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软件 > 正文

警惕电脑病毒“十一”肆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9日 11:35 每日新报

  计算机病毒逐年增加,而据调查发现,越是节假日病毒发作的频率越高。国庆节临近,专家建议计算机用户应该提前做好防病毒准备。

  公安部前不久发布的 2004年我国计算机病毒疫情调查报告显示,计算机病毒造成的破坏和损失情况比往年有所下降,但针对网络的破坏呈明显上升趋势,特别是一些盗取计算机用户账号、密码等敏感信息的计算机病毒隐蔽性强、危害性大。并且许多破坏力较大的病
毒都是在节假日发作的。今年“五一”期间,“震荡波”病毒席卷全球,短短几天就让 1800多万台电脑瘫痪,至今人们仍心有余悸。

  江民科技反病毒专家分析认为,造成节假日期间病毒频发的原因是,在节假日期间,大家一般都不在工作岗位上,放松了警惕。对于企业级用户来说,由于放假许多单位忽略了对需要 24小时运营的服务器的监管。这些必须运转的设备和网络大多处在自动运行状态,安全软件无人升级,即便反病毒厂商截获病毒,也不能做到及时更新,所以这个时间段最容易被病毒制造者和黑客们所利用。

  “十一”临近,反病毒专家认为有三类病毒最有可能发作。一类是用节日名称命名并传播的病毒,如“情人节”、“圣诞快乐”等;二是周期性发作的病毒,此类病毒并非针对某一节日,而是因为国庆期间正好是病毒发作的周期;三是节日期间蠕虫病毒发作的可能性更大些,像一些利用系统漏洞和网络共享传播的网络病毒可能会泛滥。

  另外,以扫描系统漏洞为传播手段的病毒也可能发作,其他像一些黑客入侵行为,比如利用木马程序远程入侵窃取用户游戏账号、信用卡号等私密信息行为可能会比平时有所增加。

  反病毒专家建议用户,要想避免危害巨大的病毒在国庆期间作乱,用户首先要将系统操作补丁全部补上,其次在放假前将自己的机器升级杀毒软件后全盘扫描一遍。

  新报记者张莹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病毒新闻

评论】【应用软件】【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