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学园 > 求职教育 > 正文

经验总结:校园网共享上网工程建设一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 10:14 赛迪网--中国电脑教育报

  文/刘社有

  笔者所在学校位于河北省邯郸市,是一所县级高中。校园网始建于2002年,包括生活小区、学生机房、电子备课室和教室四部分,共计200多台电脑,通过路由器共享上网。

  一、选择ISP

  建网时,在我们这个小县城只有网通提供互联网接入服务。通过网通宽带接入互联网
后,由于我们将生活区联入了校园网,影响了网通的ADSL业务开展,导致与网通的合作破裂。后来,我们找到了联 通,由联 通邯郸分公司提供光缆接入互联网,10M带宽,固定IP地址。

  二、选择共享上网方式

  局域网共享上网方法很多,当时我们考虑了架设服务器和使用路由器两种方案。通过架设服务器共享上网的优点是可以节省开支(当时路由器还比较昂贵),缺点也很明显:占用服务器资源、维护困难、安全系数低。如果不考虑价格因素的话,对于大型局域网共享上网,使用路由器将是首选,因为它维护简单,将内网和外网隔离开,安全系数高。

  学校最终选择路由器共享上网,路由器由联通公司提供。

  三、路由器共享上网设置

  1. 测试单机上网。将外线直接接入电脑网卡进行测试。

  2. 单机测试正常以后,将外线接入路由器的WAN口,再从路由器LAN口引出一条线与核心交换机UPLink口相连。将校园网各楼宇交换机与此交换机相连。

  3. 设置路由器,DHCP Server项不选,这样局域网内的电脑可以使用固定IP地址,加快电脑启动速度。设定WAN口的IP地址和子网掩码(联通公司提供),LAN口的IP地址和子网掩码,以及内网网关。

  4. 测试共享上网。将测试用机与交换机相连,并更改网络设置使其符合内网要求。如果测试机能够正常上网,说明路由器配置成功。

  5、设置内网TCP/IP协议。设置局域网IP地址范围、子网掩码、网关、DNS。

  至此,校园网共享上网工作全部完成。

  四、问题及分析

  1. IP冲突

  为了加快电脑启动速度,笔者采用统一分配固定IP地址。刚刚运行一段时间,就有人反映IP地址冲突,不能上网。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弄明白有些老师嫌IP地址不吉利,就自行改了。笔者的结论是:像4、7这些数字最好留给学生机房,否则会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2. 网速变慢

  有些病毒会导致网速下降,比如冲击波。只要网内有一台电脑感染冲击波病毒,它就会不停地向网内发送数据包,占用大量带宽,使网速下降,甚至导致网络瘫痪。解决办法是,先用冲击波专杀工具杀毒,然后安装冲击波病毒补丁。

  其次,下载也会导致网速下降。下载会优先占用带宽,这是无法改变的事实。我们的校园网拥有10M带宽,如果老师们下载一个几十兆、上百兆的课件,不会造成太大影响。但是,如果有人不停地下载电影文件,甚至用到BT等下载软件的话,那网络很可能就要瘫痪了。至于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就需要网管员因地制宜地制定一些规则了。

  笔者在实现共享上网的过程中走了不少弯路,遇到了许多困难,啰啰嗦嗦说了这么多,算是抛砖引玉吧。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共享新闻 全部上网新闻 全部校园网新闻

评论】【初学者原地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