身的Vertex Shader计算能力。在画面中,草离镜头较远,这使得近距离欣赏草成为一件不舒服的事,但这可以摆脱填充率对性能的影响。


尖峰时刻:3DMark05详细解析(多图)(3)
材质测试 


  ● 块状测试
  块状测试(Batch Test)
  块状测试是3D Mark 05中新增加的测试项目,它的内容是对一个未经过优化的非常简单的场景进行渲染测试,旨在针对目前驱动中的一个弱点。几年来,游戏开发者始终是对尽可能大尺寸的“块(Batch)”渲染,不过,在实际应用中,针对小尺寸的块状渲染不仅能获得同样的效果,也能取得很快的速度。这个测试早在3D Mark2001时就被提出了,而到了2005,更多的开发组成员提出加入这一测试。这个测试共有6种模式,每个块由128层128×182尺寸的正方形组成,包含了8、32、512、2048、32768个三角形 。


尖峰时刻:3DMark05详细解析(多图)(3)
块状测试


  在今天的显卡驱动一般会对最后两个“块”的测试进行优化,块的尺寸越小(包含的三角形数目越少),渲染的速度越慢。所以这个测试从某种程度上说是对驱动渲染能力的考验。


尖峰时刻:3DMark05详细解析(多图)(3)
测试结果


  Online Result Browser
  Online Result Browser(简称ORB)服务是FutureMark提供的最有特色的服务。当用户将自己的测试结果上传到FutureMark的服务器后,系统会自动与其他人上传的成绩进行比较。不过登录ORB系统有一个前提,即必须有3D Mark得分。ORB的排行榜也是目前竞争最激烈的超频排行榜,因为从3D Mark2001到3D Mark 05,ORB服务均处于开放服务。


尖峰时刻:3DMark05详细解析(多图)(3)
综合得分 

[上一页]  [1]  [2]  [3]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3DMark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