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软件 > 国际名刊选摘专题 > 正文

商业周刊:IE深陷漏洞困扰 Mozilla火狐直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0日 10:16 赛迪网

  作者:李远 

  【赛迪网讯】9月17日的《商业周刊》发表文章指出虽然Mozilla在浏览器市场占有的份额一直不能与微软相提并论,但是种种迹象表明其正在奋起直追,因为微软IE最近接连不断受到安全性问题的困扰,Mozilla的占有率得到了明显的提升。是否微软这块不可动摇的堡垒将会逐渐松动?让我们拭目以待。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点点通赠通行币开始了
人大附中网校招生中 百万免费礼品等你拿

  您最后一次听到浏览器大战是在什么时候?也许是在很久之前了吧,不过最近号角再次吹响,原因很简单:七年以来微软几乎独占的浏览器市场份额第一次显现出下滑的迹象,并且这种趋势愈演愈烈。根据网络调查分析机构WebSideStory提供的数据,微软在电子商务领域的浏览器市场占有率从6月份的95.6%下滑到了9月的93.7%,与此同时那些使用Mozilla的开放资源浏览器软件用户数量从3.5%上升到了5.2%。

  Mozilla的支持者们寄希望于能够借助此次软件的上升势头趁热打铁一举在今年秋季推出浏览器的下一个版本,代号火狐Firefox 1.0。此款浏览器软件拥有超快的浏览速度,并且几个月以来一直折磨微软的安全性漏洞问题在它身上也得到了很好的解决。“对于Mozilla来说,这是一个不可多得的抢占市场的好机会。”技术咨询公司Robert Frances Group分析家如是说。

  Firefox浏览器最近的一个试用版本于2004年9月14日发布,公司的计划是在几周之内达到1百万份的下载量,因为用户反馈的信息可以帮助公司更好的调整产品,从而拿出一个尽可能完美的最终版本。“Mozilla当前所面临的最大一个问题就是如何说服那些长期以来习惯了IE的用户,让他们知道现在他们有了更好的选择。”MozillaCTO布兰恩如是说。

  对于Mozilla的挑战,微软严阵以待,不过比尔-盖茨的脸上并没有丝毫的慌乱。今年的8月份,微软发布了Windows操作系统的最新版本补丁,代号Windows XP Service Pack 2,目的就在于改进操作系统以及整合在其中的IE浏览器的安全性。并且新版本的IE中还加入了拦截弹出式广告的新功能。

  “此次的补丁极大程度上改进了IE浏览器的安全性问题,使得用户可以在一种安全可靠的氛围中畅游网络,”Windows安全产品经理加里斯卡斯如是说。另一方面他同时指出,一旦用户在使用的过程中遇到了任何困难,他们都可以求助于公司的维护人员,并且在最短的时间内得以解决。微软这种周到的客户服务恰恰是开放资源软件所难以达到的。

  意料之外的大爆炸

  虽然微软已经竭尽全力进行弥补,然而IE内核的安全问题仍然困扰着为数众多的用户,今年6月美国联邦政府Computer Emergency Readiness Team因为IE浏览器中出现的一个严重安全性隐患而警告用户在微软作出相关应对措施之前不要使用IE浏览器,然而仍然有无数的用户因为此漏洞而遭受了严重的损失,与此同时作为IE替代品的Mozilla浏览器软件的下载量呈直线上升。

  虽然微软及时的拿出了SP2补丁,然而来自外界舆论的压力仍然存在。德国顶尖的日报Berliner Zeitung在9月10日表示德国信息安全部门建议互联网用户将手中的IE浏览器转换为Mozilla、Opera或者其他更为安全的浏览器软件。

  其实Mozilla坎坷的身世更为令人感到惊讶,最开始美国在线收购了Netscape Communication通信公司,而Netscape浏览器的开放资源版本孕育了Mozilla,随着成为了美国在线的一部分,Mozilla浏览器并没有得到很多人的关注,而分析家也认为分离出去的Mozilla将会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

  然而就在这时,一支由程序员以及来自不同国家的志愿者组成的小组计划协同合作打造一款更小,更快,并且可以抵御来自于弹出式广告以及病毒侵扰的浏览器软件。

  因为资金的不足,Mozilla公司并不具备大力宣传抢占市场的能力,所以他建立了自己的网站,并且通过网站吸引浏览者的注意,网站的名字是www.SpreadFirefox.com,任何一个志愿者都可以把自己的网页链接到它上边,并且向自己的朋友进行宣传,帮助Mozilla收集使用者的建议并且完成测试。

  “一旦Firefox 1.0版本正式发布,我们将有望在短期内达到1000万的销量,并且明显的扩大自己的市场份额。”Mozilla公司领导贝克尔如是说,不过他并没有给出公司的具体目标,“不过我们面临的困难十分巨大,要知道从一家垄断巨头的手中抢夺市场份额的难度难以想象。”

  是否Firefox拥有比IE浏览器更优秀的性能?根据分析家的测试,Firefox在读取网页以及打开新网页的过程中拥有更高的效率。并且整合了IE所不具备的几点功能,其中包括名为Tab browsing的特性,它可以帮助用户通过用户界面上可点击的的页签(tab)方便的进行浏览。

  然而现在就断言Firefox是否在安全方面的表现要优于IE还为时尚早,实际上Firefox仍然存在着被病毒侵入的可能性,然而因为IE在市场上的绝对主流地位,大多数黑客都会以微软为目标,名不见经传的Firefox自然而然就会少了许多的不必要的麻烦。不过用户仍然应该清醒的认识到任何浏览器一旦存在,漏洞就会被用心不轨的黑客抓住并加以利用。

  虽然Mozilla最近一段时间大有起色,但是微软在浏览器领域的霸主地位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还是不会动摇的。整合在Windows中的IE仍然是绝大多数用户的选择。然而由于Mozilla的浏览器在公司用户以及商业领域存在着稳定的用户群,所以任何网页的设计者在设计网页的时候就必须要做到完全的兼容。就现在市场的形式来看,除了微软公司的一些特定网页必须要用IE浏览之外,市场上的绝大部分网页可以做到完全兼容。“微软不能扼杀用户的选择权利,这一点至关重要。”贝克尔如是说。

  如果Mozilla在市场上能够一路高歌猛进,开放资源软件市场将会再次受到成功的鼓舞。至今为止,开放资源服务器网络软件占据了市场60%以上的份额,而Linux操作系统在服务器系统领域页占据了24%的份额,并且这个数字还在逐年递增。(n102)


评论】【应用软件】【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