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 正文

给QQ 2004II beta1更新泼五瓢冷水(多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9日 10:56 IT168.com

  文/NinJai

  

  有一个极端的笑话说道:“想知道QQ新版的功能吗?看看UC、MSN Messenger就知道了
!”其实从每次QQ的升级中,我们都能够看到“似曾相识”的地方,比如:UC推出校友录和网络硬盘,QQ也跟进推出QQ校友录、网络硬盘;UC推出场景聊天和在线游戏,QQ也马不停蹄的推出自己的聊天场景和QQ游戏。所不同的是,腾讯总是能将这些功能用得恰倒好处,并且发扬光大。

  稳坐中国IM第一把交椅的QQ,能够不断学习、改进自己的功能,这本身对网友是一件好事,也是抱着对用户负责的态度,不过如果总是跟着别人屁股后面跑,是不是累了点?

  二、安全隐患是否考虑太少?

  长期以来,网络上流传着一个不需要知道密码也可以查看本地QQ好友列表和聊天纪录的软件——LookMess,它的原理是暂时修改存放在内存中的本地QQ密码,让你可以在离线情况下登录QQ。与之原理类似的还可以使用UltraEdit对QQ文件进行修改来达到同样的目的。这一致命漏洞足以让所有QQ用户不寒而栗——不知道密码也可以登录,相当于任何人都可以对别人的QQ为所欲为。NinJai对这一漏洞非常好奇,在对QQ 2004II beta1进行测试后,结果令人大失所望,该漏洞依然是雷打不动的存在!

  无独有偶,新版QQ中又加入了“远程协助”这个被称为“潜在危机”的新功能,它是否会引起针对QQ的新一轮攻击,目前还尚未得知。不过联想到之前出现的那段“针对QQ远程控制入侵”代码和早些时候流行的riched20.dll缓冲区溢出漏洞”,这不得不让我们为QQ的安全性捏上一把汗。如果你认为我是在危言耸听,那我们就一起来做一个简单的实验。

  首先从http://mlog.cn/resserver.php?blogId=233&resource=QQrwx.rar下载名为QQrwx的压缩文件,将其解压并修改其中的QQrwx.exe文件为任意名字,将该压缩包发送给你的QQ好友。一旦他/她运行该文件后,你可以打开和他/她的聊天窗口(注意使用消息模式,而非聊天模式,否则无效),发送类似一段“老兄,我想要你关闭电脑,ok?”(其他文字也可,只要含有“关闭电脑”四个字就行了),对方的电脑便自动关闭!不光如此,你也可以通过不同的控制代码来实现对对方电脑的不同操作,如打开对方的“我的电脑”、锁定对方的鼠标、注销用户甚至排列对方的桌面图标等等。这是一款共享软件,作者在帮助文件中还提到“如果想发送的控制语句人性化,如:发送‘你吃了吗?’,电脑就重新启动,请与作者联系……”

给QQ2004IIbeta1更新泼五瓢冷水(多图)(2)

  怎么样?QQ是不是比你想像中还要脆弱?其实同样的情况还存在于QQ网络备忘录和Tecent Traveler浏览器的自动填表功能当中,简单加密机制,甚至毫无加密措施让对安全性要求稍微高些的用户忘而却步。在QQ 2004正式版中推出的“对讲机”功能也是埋藏在QQ中的一枚“不定时炸弹”,使用它产生的聊天纪录被存放在QQ安装目录号码文件下的PttFile目录中。而网络硬盘没有提供额外的加密措施也是QQ安全性为人诟病之处。

  三、大棒总在胡萝卜之后?

  腾讯在推出QQ 2004II beta1之后,QQ在功能上已经将其竞争对手——微软的MSN Messenger、被新浪收购的UC、网易POPO远远的抛在后头,而正在与Tom合谋进军中国市场的ICQ则并未被腾讯放在眼里。不过我们可以发现,在QQ不断推出的新功能中,商业利益才是腾讯真正看重的,一句话——哪里能赚钱就将功能更新的重点放在哪里。

  新版中增加的“为好友点歌”功能看起来似乎很贴心,不过当你使用时才发现,原来这是要花银子的;内容咨讯面板中以前版本QQ中免费提供在线阅读的电子杂志,目前也开始以15元/月(优惠期间1元/月)的要价收费了,否则你只能读到杂志的前8页;好端端的“QQ炫彩工具条”却还加入了发送彩信这种收费按钮;之前免费的QQ音乐试听目前也开始对部分歌曲收取QQ币;以前版本就有的自定义表情面板中的“秀来秀去”和内置的QQ号码申请功能,名义上是方便用户之间交换赠送QQ秀以及获得新QQ号,实际上又是一个赚钱的门道;在聊天窗口中玩游戏功能,一方面可以让你更容易体验游戏的快乐,不过从另一方面来将,游戏币、装备买卖才是真正触动腾讯神经的东西。之前已经从聊天窗口中“消失”(其实是被隐藏到了QQ秀中)的广告再次回来了,看来那个隐藏广告到QQ秀的创意的市场效果不怎么好,被腾讯抛弃了,不过这样热闹了——弹出式广告、QQ秀中的广告、聊天窗口、1000短信一起对你“轮番轰炸”,要想彻底屏蔽掉它们,腾讯公司会告诉你一个“最佳”办法——升级为QQ会员……

给QQ2004IIbeta1更新泼五瓢冷水(多图)(2)

  为好友点歌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