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学园 > 操作系统 > 正文

尖峰时刻:3DMark 05详细解析(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 10:50 赛迪网--中国电脑教育报

  文/中国电脑教育报

  

  要衡量不同显卡之间的性能,必须有统一的测试标准。这个标准就是由第三方发布的软件。在OpenGL领域,Quake3和Doom3的霸主地位是难以撼动的,而DX领域内是百家争鸣。3D Mark系列自然是一支不可或缺的力量。随着3D Mark 05的发布,这一测试包再次引起了
全球的关注。

  3D Mark历史回顾

  ● 3D Mark99 Max
  3D Mark99 Max是Madonion.com首款显卡测试软件,但是它的影响力相当有限,一方面当时的显卡只作为CPU处理的助手,对系统整体性能的影响不如现在大,另外当时的测试霸主是3D Winbench和Quake系列。3D Mark99 Max主要考察固定功能顶点转换和光照能力及显卡的多材质填充能力。

  ● 3D Mark2000——初露锋芒

  3D Mark2000的问世令用户为之耳目一新,在此之前,3D显卡的测试是件费力的事,可用的软件也只停留在一些老式的软件:比如3D Winbench系列或者是Quake2。3D Mark2000所处的时代是DX7时代。与DX6相比,DX7的显卡整合了“硬件光照与移 动引擎”,大大提高了画面的质量,并减轻了CPU的负担。从DX7开始,显卡逐渐具备独立的运算能力,开始向日后的GPU发展。

  3D Mark2000共有两个游戏,每个游戏进行低中高分辨率的测试,还有两个CPU测试。3D Mark2000给显卡评测带来的是前所未有的视觉冲击和便利。正是凭借这款DX7测试软件,Madonion.com开始为人所知。

  ● 3D Mark2001/SE——如日中天

  3D Mark2001/SE是Madonion.com历史上最经典的测试软件,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至今Futuremark仍然提供3D Mark2001/SE成绩的Online Result Browser服务(ORB)。同时,3D Mark2001/SE的成绩仍然在被不断刷新。

  3D Mark2001/SE的3D Mark成绩由四个游戏,共七个场景的成绩得出。前三个游戏共六个场景均是基于DX7,最后的Mother Nature场景则是完全的DX8场景。完全基于硬件的Pixel Shader和Vertex Shader,只有符合DX8标准的显卡才能跑完全部测试。

  Madonion.com的初衷是将3D Mark2001/SE打造成显卡测试的工具。不过可能是无心插柳,实际测试中,CPU对最终成绩的影响非常大,结果CPU和显卡共同影响了3D Mark2001SE的成绩。这与3D Mark2001/SE的起点不高有关:大部分场景基于DX7,对于DX8甚至是DX9的显卡来说,获得的负担很轻。真正的速度瓶颈在于CPU的建模速度。3D Mark2001/SE更多的反映了一台机器的CPU,显卡以及内存等系统综合性能,而不仅仅是显卡。

  ● 3D Mark 03——树大招风

  3D Mark2001/SE的成功使得Madonion.com和3D Mark的名声大噪,3D Mark几乎成了划分显卡档次的惟一标志。在3D Mark03诞生之前,Madonion.com更名为FutureMark,完成了商业化改造。肩负着业界的无限期待,3D Mark 03面世了。但未曾料到的是,发布伊始,3D Mark 03便遭受了巨大的非议,最强烈的指责来自NVIDIA:在实际应用中不分伯仲的GeForce 4 Ti 4600与ATi RADEON 9700Pro,在3D Mark03中的得分差距令人瞠目结舌。此外,FutureMark在设置上令人费解的偏袒也使得人们怀疑FutureMark与ATi、NVIDIA之间的错综复杂的利益关系。

  困扰3D Mark 03的另一个问题是厂商在驱动上做的手脚。因为树大招风,NVIDIA和ATi都在驱动中或多或少为3D Mark03进行了“优化”,提高显卡的得分。这样导致了3D Mark 03的权威性荡然无存。3D Mark 03也渐渐失去了头上的光环,受到评测机构媒体的冷落。

  3D Mark 03的成绩仍然是由游戏场景的成绩综合得到。3D Mark 03是一款完全由DX9 API编写的软件,没有采用前作采用的MAX-PAYNE引擎。第一个场景是DX7场景,第二第三个场景是DX8.1游戏,采用了SM1.1/1.3/1.4技术。第四个场景是Mother Nature 2则是CG画质版的DX9场景,采用了SM2.0。大多数DX9显卡都无法流畅运行这个场景。

  3D Mark 05——如期而至

  ● 3D Mark 05的系统要求
  什么样的配置才能运行3D Mark 05呢?
  这是FutureMark推荐的最低配置:
  ★至少2GHz的X86处理器
  ★512MB的系统内存
  ★400MB的硬盘空间
  ★符合DX9的显卡,至少SM2.0或更高
  ★Windows 2000或Windows XP操作系统
  ★DX 9.0c或更高

  3D Mark 05对系统的要求是相当高的,特别是显卡。因为它拒所有DX8级别的显卡于门外。从目前掌握的资料看,NVIDIA中可以运行的起步显卡是GeForce FX5200,ATi为RADEON 9600SE(RADEON 9500也可运行,但是ATi的命名方式并不能反映出R9500与R9600SE之间的差距。)



  ●3D Mark 05的主界面:
尖峰时刻:3DMark05详细解析(多图)


  主界面与3D Mark 03类似,如果是注册版,那么可以选择特定的测试项目,“Setting”里可以选择分辨率,反锯齿,过滤模式以及SM的版本。



尖峰时刻:3DMark05详细解析(多图)
选择测试项目


  3D Mark 05由四部分构成:Game test,CPU Test,3D Feature Test和Batch Size Test。其中Game Test的成绩经处理后生成3D Mark。
  3D Mark 05 score = (Game Test 1 × Game Test 2 × Game Test 3)^0.33 × 250
  三个场景的得分在3D Mark 05中的权重是一样的,而不像3D Mark 03那样最后三个场景占的比重特别大。

  ● Shader Mode2
  全部采用Shader Mode2是3D Mark 05的最大特征。这意味着只有DX9级别的显卡才能运行3D Mark 05,昔日的王者Ti系列将被3D Mark 05彻底拒之门外。

  在Direct X中,Shader共有两种:Vertex Shader和Pixel Shader。DX9开始,Shader的版本升级到了2.0(被称为SM2.0)。SM2.0极大扩展了Shader的使用范围和灵活性。SM2.0可以执行更长和更复杂的指令。SM2.0加入了利用浮点数值进行计算的能力。这对提高画质非常重要:在实时计算并形成画面的光照计算中,浮点格式的数据占据了统治地位。SM不必再依赖近似计算。SM2.0引入了更高级的Shader语言,并在此基础上尽可能的兼容原有的Shader语言。

  针对不同GPU采用的不同的架构,DX9可以支持不同的Shader版本,最新的DX9.0c可以支持SM2.0、2.0a、2.0b以及3.0,目前只有GeForce 6800和6600才支持SM3.0。3D Mark 05广泛使用了SM2.0,并且能够依据硬件所能运行的最高版本来确定渲染时采用的模式;当然,用户也可以手工选择Shader的版本。

  ● 3D引擎
  3D Mark 03之前,Madonion.com一直使用MAX-FX引擎进行Demo的制作。从3D Mark 03起,这一做法发生了改变。由于Shader技术的采用,3D Mark 03将大部分工作直接交由API和图形卡来完成,引擎所做的工作就是将Shader语言载入Shader。3D Mark 05进一步强化了这种做法,所以3D Mark 05引擎使系统承担的负荷比3D Mark 03更重。

  ● 游戏测试
  游戏测试一直是3D Mark测试的重头戏,每代3D Mark游戏的画面都在提高,从这点我们就能看到3D技术的发展。


  Game1:Return to Proxycon
尖峰时刻:3DMark05详细解析(多图)
游戏场景测试

  [1]  [2]  [3]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3DMark新闻

评论】【初学者原地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